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剧《唐顿庄园》精彩看点解析 英式幽默受追捧

2011年11月26日 11: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剧《唐顿庄园》

格兰瑟姆伯爵夫妇(左起的二人)与三女儿

一众仆人也有精彩戏份

格兰瑟姆伯爵夫妇的三个女儿(左起的三人)

这部电视剧被吉尼斯世界纪录以“2010年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名收录,这部电视剧连英国的王妃都在看,这部产自英国的电视剧在美国的艾美奖评选上拿下多项大奖。这部电视剧在英国被评价为自1995版《傲慢与偏见》以来“最好看的电视剧”;在内地则被评价为,“它满足了你对那个时代的英国的所有想象,有落魄的贵族‘嫁’给有钱人的女儿,有气质十足的英国管家,也有拼命想爬进上流社会的穷仆人,有战争,有私通,还有同性恋。”这部电视剧就是《唐顿庄园》。

但对于热爱《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这部剧的广大粉丝来说,这样的形容非但不过分,甚至还不足以传达这部剧的好看之处。它是英国电视史上制作最昂贵的剧集,首播就吸引了1180万观众,第一季的大结局更是吸引了1280万观众,成为2003年以来英国所有电视台中的单集收视之最,连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也对它紧追不舍。它是1981年来英国最成功的古装剧,还以“2010年度最受好评的电视节目”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第一部获此殊荣的英剧。目前,已有一百多个国家购买了它的播映权。它还横扫今年艾美奖的迷你剧类奖项,获得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服装等多项大奖。《唐顿庄园》也为剧中演员收获粉丝无数,就连其中的那条拉布拉多狗,也在Facebook上有自己的专门网页。

正如豆瓣网友“伍德与夏洛蒂”所评价的,这部剧“无论从时代背景、故事架构、服装造型到台词演技都精致无比。主仆双线交错的叙事内容堪称剧本典范,完全可以收录作为电影学院戏文专业教材。”接下来,我们不妨梳理一下粉丝们爱上《唐顿庄园》的几大理由,借此窥探《唐顿庄园》的成功之处。

英式的浪漫

很难想象一部英国时代剧完全不涉及爱情故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里,绅士和淑女浪漫矜持的爱恋总会让人心旷神怡。《唐顿庄园》当然也继承了这一光荣传统。不同于以往一些剧作单纯只为表现爱情,自一开始,《唐顿庄园》的编剧就巧妙地将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和唐顿庄园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他们的罗曼史成为一条主线。

一切都要归结到唐顿庄园的继承权问题。庄园的主人———罗伯特·格兰瑟姆伯爵膝下无子,只有三个女儿,根据当时英国法律,在他百年之后,他的爵位和庄园并不能归女儿所有,只能落到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头上。不想让财产旁落的格兰瑟姆夫妇只得寄希望于待字闺中的大女儿玛丽小姐,希望她能嫁个好人家,并计划在她嫁出去时赠与一笔丰厚的嫁妆。偏偏这位玛丽小姐又是不认命的主,只见她在一众帅哥中周旋,连观众都挑花了眼。不过黑马终于出现了———就是那个法定继承人,小律师马修。玛丽从看不起他到爱上他的过程,简直是让人在欣赏一场敌退我进的精彩战局。

嫌傲娇大小姐和贫穷贵公子的戏码太甜腻?没关系,这是英剧,帅大叔有的是!格兰瑟姆的贴身男仆、退伍军人贝茨虽然脚有一点点跛,身材有些发福,但绝对是越看越有味道的帅大叔一枚。他与女仆领班安娜的感情外表平静,内里炽烈,有如一杯醇酒越品越香,甚至有点虐心。而一家之主格兰瑟姆夫妇也有传奇的过去———格兰瑟姆伯爵当年是为了钱才娶了这位美国太太,谁知结婚一年后竟真的爱上了她,现在他们共同进退,相敬如宾……虽然着墨不多,却足以让人浮想联翩。

主人和仆人

和电影《高斯福庄园》、英剧《楼上楼下》一样,《唐顿庄园》也少不了各阶层之间的分野和对立。对于不熟悉英国老式主仆关系的中国观众来说,看这部剧可以了解到很多有意思的点点滴滴。

尽管是主仆关系,但身为绅士、贵族,主人并不会对仆人呼来喝去,相反,当仆人为主人做了哪怕一点小事,主人都会礼貌地表示感谢。在庄园偌大的房子里,仆人有他们自己的栖息容身之地,主人也不能越雷池半步。玛丽小姐就曾经因带客人擅闯仆人房被贝茨撞破,而非常紧张地向他道歉。仆人们也有自己的下午茶时间,他们在餐桌前的聊天属于言论自由,受议会法律保护。而对于仆人们来说,为主人尽责是天职,如果被剥夺工作的权利,他们就会感到难受。这些在中国观众看来都是很新鲜的亮点。

《唐顿庄园》对各阶层众生相的刻画也相当成功。爵位继承人马修及其母亲伊泽贝尔是来自曼彻斯特的中产阶级,他们崇尚自食其力,具有开创和改革的精神。于是这样的人物设定贯穿始终———即使成为继承人,可以借此跻身上流社会,来到唐顿庄园所在小镇长住的马修,还是下车伊始就应聘了律师的职位,而伊泽贝尔则硬要插手格兰瑟姆家投资的医院事务,因为他们的价值观就是———不劳动就没法体现个人价值。

第一季的时代背景设定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唐顿庄园》也抓住了很多社会变革的前兆和异动大埋伏笔。唐顿庄园开始使用电灯,让格兰瑟姆伯爵的母亲、维奥

莱特老太太觉得晃眼得头晕;路上汽车开始增多;女仆格温开始不甘于自己的命运,偷偷通过函授学习打字,梦想成为一名秘书;格兰瑟姆家的三小姐崇尚女权运动,穿着新潮的裤子和家人一起用餐……这些小细节都为《唐顿庄园》添彩。

第二季的《唐顿庄园》就陷入战争的愁云中,男人们纷纷参战,唐顿庄园也要变成专门收治伤员的医院,大时代大背景再加上考究的历史细节,都让《唐顿庄园》紧紧抓住了观众。

没有“厕所时间”

真正让《唐顿庄园》好看的,还是其中激烈的戏剧冲突,以至于让英国观众抱怨,错过几分钟剧情可能就找不着北。编剧朱利安·费勒斯称:“如果这部剧是以冰河一般的速度缓慢进行,那么观众一定不会这么爱看。我讨厌那种你去了一趟厨房、吃了一个三明治,回来之后却发现什么也没有错过的电视剧。”

《唐顿庄园》中贵族阶层内部有冲突———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玛丽小姐,偏偏有个相貌普通、却总要和她一争高下的二妹,后来对她因妒生恨。仆人阶层内部也有冲突———尽管统称为仆人,实则从大管家、女管家、贴身男女仆、女仆领班、厨娘、普通男女仆,各职位之间也是等级森严。贴身女仆觊觎女管家的位置,男仆则对贴身男仆心生妒忌,于是乎兴风作浪,俨然现代办公室政治派头。阶层之间的戏剧冲突更好看———来自中产阶级的伊泽贝尔女士,和思想保守的维奥莱特老太太总是在各处产生摩擦,狭路相逢的她们也总是会争斗一番,不过她们的争斗属于蛋糕上的糖霜,不虐心,只是锦上添花作为调剂,并佐以淡淡的英式幽默。

演员,英国的!

《唐顿庄园》中聚集了一批英国最好的演员,他们的细致的表演方式让观众大呼过瘾。剧集中最精彩的角色,当属老戏骨玛吉·史密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麦格教授的扮演者)扮演的维奥莱特老太太。身为老派贵族,维奥莱特自有其生存哲学,实际上看谁都不起,为自己的利益却可以与任何人合纵连横。她端着贵族的架子,也有小小的恻隐之心,有可恨之处,也有可爱的地方。这样一个角色被玛吉·史密斯演绎得入木三分,英国媒体评价她“她这边说一句俏皮话,那边又转动一下眼珠,每一幕都成功抢戏”。饰演玛丽小姐的米歇尔·多克利也评价:“她的表演看上去很容易,毫不费力,但你却没办法模仿。因为她在表演中加了很多小细节,有些甚至连剧本都没有写到。”凭借该剧第一季,玛吉·史密斯获得了艾美奖迷你剧或电视电影类的最佳女配角。

性格复杂的角色容易出彩,同理在米歇尔·多克利扮演的玛丽小姐身上也得到明证。这个飞扬跋扈的千金小姐在出场时总是板着一张粉脸,似乎一副铁石心肠,从长相到性格都不太讨喜。然而随着剧情的进展,玛丽的人物形象越见丰满,观众这才意识到编剧采用的是欲扬先抑的春秋笔法,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我喜欢扮演玛丽,”米歇尔自己也说,“她很迷人。看上去充满狐疑、精于算计,但实际上却优柔寡断、心事重重,这让她显得复杂而有血有肉,这样的角色非常值得去挑战。”

奢华考究的戏服

漂亮的服装是吸引女性观众和时尚迷们观看此剧的动力之一,适合人物身份、个性、场合的服装,以及相得益彰的配饰,总是恰到好处地点燃观众的复古情结。虽然有一些好事者以给《唐顿庄园》挑刺为乐,但编剧还是拍胸脯表示,本剧的所有创作都是以真实历史为依托的,而在服装设计这一块也不例外。业已播出的一、二两季的时间段为1914至1919年,即使在这样的短短五年里,服装的流行趋势也经历了细微的变迁———裙子变短了、款式变宽松了,这些都在剧中得到了体现。虽然只是演戏,但服装细节依然做足,比如在第一季中,女演员都是要穿束胸衣的,米歇尔透露,“束胸衣就像爱德华七世时期的胃部绑带,穿上它就无法吃太多东西,也没法无精打采。我热爱优雅,这让我忍不住想,现在的女性的确获得了很多自由,但也丢失了很多女性化的一面。”不过,到了第二季,有两套戏服就不用再穿束胸衣了。相信在接下来以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为背景的第三季中,戏服的款式将会有更大的改动。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唐顿庄园 爵位继承 Facebook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