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麦若愚为春晚打90分:哈文导演指挥有度是最大亮点

2013年02月10日 01: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杨乃甄

台湾资深媒体评论人麦若愚

台湾资深媒体评论人麦若愚对今年央视春晚打出90分的高分。他认为今年春晚最大亮点在于总导演哈文的指挥,尤其是她对灯光、美术、布景、和特殊光影的设计,因为央视摄影棚已经做了多年春晚直播,但总导演以更新颖的灯光和布景为春晚妆点出令人目光为之一亮的色彩,舞台与观众席也做出适当的调整,打造出特有的摄影棚景深与全景图,摄影机运动与节奏也提供全新的视觉感受。

谈主持风格:和台湾相比重视端庄稳重

央视春晚主持人的风格上,麦若愚指出春晚因为是“国家级春节联欢晚会”,主持风格仍以端庄隆重为主轴,且强调大国与中国范儿。其中,李思思撒贝宁有点新世代时髦的气息,但挑主梁的主持人如朱军董卿还是使用抑扬顿错的说话方式,这和台湾春节特别节目主持人插科打诨的主持方式截然不同。他指出,台湾综艺节目的主持风格延袭早年“秀场”的表演方式,并不强调端庄持重。

谈语言节目:相声与小品难留年轻观众

麦若愚指出,相声与小品是央视春晚的重点节目,但对台湾年轻观众而言,相声表演一定是转台时间,小品则要看编排与笑点,像之前赵本山小沈阳曾到台湾推销“二人转”,但回响不大。不过对中、老年台湾观众而言,相声与小品可能还是会有些吸引力。麦若愚认为,除非是农村社会,否则观众不可能把眼睛“定”在一个频道上,相声与小品稍不好看就可能让观众流失。

谈个别节目:《茉莉花》是今晚最大亮点吴克群是台湾艺人之最

在个别节目的表现上,麦若愚认为排名第一的节目是宋祖英与席琳迪翁合唱的《茉莉花》,因为这个表演极尽高水平的视听美感。排名第二的则是于魁智与托马斯合唱、伴奏交融中西风格的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

在台湾艺人的表演部分,麦若愚指出,今晚所有出席央视春晚表演的台湾艺人,包括刘谦林宥嘉、S.H.E.等人,在麦若愚看来都没有特别亮眼,唯一值得称许的是吴克群的演出。

两岸对比:央视春晚包罗万象

麦若愚说,和台湾春节综艺节目相比,他更喜爱央视春晚,因为内容包罗万象,制作更精致用心。他认为台湾春节特别节目都是随便制作的综艺大拼盘,因此作为看过两遍《后宫甄嬛传》的观众,即使今年《后宫甄嬛传》的演员孙俪、蒋欣李东学来台录制除夕特别节目,他却不会因此特别期待。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麦若愚 哈文 亮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