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是歌手》:观众正在成了上帝

2013年01月22日 12: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云飞扬

齐秦

带着好奇心,看了湖南卫视第一期《我是歌手》,感到观众正在成了上帝。虽然不在现场,分明也能体察到明星对于有投票权的观众“谄媚”,那就是用真心来真唱,只有好状态、诚意十足,才能满足观众的幸福感,从而获得那一票的“恩赐”,通过被末位淘汰的惊骇,而继续再下一回合“为观众服务”。

从《中国好声音》到《我是歌手》,中国电视人与音乐大腕的合作越发接地气,前者让导师被选择,而后者则将明星降低为歌手,被更多的现场观众来发现。这种低头,是对过往高高在上的反动,是对音乐霸权主义的适度消解。当观众和歌星都熟悉、接受这一改变态势之后,“歌声”本身才是最关键所在。从齐秦尚雯婕,无论成名早晚,在面对不知喜好口味的大众面前,只能使劲浑身解数,才有可能与他们达成默契。

从第一期节目来看,参赛歌手的名气已经被尽可能抹去,当然事实上无法真正去除名利的社会属性和历史记忆。《我是歌手》的价值,在于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相信歌手的本质在于唱好歌,而不在于驳杂的炒作、包装。让有情的歌声继续嘹亮,让歌手回归本色。这就给节目组出了极大的难题,那就是如何做好歌手、经纪人的工作,毕竟,众目睽睽之下,有相当大的机会被残酷的淘汰,选票以最直接的数字呈现。而,对手是谁又绝对不知道,这个仗不好准备,这就给了唱将以最纯粹的机会。

按照很多人的考据,假唱在很多场合都甚至是某种美德,这与有中国特色的国情有着必然关系。作为最普通的人,大家都承认户口制度不公正,然而当异地高考掉到某种大城市人的头上时,很多人往往又对这把剑很不顺耳。假唱也是如此,很多演出场合的硬件、软件都未必优良,而歌手的状态也总有起伏,但是《我是歌手》将全面扫荡这些街口和理由。

从齐秦到尚雯婕,经过了四个世代的流行曲,通过这些人的歌声,我们拥有了集体记忆,这一次可以去检测他们在指定舞台上的发挥。过去的荣耀仅仅是参考,也或许是枷锁,如果不如预期,观众记忆里最美好的悸动便会怀疑眼前人的歌声。芒果台要提升比赛的档次质量,首先选择500名经过音乐鉴赏力测试的观众,再以超一流的现场演奏配乐,烘托优质的比赛环境,而节目主持人跨界助力,也更能刺激观众、歌手和比赛进程。音乐人应该永恒在路上,真正的歌者不畏惧任何形式的考验,验证他们的时刻到了,而上帝自然是高高在上侧耳倾听的观众。在此也希望节目组和观众,都把握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应该的工作,将歌手们的作业批改得好。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观众 歌手 上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