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是歌手》成春节档鸡肋 林志炫歌曲无突破

2013年02月16日 07: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林志炫首度出场

娱乐,或许是这个高压力时代下普通大众最需要的调剂品。然而,每年总有那么几个时段,过度的娱乐会倒了大家的胃口。春节,上有春晚余热,下有各大卫视的自制节目,在规避了“限娱令”的法定假期里,如何在高度饱和的屏幕娱乐中分得一块“切糕”?作为娱乐重镇的芒果卫视,在力推栏目《我是歌手》的运营过程中无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第五期的《我是歌手》一开始便抛出一个重磅炸弹。在上期节目回顾的花絮中,齐秦因为回家陪母亲过春节而主动要求退出竞赛,突如其来的退赛要求,令整个节目团队陷入一种茫然,在开会协商后决定在新一期节目录制中加入两名神秘嘉宾,以补充空缺。

印象里,《我是歌手》是第一个横跨春节档期的竞技选秀类综艺节目。而播出日期有刚好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受到春节假期的忙碌和疲倦影响,相信大部分观众都会选择早睡来减少“假期综合症”带来的不适。在这种节骨眼上,《我是歌手》或许无法争夺更多的观众和关注度,只能尽可能的去把握和保留现有收视基础。然而,齐秦退赛这个“温情梗”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大悬念放在第三期结尾处提前公布。如此这样,不但可以在观众心目里埋下一个问号,更能保持一种关注度以抵抗春节假期的娱乐压力。

除去齐秦的这个点,第四期的《我是歌手》整体上几位歌手同时发力,在编曲和演唱上都有了几乎可以超越前作的突破。另外新加入的两位选手周晓欧和林志炫,在华语歌唱界均能算得上独树一帜的唱将,无论是嗓音还是风格上清晰独特,无疑为这档以翻唱为根基的竞技类综艺节目带来了全新的力量。

整体风格上,第五期的《我是歌手》照比第一、二期的“全明星卡拉ok”有了非常大的突破,羽泉尚雯婕沙宝亮所演唱的版本均有比肩甚至超越原唱的亮点,无论从编曲上还是演唱技巧上都达到了“重塑”的高度。羽泉组合翻唱的《再回首》是当晚最大的亮点,爵士风格搭配羽凡的摇滚唱腔和海泉的流行技法,和声上无懈可击,新版本完全有资格重灌发片。而尚雯婕翻唱的迈克尔杰克逊《Man In The Mirror》在编曲上达到了摧毁后重建的高度,但是在演唱过程中有些许吞音和喉音的细微瑕疵。同样是翻唱姜育恒作品的沙宝亮这次没有像第四期那样选错曲风,柔情情歌轻车熟路诠释的淋漓尽致,只不过在着装上,有如陈羽凡调侃的那般,一身毛边拼接马甲西裤登场,脖子上还挂着一条类似于皮尺的东西,让人瞬间觉得是后台负责时装设计的工作人员身穿“半成品”误闯舞台。

除了上边三组在编曲领域有较大突破的歌手外,其余的歌手,包括新加盟的周晓欧和林志炫则将更多的重心放在演唱技巧上。黄绮珊依旧选择苏芮的作品,在未作多大编曲改动的前提下在唱腔中加入了更多的沙哑和转音,令整首歌曲的情感更为厚重和伤感。而周晓欧和林志炫两位唱将都保守的选择了自己昔日的成名名曲,林志炫的一首《没离开过》唯美得无懈可击,周晓欧则搬出昔日零点名作《爱不爱我》虽然开始部分,演唱的节奏似乎有些凌乱,但基本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或许对比羽泉、尚雯婕的颠覆式编曲,周晓欧和林志炫没有多大的突破。但是经典就是应该保留的,谁让他们是原唱呢,没有人比他们更资格这样做。

而第五期的《我是歌手》再次出现了“选错歌就是死”的鉴证。歌手陈明,一改第四期中清新纯美的小女人风格,一袭西装皮裤登场,翻唱了一首蔡依林的《日不落》,开头部分吉他SOLO的阶段还亲自与吉他手互动,然而进入演唱部分后,整个人完全没有high起来,虽然唱腔上没有明显失误,但是整体的演唱风格上,下身几乎没动只有上半身的手势和表情,完全与这首舞曲性质的作品产生了明显的脱节。姑且听着吧,毕竟一把年纪了。

《我是歌手》这个栏目最大的亮点和贡献,无外乎盘活了部分已经深藏在观众心中的经典曲目。然而这种盘活也给歌手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要么卡拉OK,要么做到颠覆式的全新演绎。相信更多观众希望的是在重温经典的同时听到属于这个时代的不同的声音。勇敢的推翻和打破原唱或许存在风险,但是音乐就是这样,国内的观众已经看过太多凭借一首知名曲混迹舞台的“老脸”了,想在《我是歌手》这个舞台走的更远,想通过这档综艺节目重新找回自己的辉煌,就不能再重复别人或自己。勇敢的翻唱吧,歌手们!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我是歌手 经典曲目 羽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