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普为春晚打86分:语言节目不再一味歌舞升平

2013年02月10日 02: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

凤凰网娱乐讯 2月10日凌晨,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在李谷一的《难忘今宵》歌声中落幕。节目结束后,凤凰娱乐第一时间连线了人民大学周小普教授。对于整场晚会的评价,周小普认为今年的舞美整体效果较差,导致歌舞类节目可看性降低,而语言类节目上没有能够压得住场的非常出色作品。但是她也认为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对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有所表现,不再是一味的歌舞升平,这点变化是相比于以前的进步。周小普最后给蛇年春晚给出了86分的成绩。

舞美效果差语言节目无亮点

周小普认为,本届蛇年春晚最大的短板在于舞美效果较差。“今年的节目都比较平。尤其是因为去年舞美效果特别好,给去年的歌舞节目加分很多,而今年的舞美设计似乎希望达到一种粗旷、蓬勃的效果,但给人的感觉没有去年的唯美深刻,没有去年的舞美效果抢眼。所以没有舞美的支持,今年的歌舞减分很多,除了郎朗那个创意表演外,其他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而在语言节目上也没有特别能够压得住的作品。”不过,周小普认为:今年春晚的最大亮点在于,在数个语言类节目中,均有反映民间疾苦、民间生活的桥段,使节目看起来比较真实,没有一味的渲染歌舞升平的社会。

外国人唱京剧不是中国戏曲的出路

对于今年舞台上曲艺节目,周小普认为,虽然在京剧节目中有外国人一起唱使节目比较好玩,但这并不是京剧戏剧的出路。“我认为京剧在演出形式上可以再大胆一点,现在京剧想办法想得太少,逐渐变成了小众文化。”她说。谈起刘谦的魔术,周小普认为,魔术节目出亮点不容易,今年刘谦的大魔术整体表现尚可。

春晚依旧缺乏南方文化基因

谈起本届春晚节目的文化传承与突破,周小普认为今年的春晚和以往相似,均是以北方文化为中心,尤其是以北京文化作为核心,依旧缺乏南方文化基因。“‘开门办春晚’理念上应该改革的东西,就是应该把我们的生活状态、心情、思考更多的纳入文艺节目中,而不是简单的艺术提高,今年在这方面有所改善,但还是不够。另外一个问题,怎么把南方的文化纳入春晚也需要考虑和研究,南方语言、文化风格小品、脱口秀均没有纳入今年的春晚舞台,实际上春晚应该照顾全国观众的需要,但这些年也没有很好的解决。”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周小普 节目 今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