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顿庄园》英国人按部就班打造华丽精品

2012年01月06日 15: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国人的“按部就班”打造出了一部精致华丽的精品剧

去年秋天,《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的口碑在一些资深剧迷间悄然传开。如同那些一贯优雅的英国剧集一样,它兜兜转转,直到闯入美国,在艾美奖拿下6个奖项,才终于得到各种媒体的播报,进入内地观众的视野。英国近来在流行文化界的影响减弱,但英国人的聪明才智却一如既往地为娱乐文化提供新的元素,也许一个字就可以概括本剧的成功——“运”。

《唐顿庄园》由多才多艺的创作人JulianFellowes创作,在英国ITV电视台播出时,收视、口碑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英国媒体更称其为1981年《故园风雨后》之后最成功的英国剧集。

论制作模式,《唐顿庄园》不见得有多创新。它只是保持了英国人经年不变的精雕细琢,并得益于当年英国电视工业代代传承的严谨。英国文化之中的“按部就班”,常被误读为死板,可实际上只要打造出一个精致的系统,辅以精彩的内容,出来的成果便极为可观,《唐顿庄园》就是这样。故事讲述了一座虚构的庄园和其拥有者在一战的前两年内的生活点滴。不论是主人们的心理变化,还是下人们的生活细节,都事无巨细地收进其中。英国时代剧的精细手工在全世界都罕逢敌手,因此一个一百年前的英式庄园全影活生生展现在眼前时,观众也不由得赞叹。

可电视剧要想成功,制作投入并不是主要的。剧永远是紧扣剧中的人。而讲起“人情世故”四个字,英国人又赢了。《唐顿庄园》与那些永驻观众心目中的英国时代剧一样,每一个眼角眉梢都有讲不尽的内心戏,每一句台词仿佛都细心斟酌过。创作者善意地将那些察言观色,细心又不过分张扬地摆放在你面前,看得人心花怒放,而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一战即将来临这样的压抑局势下,本剧又尽显造化弄人的悲怆,让其中穿梭的人物都多了一些言不尽的卑微。

由于制作方法的差异,《唐顿庄园》在艾美奖以迷你剧集/电视电影身份参与角逐,应该是有心人才察觉到的细节。实际上,美国电视网早有规定一小时电视剧集节目的广告时间,因此美剧的创作团队在编剧时,就为剧集预留了广告位。而英国电视广播条例规定的广告时间比美剧少得多,因此英国的一小时剧集通常比美剧的内容多,创作时也更连贯和整体。类似这种操作的,唯有HBO和AMC这样的有线台愿意开发迷你剧集,但近年HBO和AMC都专注于连续剧与单元剧,于是让《唐顿庄园》这套好剧跑出,也算是幸事。(Sean专栏)

新的“大师剧场”来临了!

———《New YorkDaily News》DavidHinckley

《Downton Abbey》就好像窝着看一本好书,再也没有更好的方法度过寒冬了。

———《TVGuide》Matt Roush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庄园 唐顿庄园 JulianFellowe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