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方早报:春晚撑“同志”反歧视 重口味亲民接地气

2013年02月12日 16:2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大白

东方早报报道 今年的春晚,广告少了,公益多了,圆桌少了,观众多了,煽情少了,欢乐多了,“骄傲”与“幸福”成为关键词,“撑同志反歧视”成为民间所提炼出来的主题,流行语从“这事儿不赖我”到“亲,控制一下你的感情”。而2012年那些流行style也一个不落地穿插在节目中,从曹云金相声中的甄嬛体到孙涛小品中的走你,再到冯巩小品中的江南sytle,“接地气”并不仅仅体现在主持人对年度流行语的应用中,更是整台晚会所传递出的亲民气质。

最大牌:两大女神PK

席琳-迪翁的中文绝对能过普通话等级考试了!洋女神一开口“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惊艳全场,有网友甚至认为秒杀本地女神宋祖英,“宋祖英成了陪衬”。

据说席琳-迪翁的中文老师是高晓松,他赴美亲自教唱这首歌,把每句歌词都注释了音标,而席琳只用了5个小时就学会了。在董卿的采访中,席琳还用中文字正腔圆地给大家拜年。在演唱方面,一曲《茉莉花》二人配合得天衣无缝,颇有韵味。尤其是副歌部分的对唱,混音堪称完美,宋祖英将中国民歌温婉柔美的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席琳·迪翁则释放出欧美流行音乐特有的奔放,引得满堂彩。此后席琳·迪翁又独自演绎了经典曲目《我心永恒》,这首歌出人意料地达到煽情效果,也让大家想起了已经逝去的著名小品演员赵丽蓉,因为是赵丽蓉将《我心永恒》第一次带上春晚舞台。

最美萌:剪花花

龙年春晚,那个穿着红肚兜、手提红灯笼表演开场童谣的小男孩邓鸣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邓鸣贺不仅自己来了,还带来了同样萌翻全场的妹妹邓鸣璐。他们一起带来了创意儿童节目《剪花花》。

剪花花打破了一般的观看视角,俯视和平视结合,动作与舞台背景结合,舞蹈、体操和杂技结合,创意十足。《剪花花》可以说是真正从民间选出的节目,这是微博控导演哈文在微博上淘到的节目,出自中国舞蹈家协会南方舞蹈学校。在导演组初期寻找挑选节目时,一条题为“看傻眼了,这群妹纸太厉害了!”的视频微博被网友广泛转载,经过网友的推荐,进入到了导演组的视线。

最震撼:冰与火

今年唯一一个杂技节目《冰与火》赢得了广泛好评。既非情侣也非兄妹的赵丽、张权以惊人的技巧展现了唯美与力量的结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小普在接受凤凰娱乐采访时表示,该节目不像杂技,而更像一档技巧性、体操性的节目,“这个节目我觉得是以少胜多,无论是演员还是道具,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的飘逸、突出。尤其是舞美背景非常的大气,动作设计震撼,表演起来难度很大。”

主题:撑同志反歧视

或许是因为《大城小事》中艾伦扮演的设计师带着伪娘气息,或许是因为秦海璐在《你摊上事儿了》中霸气外露颇似一枚小T,或许是因为一段《魔琴》牵扯出刘李王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又或许是张杰与林宥嘉的合唱《给我你的爱》中透露出些许暧昧……今年的春晚被网友们冠以“撑同志反歧视”的主题。网友们誓将恶搞进行到底,相隔19个节目登场的王力宏李云迪被形容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导演哈文被指“不懂爱”;网友们称如果整场晚会的最佳主角是王力宏、李云迪的话,那最佳配角当属刘谦,他将李云迪从舞台变到了观众席上,硕大的钢琴不翼而飞,而他的一句“找力宏”瞬间引爆全场。在网友们的演绎下,这场史上最重口味激情四射春晚也成就了史上最欢乐的春晚。

好评:公益广告

今年央视春晚首次在节目中插播公益广告,观众纷纷称赞,公益效果也比以往的形式更能让人接受。第一支公益广告是《回家——迟来的新衣篇》,播出在反映农民工题材的小品《大城小事》之后,讲述了在广东打工的一群农民工骑摩托车回老家过年的真实故事。第二支公益广告是在歌曲《美丽中国》之前的《风光篇》,展示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自然风光和现代文明,表达的也是美丽中国的主题。两支公益广告的经费分别由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和央视纪录频道提供。网友纷纷评论说两支公益广告体现了央视春晚的“人文关怀”,“直戳泪点”,“传播正能量,这个做法应该每年都坚持下去”。

关键词:骄傲与幸福

《你摊上事儿了》中,孙涛再度演绎平凡保安一名,一连几句“我骄傲”气势不凡,一跃成为春晚流行语。此外,继央视2012年“你幸福吗”系列采访后,“幸福”二字仍是春晚关键词。小品《我要上春晚》中,故事的发生地是“幸福社区”,开心麻花的小品名为《今天的幸福2》,主持人董卿也被毕福剑问道“你幸福吗”。郭德纲的相声原为《追着幸福跑》,最后时刻改为《败家子》。不过比起往年,今年春晚年度流行语的应用并不生硬,网上也未出现为猜测流行语而开的“赌盘”。

【春晚流行语】

没想到你人是微缩的,心还是猥琐的!

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

咱们都是千年的狐狸,你跟我玩什么聊斋啊!

新三从四德:三从:从不体贴、从不温柔、从不谅解;四德:说不得、打不得、骂不得、惹不得。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央视 公益广告 同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