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扬子晚报:春晚意识形态少了 平实、洋气、优雅了

2013年02月12日 16:26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报道 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昨晚的央视除夕年夜饭——蛇年春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面向全中国观众了。而这一场视觉盛宴也顺理成章带来了微博上的话题狂欢,作家北村的微博可能代表了大多数人对这场晚会的印象,“这两届春晚确比往几届好:今年意识形态色彩较少了,老人少了,语言类节目节奏简洁了,安静了,不闹,舞美突出,节目总体平实、洋气、优雅了。其实,春晩只要让百姓乐呵乐呵不唱高调,也不是一种原罪。”当然,微博上就春晚展开的话题还是十分有趣的,其中人们对于被寄予厚望的郭德纲相声,则表示了一些失望。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得凤凰玉刚玖月奇迹者得收视”

央视晚会有一个“不成文”的收视秘诀,“得凤凰玉刚玖月奇迹者得收视”,也就是说,如果晚会上有凤凰传奇李玉刚、玖月奇迹,就会有极佳的收视。昨天,央视春晚再次有请李玉刚、凤凰传奇、玖月奇迹登上春晚,而且凤凰传奇还是除却央视主持人外的开场歌曲《中国味道》,大显其重要性。而李玉刚的《嫦娥》也处在一个重要时段。另外,玖月奇迹被安排在零点档。

毒舌才是王道,蔡明是处女座?

由于赵本山团队的缺席,昨晚央视春晚谁会“主宰”小品节目,这是一个悬念。答案似乎不是任何一个明星,而是“毒舌才是王道”,而主宰“毒舌”的则是百变的“蔡大妈”蔡明。由她与潘长江主演,《泰囧》编剧束焕编剧的小品《想跳就跳》一出场就把观众给震了,而且立即把三位主持人“赶”下了台。因为她对李咏说,“让你脸短点你习惯吗?”对老毕说,“满脸褶子还卖萌!”对朱军更狠,“别煽情了,我哭不出来!”她让三位主持人落荒而逃。

接着,蔡明的小品开场,而最“遭罪”的则是潘长江这个“小陀螺”,她对他大下狠嘴。例如,“没想到你人是微缩的,心还是猥琐的!”……蔡大姐这些台词引来网上一片喧嚣,知名ID“最恨处女座”被人圈子N次,因为很多网友开涮,“蔡明这演的是处女座么?”“毒舌老大妈多适合她呀!毒舌才是王道!”

“基”情四射,网友吐槽“撑同志”

如果说昨晚的春晚给一向喜爱剑走偏锋寻找“乐子”的网友们什么印象,那么只有一个——“这是一台基情四射的晚会”。“基情”是指同志恋情,去年由于李云迪王力宏的合作,而带来了一整年的“基情”话题,不管这些玩笑是真是假,但显然,央视的蛇年春晚似乎找到了“吸引年轻人”的话题,除夕夜的春晚不仅将王力宏、李云迪再次找来“同场”,而且还在很多小品里放了这些“作料”。

小品《大城小事》(表演者:王宁、常远、艾伦)中,有一个称为“美娘子”的设计师,接着在另一个小品《你摊上事儿了》(表演者:孙涛、秦海璐、方清平、王茜华)中,不仅秦海璐打扮男性,被保安孙涛称为“你确实是条汉子”,且方清平男扮女装戴假长发出场,他直接被孙涛定义为“伪娘”。网友柏邦妮说,“我终于相信春晚的主题了:撑同志,反歧视!”

被消费的“绯闻”,王力宏与李云迪“绯闻”

王力宏与李云迪的“绯闻”去年闹了一整年,这纯属一个意外,而昨天的春晚则显然不是“意外”,而是一场刻意的安排。在王力宏最晚定下来参加演出后,李云迪是否“加盟”也成为大家的调笑点,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央视春晚节目组真的将这对“绯闻对象”一起请来了,王力宏在开场的上半段演唱《十二生肖》,而相隔19个节目后,李云迪出场了。这个节目是刘谦的魔术节目,而他的“搭档”是李云迪。

当天李云迪在后面弹着“背景音乐”,而镜头上则展现刘谦的“手技”,之后刘谦还来了一个小型魔术的“移动活人”,把原来在台上的李云迪“变”到了观众席里,而这时候最“雷人”的是,刘谦突然问李云迪,“你在找什么,是找力宏吗?”相信这句话令很多网友们直接“汗”倒在了荧屏前。这一场“绯闻”迅速在网络上扩散成了地地道道的全民消费品。很多网友发出疑问,为什么李云迪愿意来当这场“背景音乐演奏者”,显然,话题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李云迪还在节目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谦的“找力宏吗”是临时加的。

舞美豪华,美轮美奂堪比阿凡达

虽然网友们吐槽点甚多,但是毫不夸张地说,“春晚,还是央视做的好”。而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春晚的舞美实在是太炫目、太漂亮了,变幻莫测的LED屏里播出的绝美影像堪比阿凡达,而高低起伏活动的LED“魔方块”,还有水幕又使整个舞台的立体感尤显震撼。昨晚,春晚美轮美奂的舞美显然也征服了亿万观众,很多网友称,这个舞美是世界顶尖级别的,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

最值得称道的几个完美舞美影像是几个演唱类节目,一个是那英的《春暖花开》及孙俪、李健的合唱歌曲等。另外,央视春晚在电视呈现上也大量运用了虚拟植入技术。该技术可以把晚会现场实体舞台无法传达的空间变化和意象环境等呈现在电视屏幕上。例如在王力宏演唱《十二生肖》时,就运用了该技术。

不少能人异士,草根今年春晚特别多

央视春晚不仅是明星大腕的舞台,更是“平民”的。蛇年春晚堪称史上最多草根登上舞台的春晚。开场小品《我要上春晚》除了周炜外,演出成员全部来自于《我要上春晚》节目,还有《星光大道》,他们是刘大成、石头、张尧、张玉娇、丁德龙、张学敏、孙朝阳等,既有会杂技的,也有会魔术的,更有会唱男女声的,都是“能人异士”。而《直通春晚》的三位夺冠者平安、许艺娜、阿普萨萨,以及《梦想合唱团》的胜者吴克群也演唱了歌曲。

另外,最值得称道的一个舞蹈节目《剪花花》也是来自于民间的节目。据称,在春晚导演组初期寻找挑选节目时,一条题为“看傻眼了,这群妹纸太厉害了!”的视频微博被网友广泛转载,经过网友的推荐,进入到了导演组的视线。于是,便有了春晚舞台的这个节目。

郭德纲让人失望,席琳迪翁惊艳与宋祖英合作

蛇年春晚节目最大的精品“押宝”在于两个,一个是宋祖英、席琳迪翁的合唱,及后者作为国际大咖前来捧场的独唱,另外,还有一个语言类节目的法宝——郭德纲的相声。而后者的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昨天记者在即时的微博上看到,某位认证为复旦大学教授的网友认为,“郭德纲的相声,除了不好笑,其他都挺好”。目光所及,赞美及为郭德纲相声叫好者似乎并不多。有媒体工作人员甚至直接指名道姓地表示,“郭德纲的相声很失败。”当然,也有人认为郭德纲的相声很有趣,例如知名编剧六六就表示,郭德纲的相声挺好玩。

相较于令人失望的郭德纲,宋祖英和席琳迪翁的合作还是足够惊艳的。两位天后共同演唱了一曲《茉莉花》,席琳迪翁还特别学习了中文,相较于卖弄技巧的席琳迪翁,端庄大方的宋祖英也以自己的实力镇住了台。另外,席琳迪翁还演唱了一首代表作《我心永恒》,为了配合这支名曲,一号演播大厅的LED变幻各种图案,恍若深海,此时倾天水幕降下,整个舞美令人叫绝。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玖月 张玉娇 春晚节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