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晨报:春晚尽显哈式style 混搭出彩

2013年02月12日 16: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解辰巽

北京晨报报道 在正月初一的凌晨,四个多小时的央视春晚落下帷幕。但是作为一年一度的电视盛宴,春晚上的话题还将被观众持续讨论。今年春晚亮点不少,席琳·迪翁的《茉莉花》郭德纲的相声,还有“设计小广告”的传媒大学……春晚结束后,不少网友热议二次掌勺的哈文尽显“哈式style”。而哈文导演也第一时间接受了网络视频采访,对热门话题做了解释。据悉,冯巩郭冬临的小品由于前面的语言节目延时,被临时挪到了零点之后。

在春晚结束时,央视官方微博启动“转发选流行语”的活动,最终评选了官方的2013春晚十大流行语:

1、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无鞋。

2、亮个相吧,小宝贝儿!

3、你以为你办四个户口本就能控制房源吗!

4、疼不说呗。

5、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

6、瞧你们那模样,长得就跟闹着玩似的。

7、没想到你人是萎缩的,心还是猥琐的。

8、都是千年的狐狸,玩什么聊斋。

9、像你这种站起来都像没站起的人都站起来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站起来。

10、你摊上大事儿了!

严重超时哈文“快疯了”

在央视春晚发布的终极版节目单上,冯巩和郭冬临合作的小品《搭把手不孤独》是第26个节目。但在实际的演出中,冯巩的节目在相声《东西南北大拜年》之后才登台。接受采访时,哈文表示,由于春晚上半场出现语言类节目超时现象,超出的时间将近10分钟,最后节目组不得不将冯巩的节目挪到了零点后,以保证敲钟的正常进行。哈文直言“大家看得很从容,我们快疯了。”

因为要考虑零点的敲钟,控制时间一直都是春晚导演最头疼的问题。而在2007年央视春晚的“黑色三分钟”就是因为把控时间,把一个原本该在零点之前的节目整体调到了零点之后,敲钟前剩余的时间过长,主持人临时慌乱造成的。在今年的春晚上,节目调整后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最后一个节目结束后,离零点报时还有四分多钟的时间,而这就全靠几位主持人发挥了,哈文说,“今天主持人特别好,尤其是董卿朱军,配合特别默契,董卿前面只有一分半的话,朱军后面给她垫话垫得特别好,董卿最后敲钟时的话应该是一分钟左右,朱军把时间垫到了董卿说话的时间段。刚好赶上零点敲钟。”

高科技增加新视效

细心观察的观众都发现,今年的央视春晚舞美比去年的还好看。席琳·迪翁演唱时,周围以水幕装扮;创意儿童节目《剪花花》舞台上直接出现了光影效果的巨幅窗花;杂技《冰与火》的表演中,整场以蓝色背景被主色,而演员的背后屏幕上一个蓝色火球一直在转动,给人以高深莫测的感觉。

哈文导演去年掌勺春晚,把用了十多年的央视1号演播大厅进行了全部翻新。整个舞台的升降台由原来的6块增加为304块,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搭配。而地面、天棚、舞台正面以及两侧,全部设置为全息LED屏幕。LED灯可以任意上升下降,组合成绚烂唯美的画面。而今年这些LED屏幕和节目结合得更加完美。在接受采访时哈文说,“蛇年春晚的舞台上我们引进了电脑编程的震撼水幕,电视呈现上大量运用了虚拟植入技术,像王力宏的十二生肖,嫦娥等。可以说高科技帮了我们很多忙!这可以说是智慧的成果、科技进步的成果。”

蛇年唱的是“中西合璧”

“混搭”路线已经是央视春晚的常态了,而今年央视又把“混搭”深入了一步,实现了多个中西合璧的混搭。

在多个混搭节目中,席琳·迪翁和宋祖英的《茉莉花》是最受关注的,虽说两人演唱合得有些生硬,但是也止不住观众对这对儿特别有新意的组合进行一番点评。

有的观众说,“完全不会中文,5个小时就能完整地学会一首中文歌,不容易了。”更有网友直接猜测,“今年春晚歌舞类一等奖应该是宋祖英和席琳·迪翁组合。”哈文表示,席琳·迪翁的表演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表演平台,感谢恒大音乐及高晓松、宋柯的大力支持。

往年的戏曲联唱今年也是中西合璧。京剧名家于魁智带着孔子学院的托马斯带来了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他们的表演在乐器上也是中西合璧,这在之前的晚会中是比较少见的,而在舞台演出中这种表演也在尝试阶段。央视是给全国观众尝了个鲜!让晚会上的戏曲节目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同样中西合璧的还有美国著名新世纪音乐演奏家雅尼联袂中国古筝演奏名家常静,带来中西方器乐合奏《琴筝和鸣》。而最后李谷一领唱的《难忘今宵》,也是带着多位孔子学院的学生一同演唱的。

传媒大学成“神秘嘉宾”

在央视首次发布权威节目单的时候,李云迪并未出现,他在微博中称自己将作为“神秘嘉宾”。但是这个嘉宾并不神秘,早在节目单公布前,他和刘谦的合作就被媒体曝出了。但是看过节目之后,大家才发现,传媒大学才是这次节目的唯一“神秘嘉宾”!

在开心麻花的小品《大城小事》中,这对儿贴小广告的兄弟就拿“传媒大学”调侃。“一发传单就没了,所以是传媒。”“那传媒大学都是发小广告的吧!”“错!他们是设计小广告的。”了解央视的人都知道,传媒大学是央视的人才库,当下央视主持人、编导基本都出自传媒大学。春晚上的调侃,似乎把央视和传媒大学的关系又拉近了一层。而传媒大学“意外登上”春晚,也让莘莘学子兴奋了一把!

昨天,一个名为“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协会”的认证微博向网友拜年:在全球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庆祝中国传媒大学59周年校庆暨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办得很成功,广大校友纷纷吐槽表达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尤其是由播音、广告、戏剧影视等学院及保卫部选送的节目受到普遍欢迎。希望校友再接再厉,以饱满的激情为即将到来的我校60周年校庆奉献经典!广院人,我骄傲!

这两年,边看春晚边在网上吐槽越来越成为观众看春晚的流行模式。对于网上的吐槽,作为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的哈文导演发微博说,“春晚很欢乐,吐槽春晚也很欢乐。姆们彼此互动得很棒啊!如果能给观众带来欢乐,也算是功德一件啊!”

李云迪被“找力宏”

网上讨论最激烈的就是刘谦和李云迪的魔术节目中“找力宏”的话题。李云迪去年和王力宏合作后,话题一直不断,而今年两个人又都上了春晚,但最终的组合是刘谦与李云迪搭档魔术。

春晚中,李云迪和王力宏本无任何交集,但被一个“设计”的桥段联系到了一起。演奏的李云迪被罩在幕布中,大家正在等待见证刘谦的奇迹之时,李云迪突然从幕布中探头,继而刘谦调侃地说:“找力宏?”刘谦又接着说:“今年是我,我还没找董卿呢!

表演结束后,刘谦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个桥段是之前就已经设计好的。而当天晚上,央视春晚的官方微博就发布《特别声明》:刘谦调侃李云迪、王力宏的桥段并非导演组设计,而是刘谦的现场发挥,纯属个人行为。重播版春晚已将该段落删除。一个说设计、一个说不知道,这样的说法自然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的网友说,“刘谦虽然涉嫌炒作,但总体来说不过是逗个乐,可能是有点把春晚当台湾综艺节目了,觉得自己可以随意发挥调侃一下。”

李云迪赞郎朗:他很棒

蛇年春晚郎朗与李云迪同场演出,对于不少音乐迷来讲可是相当抢眼的“事件”。因为,两人自成名以来的十多年从未在任何一个舞台上同台出现过。由此大家也在感叹央视蛇年春晚的号召力巨大。

两位钢琴家同岁,都是去年刚刚步入而立之年,春晚同场也算是一次非常非常特殊的缘分。在春晚结束后,李云迪即刻发出一条微博赞赏郎朗的表现,“蛇年春晚圆满结束,大家的表演都十分精彩,感谢大家对钢琴古典音乐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美好的音乐,今天巧合我也看到了郎朗的表演,他也很棒!”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向李云迪父亲问及春晚《魔琴》的情况,迪爸说,这个节目对云迪来讲有相当的挑战性,为此,云迪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排练。不过对于演出现场刘谦的那句玩笑,迪爸说并未跟李云迪核实,“现在,我在首都机场准备飞回成都与家人过年,云迪还在酒店休息,不想打扰他。我觉得这件事,还是以央视官网的说法为准吧。”记者希望能够采访到李云迪本人,迪爸表示这几天云迪需要好好安静休息,准备即将开始的个人独奏会欧洲巡演,近期不接受任何采访。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混搭 看春晚 李云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