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是歌手2》:看现场与看电视的差别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那英大姐看了《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二集之后在微博上说:“第一超喜欢邓紫棋!喜欢曹格!”然而她所喜欢的曹格却被当晚的500名现场观众给淘汰掉了。当晚在微博朋友圈里哀嚎一片,充斥着对当晚排第一的韦唯的各种吐槽和对被淘汰的曹格的各种惋惜。为什么拿第一的是韦唯?被淘汰的却是曹格呢?我在电视前看到结局时也深深地觉得不该是这样。

韦唯

齐帅(南都记者)

为什么拿第一的是韦唯?被淘汰的却是曹格呢?我在电视前看到结局时也深深地觉得不该是这样。

那英大姐看了《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二集之后在微博上说:“第一超喜欢邓紫棋!喜欢曹格!”然而她所喜欢的曹格却被当晚的500名现场观众给淘汰掉了。当晚在微博朋友圈里哀嚎一片,充斥着对当晚排第一的韦唯的各种吐槽和对被淘汰的曹格的各种惋惜。为什么拿第一的是韦唯?被淘汰的却是曹格呢?我在电视前看到结局时也深深地觉得不该是这样。

但是时间往前推两周,那时我坐在湖南卫视的演播室,舞台上正真实上演着这一场比赛。是的,我在现场。我坐在第一排的中间,最直接接收舞台各种扑面而来的声音和影像的地方,曹格、韦唯、罗琦、邓紫棋、韩磊……就在我眼前歌唱。那时我被舞台气氛感染得有些放松还有些容易动情。以至于我任由自己被每个歌手舞台上的表现所带来的纷涌而来的现场气氛带着走。那时候,我当即觉得韦唯一定会得个高分,而被淘汰的八成是曹格。是的,这个结论和后来在电视机前再观看一遍时候的感受是非常分裂的。

也许你要问“你怎么这么无聊,一个节目还要看两遍?”其实上周五晚上,我也很想看《中国好歌曲》来的,因为那个节目也被很多人推荐,但我还是执着地把遥控器对准湖南卫视,就是想看看《我是歌手》的现场和电视播出有什么不同。好像正好是回应了我的等待一般,当晚就爆出来“为什么是她/他”的强力质疑,有些网友断言湖南台一定在搞黑幕。这个情形很像《我是歌手》第一季的大结局,很多电视观众对夺冠的羽泉提出了“为什么是他们”的质疑。

我终于为自己找到了答案。

在现场,因为距离,感受不到歌手们有多紧张,氛围不像比赛更像是演唱会(电视上穿插的真人秀部分在现场是看不到的,演出是连贯的,全程不到一小时)。歌手所呈现的个人气场以及和观众的互动所带来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让每一位观众都被其包裹都深陷其中。歌唱多了许多强有力的辅助元素。当晚,年轻的周笔畅和邓紫棋都爆发了强风直扑面孔、头发迎面被风吹起来般的“疯力量”;韩磊、韦唯往舞台上一站便有王者气息,几乎让观众不敢生出质疑之心,仿佛那是一种亵渎;罗琦漂亮的声音和舞台表现都无与伦比;张宇气定神闲,你都觉得不必为他担心什么。唯一不具震慑力的便是曹格。他不太自信,全场只有他文艺地内敛着,一个人的空旷舞台更放大了这一点,让人有一种感觉:他单薄而瘦小,孤零零地紧缩在舞台上。他全程闭着眼睛或眼神飘散,头发遮盖住大半个脸,与观众零交流,声音不大,感觉略显平淡,完成度还不错的这一点似也没法加分太多。

而同样的镜头转换到电视中,氛围、气场、感受这些东西都像被过滤一样锐减,声音的表现力无限放大。而特写镜头放大的微动作和微表情对于已看过一遍的我而言仍然都是新鲜的东西。所以当曹格一出场,特写打在他蒙着一层灯光的脸上,他闭着眼的样子会让人觉得很酷又很“走心”,而他的声音一出来便觉温柔而令人感动,我当时小小质问了一下自己:上次听怎么没发现他的声音这么好听?!反观韦唯,在现场“镇海神针”一般波浪式外涌的霸气女神气息到了屏幕中就变成了熟悉的晚会腔,当姿态不再成为一种享受时,声音中的各种不足就像透过放大镜一样赤裸呈现。即便这样,我仍觉得她会有个不错的分数,因为舞台上出现的技术问题导致的中断、重来加上她的淡定、大方笑容满满,足以让现场观众为她加一些印象分和人情分。但老实说没想到直接加到了第一名。

也许当我觉得很真诚地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你会说,那么容易被外在的东西带跑,没有专注在声音上,实在太不专业了。其实我做了很多年演出记者,几乎到广州开唱的歌手的演唱会都去听过现场,但仍然很难逃脱现场氛围这个合力强大的海洋,有时反而更愿意深陷其中。我想即使是专家也很难完全剥离这些其他元素。关键就在于,《我是歌手》赛制中选择了500位现场观众决定选手的命运,这便是节目本身的标准和界定。而现场和电视屏幕感受的差异化,决定命运的500位和更多电视观众的不同体验便也是节目内容的一部分吧。

相关专题: 《我是歌手》第二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阳琪]

标签:我是歌手2 歌手2 韦唯 韦唯歌手2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