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顿庄园》集合英剧优质元素 威廉王子成剧迷(图)

2012年09月11日 08:26
来源:新快报 作者:贺雅佳 余夏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唐顿庄园》拥有英剧时代剧中的一切优质元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习惯了美剧的快节奏,看惯了韩剧的缠绵悱恻,精致的英剧无疑可以让你换个口味振奋一下精神。在许多观众心里《唐顿庄园》可谓是本世纪最成功的英剧,这部在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播出的古典剧在过去的两年里席卷了英美各大重要电视剧颁奖礼,单在英国本土,《唐顿庄园》便有逾1000万的观众收看,连拥有最典型英式贵族生活的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也是它的忠实观众。

【综述篇】

贵族家事,却是风平浪静的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喜欢叛逆老三

没有离奇的时代背景,也没有血腥的家族斗争,《唐顿庄园》的开头安详而平静,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一个虚构的世袭贵族克劳利的家庭生活揭开序幕。全剧以1912年的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作为引子,这一事故令克劳利家族所在的唐顿庄园失去财产继承人,一家人不得不为大女儿玛丽寻找合适的丈夫,此后所有故事情节的开展,都以寻找合适的继承人为叙述主线。

如果你以为,接下来这部剧会变成一部大家族内部权力与金钱的斗争,那就大错特错了。此后,《唐顿庄园》并没有太多骇人耸闻的情节,整整两季的剧集看下来,观众甚至找不到一个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坏人。

与以往看到的善恶分明不同,整部剧强调在细腻中透露出家庭的温情与现实。正如该剧编剧朱利安-费罗斯所指出的那样,他创作该剧的灵感,正是来自于英式家庭,很多生活细节也来自于他小时候的经历。

看似不温不火的背景设置,却在观众群体取得了惊人的效果。本片男主角是年轻的英国演员丹-史蒂文斯,他因为在该剧中成功扮演唐顿庄园的合法继承人——一名英俊但出身低微的中产阶级律师马修,而获邀参加一个贵族粉丝的宴会。在晚宴上,他惊讶地发现,不管是这家的主人,还是管家仆人,都对《唐顿庄园》大加赞赏。

“就在我们吃晚餐的时候,这个贵族家庭的管家把我拉到一旁,对我轻声说‘史蒂文斯先生,我们想让你知道我们都是这部剧的忠实粉丝’。”丹-史蒂文斯回忆道,“我很高兴,因为他告诉我,《唐顿庄园》对各阶层的人都有吸引力。不光老爷夫人们爱看这部剧,家庭佣人们也爱看它,甚至前两天来给我爸修热水器的师傅也爱看。”

对此剧的成功,丹-史蒂文斯表示,“这部剧就是设定在这样一个时代,每个人都循规蹈矩地做着自己的事情,然而,英国此刻正经历着这样的时候,阶级的束缚正等待着被打破。”有趣的是,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这对贵族粉丝最喜欢的角色,恰恰是全剧中最叛逆最具变革精神的三小姐西贝尔。

如果拍电影足可冲击奥斯卡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电视剧是快餐电影是正餐,电视剧是通俗电影是艺术。可是《唐顿庄园》却足以颠覆我们的认识,这部每集制作费超过100万英镑的精品电视剧,从演员到服装、场景、剧情、制作都精致得无可挑剔,拍成电影足以冲击奥斯卡。

《唐顿庄园》拥有英剧时代剧中的一切优质元素:沉稳的镜头语言、庞大的家族故事、充满矛盾和隐忍的人物性格、精致的台词、跌宕起伏的故事,击中了很多人的心灵,它将人们带到了上世纪初,用一种偏现代的视角和表现手法,展现了一种经典气质,令人叹息、折服。

赋予《唐顿庄园》最大魅力的,莫过于该剧的编剧朱利安-费罗斯。早在2002年,朱利安就凭借着讲述20世纪30年代英国上流社会的电影《高斯福德庄园》获得第74届奥斯卡最佳编剧奖。在那部影片中,朱利安就展示了自己注重细节和擅长群戏的才华。此次转战电视剧,朱利安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无论是庄园里尊贵显赫的伯爵和夫人、性格各异的三位小姐、举止永远得体的管家,还是心怀鬼胎的仆人们,每个人都拥有着丰满而生动的人性。不同人物之间的故事,各自独立又相互交错,观众的观感饱满丰富却并没有眼花缭乱之感。

该剧第一季是以庄园主格兰瑟姆伯爵在宴会上宣布“我们对德国宣战了”的台词结尾的。朱利安甚至表示,这句台词,就是照搬他父亲童年的“一战”回忆。与以往的英式贵族生活不一样,朱利安在第二季的《唐顿庄园》中,加入了战争的背景。“我的祖父死于1915年,年仅30岁,留下了我的祖母和三个儿子,包括我的父亲。他们本来都是普通人,有些人也许将来会特别幸运平步青云,有些人则平平淡淡地走过了一生,但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到来,他们都被命运置于了这场战争的地狱之中,”朱利安回忆道,“我在创作《唐顿庄园》的时候,很多关于一战的回忆都来源于此。”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唐顿庄园 古着 美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