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我是歌手》无大牌皆因明星都在“吃老本”

2013年02月23日 15: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其实从节目本身来看很难给《我是歌手》这个节目做定位,选秀?竞赛?同一首歌?星光大道?而随着节目在内地荧屏一炮而红到现在趋于平静的势头来看,无疑进程的可预见性和缺少竞技感是节目最大的硬伤。通过目前的情形来看,参加节目的明星商演身价翻番的涨,成了最大赢家,而同时业内却爆出,《我是歌手》将面临着请不到一线大牌的窘境。

一线大牌为什么不愿意加盟《我是歌手》?按照目前节目的火爆收视率来看,主办方支付的出场费应该不菲,所以因为费用拒绝《我是歌手》的因素基本可以排除掉。剩下的,可能影响一线歌手加盟的原因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否认年龄,另一个是拒绝失败。

《我是歌手》在揭幕初期,就一定程度上给观众和整个行业灌输了一个错误的概念“这是一档过气或后巅峰明星的综艺节目”。作为一档从韩国电视系统引进过来的综艺节目,湖南卫视的做法与原版有很大不同,韩国版本的《我是歌手》中经常会出现金范秀、金建模、李素拉这样的乐坛顶尖一线明星的加盟。而湖南卫视的《我是个手》从一开始则是选择了诸如黄绮珊、齐秦黄贯中陈明这样或小众、或老态、或内地根基不牢的非一线歌手。即便是有羽泉尚雯婕沙宝亮这样的半偶像艺人,也多已经不在知名度和事业的巅峰期了。

如此这样一来,在先期行业印象偏离一线的前提下,即便是收视率再火爆,出场费再高涨,但是公众的思维惯性是难以扭转的,《我是歌手》俨然已经成为一档让过气明星打翻身仗的综艺节目。如此赤裸裸的定位,又有哪个一线艺人愿意承认呢?

除了节目定位上的问题外,《我是歌手》的竞赛机制无疑给内地歌坛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力和危机感。回顾中国内地歌坛的发展,每个时期都有几位甚至十几位歌手被誉为所谓的领军人物,也就是歌迷所说的一哥、一姐、天王、天后,然而业内对于这些定位显然不可能给出官方的认定和肯定。这样的话,人气、地位近似的明星们之间肯定存在着紧张气氛,例如田震VS那英蔡国庆VS毛宁等等都是很典型的例子。然而,关于一哥一姐的争夺,想来都是粉丝和公关团队的口水战,而如果真正的给他们一个PK对决的舞台的话,恐怕没有人愿意拿自己已经既有的名号去冒这个风险。

这里的不愿意输,不一定代表怕输或者输不起,而是没有意义的一种争夺,如果有找一日那英、杨坤这般人物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输了他们的粉丝数量也不一定会减少,即便是赢了也不代表着可以促进唱片的销量翻番,而已经是天价的商演费用想必也不会提高多少。如此这样一档没有太大正面价值的娱乐节目在一线大牌明星眼里就如同鸡肋一般。强强对决则也就算了,如果不慎输给一个名望地位不如自己的人,成全了别人还落得个灰头土脸,娱乐不是做慈善,无利不起早已经成了王道!

而一线歌手的不愿意输,也正代表了当今中国乐坛整体“输不起”的现状。一大批打着一线歌手旗号的明星凭借着那几首知名曲目横行于商演界,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新作品面世的大有人在。吃老本已经成为内地音乐圈的普遍现象,真正依旧活跃在创作界的屈指可数,更别提常有精品问世的了。缺少创新动力和危机感是除去盗版冲击外导致内地唱片市场萎靡不振的主要因素。说的严谨一些《我是歌手》这档栏目恰恰给那些吃老本明星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再火的歌也会退流行,再娇美的容颜也会长出褶子,如此这样有朝一日没了容颜跌了价,还不是得回到《我是歌手》这样的栏目中开垦事业第二春?先到后到都是迟早的事儿,还不如趁着节目收视火爆摆出个姿态,输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观众看到你、听到你了,这不正是娱乐明星生存的最基本要素吗?

其实,无论《我是歌手》也好,《中国好声音》也好,都是基于娱乐目的的综艺栏目。不敢说能对如今已经扶不上墙的中国音乐界带来多大的推动力,但能取悦观众才是根本中的根本。《我是歌手》在春节这个娱乐过盛的档期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受到先期定位的影响,在开播到第六期的这个节骨眼上,很明显观众已经开始产生审美疲劳了,如果不能在未来的二到四期内产生巨大的改变,恐怕结果可想而知。无论是节目组还是内地歌手们,套用影片《一代宗师》中的两句话共勉,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不要选择留在自己的岁月里了。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我是歌手 明星 节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