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绮珊自曝出道趣事:“野兽派”唱腔吓坏老师

2013年05月16日 02:48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王淳

彭佳慧、辛晓琪和黄绮珊

重庆籍女歌手黄绮珊在《我是歌手》里的完美演唱,让这个出道26年却曲高和寡的实力唱将成为最新的流行现象。昨日,本报记者来到黄绮珊出道的重庆华桦歌舞团,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黄绮珊的启蒙老师“老虎”大曝“黄妈”在学艺期间的各种趣事。原来,黄绮珊最初是报考舞蹈失败才走上了唱歌道路的!

出道 “野兽派”唱腔吓坏老师

黄绮珊唱歌的启蒙老师“老虎”,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活跃在重庆演艺圈,先后当过吉他手、鼓手及歌手,是重庆原创音乐的中坚分子。“老虎”告诉记者,第一次遇见黄绮珊是1985年,他正在华桦舞蹈团做乐队队长,而当时才不到18岁的黄绮珊也慕名前来报考。

“老虎”称,黄绮珊最开始来考的是舞蹈队,虽然她身材不错,但跳舞实在没有天赋,因此直接就被Pass了。然而不甘心落选的黄绮珊退而求其次,想通过唱歌来打动老师,于是,“老虎”就成了黄绮珊在华桦舞蹈团的第一个听众。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虎”至今仍“心有余悸”,“我亲自帮她伴奏,唱的是苏芮的《请跟我来》。黄绮珊一开嗓就把我吓了一大跳,声音太有力了,跟狮子吼似的。”“老虎”表示,当时国内流行乐坛推崇的是邓丽君那种温软的小清新风格,因此黄绮珊这种“野兽派”唱腔反倒是异类,不被圈内看好。但她在唱歌时所展现的强大爆发力和音乐天赋却打动了“老虎”,决定私下收她作徒弟。

学艺 一看到五线谱就打瞌睡

“老虎”告诉记者,虽然黄绮珊在华桦歌舞团学习期间表现了唱歌天赋,但在乐理方面却完全算是个“乐盲”。“每次我教五线谱她立马就能睡着,为这事说了她很多次都没有用,最后我只好让别人来教她乐理,眼不见心不烦。”

然而到了练声的时候,黄绮珊又显得异常兴奋。“老虎”说,黄绮珊非常热爱唱歌,喜欢在音乐里加入自己的东西,是真正“玩”音乐的人。有一次,“老虎”与黄绮珊合唱,结果黄绮珊随性加入很多自己的特色,使得一首歌整整唱了十分钟。这让“老虎”老师措手不及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黄绮珊对唱歌的热爱和对音乐的掌控能力已经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

而说起黄绮珊的第一次上台表演,“老虎”仍记忆犹新。“当时黄绮珊歌已经唱得不错了,我带她到杨家坪一个露天歌厅去练胆,哪想到轮到她唱的时候,她却怯场了,怎么加油鼓劲都不敢上台,我一狠心就一脚把她踢到了舞台上。”顾不得屁股上的疼痛,黄绮珊就这样硬着头皮演唱了这辈子在舞台上的第一首歌《明天还是要继续》,而且唱得挺不错。

成名 邀朋友KTV看“歌手”

随着《我是歌手》的热播,黄绮珊事业也攀上高峰。“老虎”告诉记者,在去《我是歌手》之前,黄绮珊曾约他和几位好友小聚。“当时她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平静,其实她并未抱着什么成名的想法,只是受到朋友的邀请而参加的。却没想到,一次无心之举成就了今日的辉煌。所以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老虎”还表示,在参加《我是歌手》期间,黄绮珊还特意回到重庆,在KTV包了一个大房间,邀请亲朋好友们聚在一起观看了当晚的《我是歌手》。“昔日,朋友们都为实力雄厚却名气不大的黄绮珊抱不平,现在看到她的成功,大家也感到很欣慰。”“老虎”说:“但黄绮珊本人对于这次成名,并没有表现出非常兴奋,反而很稳重,她曾说过:‘只要有人喜欢我的歌,我就会继续唱下去。’”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唱歌 成名 栽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