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绮珊:如果重新选择 不会参加《我是歌手》

2013年04月19日 15:5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佟佟

4月12日晚上,话题不断的湖南卫视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第一季总决赛结束了闹腾。这档播出近三个月的节目让几位半红不黑的歌手、过气的歌手纷纷焕发出事业的“第二春”,当中被称为“最大赢家”的,恰是在2013年1月节目开播前知名度最低的“亚洲第一女声”。

“我是个流浪歌手”

2013年1月18日晚上,一位叫黄绮珊的女士跃入了人们的眼帘。

这位女士我们没有见过,看得出年纪不小了。当她一身黑衣、一手插着裤袋轻松地走上台,伴着一架白色钢琴唱出“等待,永久地等待……”,吼出“我俩太不公平,爱和恨全由你操纵……”时,人们都惊呆了。在电视台煽情的讲稿里,我们知道这位有“亚洲第一女声”之称的人竟然已经在歌坛默默奋斗了27年,她1986年就开始演出生涯,名字换过无数个,黄小珊、苏珊、黄琪珊……跑过海南,驻过广州,漂过北京,“我是个流浪歌手”,黄绮珊在回忆过去时用了这四个字。

2013年4月13日下午,《我是歌手》第一季总决赛后,黄绮珊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全部比赛结束后,演员们的庆功宴开到凌晨2时才结束,只睡了四五个小时没化妆的黄绮珊看着比电视上小了一圈。对一个45岁的女性来说,她的身段与面容可谓保养有道,这是近几年告别舞台长年打网球修来的福气,“你做任何事都是有用的。”黑色运动衫,黑色运动裤,紫色平底鞋,黑框眼镜,平常又平常的打扮,只有那顶鸭舌帽让她有了一点点星味。她很爱笑,间中夹杂英语,虽然只读过初中,但言谈之中自有一种见过世面的磊落。和台上的苦情相比,台下的她是个心平气和的快乐的人,“从零粉丝到现在,我很知足。”

南下驻唱的日子

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文艺方兴末艾,那时流行梅艳芳张国荣,唱的是琼瑶(电影歌曲)、苏芮。重庆有一位叫黄晓霞的热爱文艺的姑娘,父母生她时各自才19岁,自己还没长大更顾不上女儿,1980年起两个人展开了三年离婚大战,当女儿的黄晓霞自然无心读书。初中时她迷上打排球,后来因为教练说她长不高练不了排球而意兴阑珊。之后她又迷上跳舞,1986年她索性离家出走,考进了重庆桦谢舞蹈团,虽然不算野鸡舞团,但也着实条件简陋,常常饿得去小店赊账吃面,带着一帮孩子偷菜。偶然一次,她的歌队队长在弹吉他,听这个没受过一天音乐教育的女孩唱了一首《生活还要继续》,惊为天人。在一次重庆音乐人的Party上,队长一脚把她踹了出去,黄晓霞从此开始了演唱生涯。

她在重庆很有名,多年以来,酒吧歌手以能和黄晓霞飙歌而自豪。但毕竟是个小地方,1988年她转战贵阳唱了一年,1989年又随淘金潮到了海南,认得了一帮生死与共的朋友。她有着无以伦比的嗓音条件和一张不漂亮的脸,担任她宣传总监的周小雷是她20年的朋友,当他第一次见到她时几乎被雷翻了,“头上装着一个问号的发式,身上穿一件大红的灯笼裙,人又瘦,活像一只螳螂。”这只螳螂通常受到的待遇是,当她的声音一响起,台下就喝彩一片,待她人出来,台下又是哄声一片,“长得太丑了,那时小,五官挤在一起。”她自己也这么打趣自己。

1990年底,她到了广州,进入著名的卜通100与新空气乐队合作。那时广州是流行乐大本营,她现在的经纪人雅岚就因为听过她的现场演出而放弃了唱歌,“觉得唱她不过”。同年,她认识了台湾音乐人涂惠源,涂写过大量流行歌曲,包括齐秦90%的歌曲,两人相爱结婚,黄绮珊随夫去了台湾。1994年,涂帮助黄绮珊在福茂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躲在音乐背后的人》,她因此与台湾音乐人稔熟。那时的黄绮珊,还是一个又傻又愣的姑娘,有一次他们参加齐秦的演唱会,在后台遇到庾澄庆,当齐秦介绍庾澄庆时,黄绮珊居然愣愣地说:庾澄庆是谁呀?庾澄庆作晕倒状,然后大笑,“是我!是我!你真的太可爱了!”那时她从黄晓霞改名叫苏珊,这艺名就是庾澄庆帮她改的。

可惜好景不长,苏珊这名字也不旺黄绮珊。1995年这段婚姻触礁,黄绮珊一边酗酒一边唱歌,在公开的采访中她自曝曾为了涂惠源自杀。

孤独的北漂歌手

离婚后,黄绮珊唱过,签过唱片公司,也曾找过汪峰高晓松、小柯写歌,出过唱片、打过榜,但始终不红。这让她陷入无边的精神困境中,同时出道的人都红了,她还在给大咖们唱暖场,人人都说唱功好却始终一文不名。她成了一名不漂亮不年轻不出名的孤独北漂。

她也想过转行,开过火锅店,开过服装店,做过缝扣子的临时女工,后来喜欢上了网球,开始打业余组的比赛,得过好几个亚军。她的球友许旸这么评价他眼中的黄绮珊:“在球场上她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来,两个小时后扛着大大的球包又默默走了,除了赢球时的欢笑,她那里没有太多的光彩……”

参加《我是歌手》,黄绮珊发短信给许旸要他看电视,许在墨尔本看不了。没想到,等他一回北京,这位球友就彻底火了。关于《我是歌手》总制片人洪涛是如何找到黄绮珊的,最熟悉其中内幕的周小雷为时代周报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细节,“一开始洪涛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导演组把港台、国内一线的大咖都请了遍,拒绝率是95%,也可以理解,都是成名人物,万一唱砸了,被淘汰了,多丢份,谁愿意拿自己的荣誉去冒险。当洪涛知道了她的情况,就亲自去请她,她拒绝了,洪涛找到认识她的雅岚。雅岚和绮珊之前认识,带过很多明星,我跟雅岚又是非常好的关系。”

黄绮珊最初签的是两场。和别的歌手相比,她无疑最累,因为她还在新加坡读神学院,从新加坡早上8点飞,早上6点就必须起床,飞4个小时到厦门或者广州转,转机还要等三四个小时,一趟是12个小时。

关于选歌,最广为人知的是林志炫让黄绮珊歌。对于这件事,周小雷显然颇有微词,“之前我们让了三次,你们都不知道吧”,“一开始演出的选歌都是由我们团队自己选,可是随着越来越深入,来帮助我们的声音就越来越多,比如湖南卫视建议我们选这首歌,原来的选歌计划全部打乱。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吗?按理说,其中几首歌是我永远不会让她选的。比如说《跟着感觉走》,比如说《剪爱》,栏目组一定要我们唱,人家湖南卫视提出的东西我们一定会尊重的,哪怕名次不高,没办法。”

黄绮珊火了,但随之关于她太过自我的负面新闻也就出来。为什么不火?只能怪黄自己。对于黄的个性,相交二十年的周小雷显然有中肯的看法:“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特别是对于天赋异禀的人来说。黄妈天赋很好,个性很强,又像男人。文艺圈是一手业务,一手做人,大多数时候做人占70%,业务只占30%。她年轻的时候不懂得包容,不懂得理解别人,有时说话也不注意,得罪了人也不知道,反而会问我他为什么不理我啊,我说你得罪他了呀,她说没有啊……她就是这种人,会在现实生活当中给自己设了很多看不见的了障碍。”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黄绮珊 1986年 佟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