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晚童星邓鸣贺患白血病续:开始化疗 本人不知病情

2013年02月27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春晚童星邓鸣贺

邓鸣贺爷爷感谢社会各界关心不直接接受任何个人捐款

邓鸣贺爷爷感谢社会各界关心不直接接受任何个人捐款。

自春晚小童星邓鸣贺患白血病的消息传出之后,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这位“豫剧红孩儿”送上祝福。邓鸣贺这几天治疗进展如何?精神状况怎样?今天上午,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和北京儿童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毕兆炜一起介绍了邓鸣贺的目前情况,邓鸣贺已经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支气管炎,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昨日已开始化疗。

今天出现在现场的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一直眉头紧皱,眼圈就红红的,流露出深深的悲伤,面对媒体还未开口就已经哽咽起来。“我是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家住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北峰乡刘庄村,我们家几代都是种地的农民。我中学毕业后,1977年考上了县豫剧团。当时是在剧团乐队弹琵琶。1986年因生活所迫又被迫离开了县剧团,自谋职业养家糊口。但是一直未曾忘掉自己喜欢的戏曲艺术”,怕自己控制不了情绪,邓庆华今天特意准备了一个发言稿。

“在鸣贺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最爱看电视上的少儿戏曲节目。两岁时就由奶奶和我经常带着他去参加一些业余的文化活动。通过他的爱好和经常熏陶,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豫剧唱段。在2009年大名县的春晚上第一次登台演出,就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当时就有朋友给我建议,给鸣贺找个好的艺术学校,随后经过多方打探,在2010年3月28日,把他送到了河南省淮阳赵玲艺术学校”,提起孙子的艺术天赋和获得的奖项,邓庆华非常自豪。

邓鸣贺从一岁开始就跟着邓庆华,不论从生活还是从艺术培养方面,邓庆华都倾注了大量心血,邓庆华说最初他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自己的宝贝孙子得了这么严重的病症,“今年春节我们回到了老家,因感觉鸣贺的脸色有点发白,初三就去县医院给鸣贺查了个血常规,结果很多项都不准,当天下午我们就赶到了北京儿童医院,19号又做了全身的各种检查,就直接住进了医院。确诊后的两天我都支撑不下去了,如果不是很多人安慰我给我打气,我恐怕都不行了。到现在我也很难接受这个现实。鸣贺从一岁多就跟着我,以前每天都要枕着我的胳膊才能睡着……”想起孩子平日里的乖巧伶俐,再想到如今受到病痛的折磨,邓庆华心如刀绞。

现在在儿童医院陪护的是邓鸣贺的母亲,目前邓鸣贺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邓庆华一方面要在电话中强颜欢笑,一方面又要强打精神处理各种事务,“到现在我只见了孩子一面,他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其他时间只能用电话联系,每次在通话之前我都要调整半天心态,然后笑着跟他通话,他还跟我撒娇呢。”邓庆华说。

邓庆华表示,在邓鸣贺住院后,北京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对鸣贺的病情特别重视,领导非常关心,社会各界人士、各级领导也非常关注,他代表全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最近几天已有很多好心人跟我联系,表示要为鸣贺捐款治病。在此我一并谢谢大家。我们虽然是农民,可我也知道你们也都不容易,所以我们家人不直接接受任何个人捐款。北京儿童医院有个基金会,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可直接与北京儿童医院基金会联系,北京儿童医院基金会接受社会各界对邓鸣贺的救助捐赠,并将爱心捐赠用于医治邓鸣贺。”

初期化疗需6个月

今天上午,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也详细介绍了邓鸣贺的病情和治疗情况,“邓鸣贺于2月19日住进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病房。入院后经查体、血常规、骨髓穿刺等相关检查,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支气管炎。目前邓鸣贺生命体征平稳,体温正常,于昨日开始化疗。”在问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治疗周期和治愈率时,她回答:“周期为5至6个疗程,6至8个月,治愈率有50%左右,若能痊愈,不会影响到小鸣贺的艺术生涯。”“鸣贺现在不知道自己究竟得的是什么病,他现在十分乐观,对治疗积极配合。”沈书记补充到。

制定特殊培养方案

作为专为邓鸣贺艺术培养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党委副书记毕兆炜介绍了他的学习情况和确诊后校方对鸣贺开展的生活服务工作,她介绍,邓鸣贺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定向培养学生,于2012年秋季开始对他进行定向京剧艺术培养。2012年8月,邓鸣贺和妹妹一起到北京学习生活,由爷爷奶奶监护照料。学院帮助他们一家在丰台区西罗园租住了的一套两居室,并协调安排了邓鸣贺在西罗园五小上学,妹妹邓鸣璐在航天幼儿园上学。学院选择京剧系负责邓鸣贺的专业培养。在充分考虑邓鸣贺刚上小学,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京剧以及年龄较小等情况,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的第一学期,学院安排了3名教师对其进行剧目课和基功课的辅导。

毕兆炜表示,当小鸣贺被确诊了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后,学院负责人多次赴医院探望,现已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安排专人协调联络,做好家属生活服务工作,配合医院治疗。此外,学院团委将开展爱心救助活动,积极号召全院师生为邓鸣贺爱心捐款。

链接

邓鸣贺获奖情况

■2010年邓鸣贺就读河南省淮阳赵玲艺术学校

■2010年6月13日,荣获了河南电视台《梨园春》少儿明星擂主

同年参加了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纪念常香玉授予“人民艺术家”六周年》的大型文艺演出

■擂响中国《梨园春》2010年全年擂主总决赛银奖

■第六届河南少儿艺术大赛一等奖

■河南省戏曲小梅花金奖状元

■央视《过把瘾》栏目全国豫剧戏迷总决赛前十强

■第十六届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

■央视《我要上春晚》栏目,最佳人气王

■2012年央视春晚的开场纳福娃

■2013年央视春晚,邓鸣贺和妹妹邓鸣璐一起表演了儿童创意节目《剪花花》。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邓鸣 患白血病 儿童医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