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我是歌手》遭炮轰 创意可嘉质感缺乏

2013年01月28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亚滨

有报道称《中国好声音》的制作人“炮轰”《我是歌手》,这哪里是什么“炮轰”,根本就是捧场。一个电视节目愈是有争议就愈有发展,观众永远是好奇害死猫,哪儿有热闹就往哪儿跑。

在我看来,两个节目唯一的相似之处就是都与歌唱有关。除此以外,并无可比性。首先从定位上来看,一个是所谓的真人秀,一个仅是音乐节目。“好声音”之所以爆红,根本不是因为他们自己声称的所谓背景故事。如果“好声音”到现在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红,那么对他们的前景我没法表示乐观。好声音的走红是因为单纯、神秘感和猎奇感,制造这一切的是音乐而不是故事和煽情,所以“好声音”真正吸引人的是盲选阶段,到PK阶段就流俗了。

要说《我是歌手》呢,不管它的收视率如何,我反正没看出来它的定位。作为一档电视娱乐节目,与其研究流行元素不如研究人性追求,因为观赏的愉悦来自于人性的满足,这是根本。缺少思考怎能创造流行的节目呢?到目前为止,短暂的两期节目中看不出主导思路,所见到的更多是拼凑,这个节目中有明星、有声音、有音乐、有煽情,所有的这一切混搭在一起,让人迷惑。

在所有的节目制作手段中,最令人厌恶的就是过多的煽情导致滥情,徐海星曾经成了滥情设计的牺牲品,而《我是歌手》却在延续这个路线。在节目中反复出现现场观众泪流满面的镜头,这真不是一般的不自信。作为一个音乐节目的观众,感动之余瞥见电视上大大的泪流满面的特写,情绪会瞬间出局。节目设计者是否认为电视观众会因为现场观众哭了才感动?又或者是一种炫耀?你看,我把现场观众都弄哭了。反之,如果我是观众被感动,你却拿我的表情来做招牌,那简直会让我愤怒了。

虽然这档节目创意不无可取之处,但是方方面面的疏漏造成质感的缺乏。电视文化发展至今,点子的背后要有理念,想法的落实需要系统,节目越是复杂就越混乱,越是简单越具有穿透力。假如《我是歌手》可以厘清理念,澄清一些思路,也许能更上层楼,但是目前它更像是一个草稿。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我是歌手 混搭 好声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