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是歌手》唱得好不如混的熟 杨宗纬是保帅卒子

2013年02月09日 08: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杨宗纬

点击图片进入:齐秦确定退出《我是歌手》:要陪80岁母亲过

看选秀或者竞歌类综艺节目最大的乐趣是什么?除了欣赏音乐外,恐怕就要属猜测谁会胜出或者淘汰了。无论从超女时代还是“好声音”每一场比赛中,悬念恐怕是牵动观众关注的一个主要因素。然而,在2月8日的第四场《我是歌手》的竞技中,无论是从赛制角度还是从观众倾向性的判断,硬生生的将一场看似毫无悬念的角逐生拉硬拽的套上了一个黑马的结局。抱屈之余,难免让人感慨,老姜不一定辣但根儿一定很深,在这个纯娱乐纯偶像的年代,实力派的淡出或小众化是否真的成为未来内地音乐的发展趋势?杨宗纬的淘汰,难免让人遐想连篇。

在2月8日播出的节目中,整体上《我是歌手》依旧保持了之前的“全明星卡拉OK”风格,在编曲方面除了羽泉尚雯婕有较大突破以外,其他选手依仍然是一种追随原唱的姿态,虽然诠释技巧上略有不同,但是整体上缺少新意。这恐怕是继黄贯中因过度前卫被淘汰后,大家才更倾向于保守的选歌方式。

当晚最大的亮点在羽泉翻唱的《热情的沙漠》,开声前段的充满质感的吟唱将观众感官带入一种沉醉平静的状态中,随着呼麦的结束节奏整体上瞬间爆发出来,使整首歌曲充满了力量感和80年代末期的士高潮流的复古情怀。而陈羽凡胡海泉二人在发声细节上的调整同时赋予了这首被翻唱得烂俗的老歌一种年轻的快感。如果非要挑毛病的话,恐怕二人在和声的过程中略显得苍白,声部细节上的差异性不大,主次音依旧不够突兀,好在整首歌动感节奏和畅快淋漓的情绪掩盖了这些瑕疵。所以当晚羽泉再次问鼎冠军着实实至名归。

尚雯婕自加入《我是歌手》节目以来,无论在选歌上还是外型上,凭借着多变、宽广的“野路子”多次带给观众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就好像你知道她唱歌好听,但你永远猜不到她会怎么唱一般,无愧为专业乐评人口中的“PK王”。当晚尚雯婕所演唱的《可惜不是》在之前广为流传的两个版本中,一个是男声曹轩宾版本,以极致的悲情充满渲染力,而另外的版本则是女声梁静茹,一种轻松洒脱的女性姿态曾一度传唱两岸三地。在尚雯婕开口之前,我曾一度的担忧,凭借她的一贯的风格,翻唱这首歌或许会更多的倾向于男生的悲情版。然而,随着尚雯婕迸发出的强烈幽怨质感,使得这首歌在之前版本的两种极端情绪中衍生出了一个全新的情绪。印象里,尚雯婕还是2012年初和我一同参加奥斯卡时候那个洒脱直率的大姑娘。然而今晚,至少在我的耳朵中,她难得的深邃和冷艳,无懈可击,是我对尚雯婕今晚表现的唯一评价。

如果说败笔的话,2月8日的《我是歌手》依旧证明了选秀或竞歌节目的一大真理“选错歌,就意味着死!”齐秦无疑就是典型例子,齐秦保守地翻唱了自己曾经翻唱过的歌,这首《如果云知道》早已经被收录在1999年的翻唱专辑《齐秦的世纪情歌之谜》中,而今晚的表演中齐秦只是对自己进行了一次保守且无谓的重复。即便是齐秦1999年的版本堪称经典,但是在这种已经被观众烂熟的大前提下,面对着黄绮珊的渐入佳境和羽泉等年轻选手的大胆改编,齐秦若想突出重围一定要拿出更大的魄力和胆识,否则恐怕下一个离开舞台的人就是他。

除去以上提到的选手外,本场其他的选手发挥属于正常水平,黄绮珊自《我是歌手》开赛以来,就一直以一种不激进但是很扎实的步调慢慢爆发。而陈明今晚无论在选歌还是造型方面也做足了功课。二人的成绩虽然平平,但是从状态和改变上不难看出,这场看上去很娱乐的综艺节目正在逐渐的被提高到一个更专业更深刻的高度。至于当晚被淘汰的杨宗纬,怀着一种惋惜的心情套用那英的那句话“我要为你转身”。一首《征服》唱的中规中矩,将个人的技巧和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被淘汰,或许是无奈的,毕竟在当晚所有的选手中,杨宗纬无论从人气上,还是地位上都只是保帅的卒子。

《我是歌手》这档节目告诉我们一个娱乐圈真理,除了好声音之外,若想不被淘汰,要么有种要么有缘。被猜测为淘汰选手的齐秦,江湖地位和行业根基深不可测,无论是主办方内定还是观众选择来说,也却有资格获得一次淘汰豁免权。杨宗纬无疑成了第二个黄贯中,唱得好不如混的熟,天时地利但人不和,不淘汰你淘汰谁?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杨宗纬 我是歌手 选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