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朱大可:中央地方并置的春晚模式会长期并存

2013年02月10日 00: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汤博

朱大可(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中央电视台蛇年春节联欢晚会落幕,凤凰网娱乐特邀各路名人点评本届春晚。著名文化学者、批评家朱大可表示:这些年经历过炒作-期待-失望-批评的过程,对春晚已经变得比较淡漠,他更感兴趣的是地方台春晚“对垒”央视春晚的现象。他认为,哈文已经很努力,但压力下的严重自我焦虑是妨碍央视做好春晚的主因。而当下中国,娱乐多样性生态已经形成,春晚势必成为鸡肋。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娱乐:您觉得春晚的实质是什么?

朱大可:春晚是文革刚结束后文化尚未形成繁荣及多样性生态的产物,它延续了毛时代的全国动员模式。在当时,这有它的历史必然性,但今天,娱乐多样性生态已经形成,春晚势必就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凤凰网娱乐:您一直对这个晚会很淡漠,它变成怎样,才会让您对它有兴趣?

朱大可:也不是一直淡漠。二十年前我跟所有人一样,对它充满期待和喜爱。我也跟所有观众一样,不知道它到底该变成啥样。感谢哈文连续两年邀请我去提意见出主意,但我都没去成,其中一个原因是实在没啥好方案。哈文也很努力了,但今天的格局,恐怕是谁都无法改变的。过去10亿人的趣味、美感和都差不多,现在13亿人,大概就有13亿种趣味,众口难调,虽然你很中央,但你也没法解决这种巨大的差异性。这是一个谁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凤凰网娱乐:您觉得喜欢春晚、讨厌春晚的都是怎样的人群?

朱大可:大多数人看春晚,都经历了炒作-期待-失望-批评的过程。有趣的是,每年都在重演这样的喜剧。

凤凰网娱乐:这两点有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出现在这个舞台上,是否会是春晚重新崛起的契机?

朱大可:我对这些新面孔不感兴趣,我倒是对地方台策划的各种“对台戏”很感兴趣。今年春节,各个地方台都更有自信地推出了自己的春节晚会,它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种中央和地方并置的春晚模式,可能会长期存在下去,对于央视来说,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它会释放观众对央视的过度期待,让央视在以后编织春晚时能在心理上更加轻松一点。压力下的严重的自我焦虑,是妨碍央视做好春晚的一个重要原因。

凤凰网娱乐:您个人是从什么时候厌恶这个晚会的?什么原因?

朱大可:谈不上厌恶,只是从过去的喜爱变得淡漠了,前几年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失望,而现在,则是因为有其它好东西要看。有很多的过节选择,又何必挂在春晚一棵树上呢?(记者汤博)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朱大可 多样性生态 凤凰网娱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