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新编辑部故事》浮夸的表演+弱智的台词

2013年04月29日 07:0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慢三

说直接一点,《新编辑部故事》无论在表演方式还是语言表现上,都构成了对老版的反动。二十几年前的那部剧集,演员表演真实沉稳,台词精炼幽默,是一种在正常行为范围内的喜剧。而新的这部虽然导演有意要与老版产生勾连,但浮夸的表演与弱智拖沓的台词,将自己树立在了经典的反面——如果是在二十年前,把这两部剧集放在一起比较,那帮牛逼哄哄的创作团队肯定会指着新版的鼻子,说,看,我们绝不能这么做。

但是很遗憾,就有人在二十年后这么做了,而且还是当年该剧的总策划郑晓龙先生。郑先生创作过无数的国产电视剧经典,《甄嬛传》更是在所有后宫剧中杀出重围,以为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懂剧的业内高手。但《新编辑部故事》的成品实在让人大跌眼镜。首先,他把情景剧挪到了室外,这样一来,人物语言不再是核心焦点,夸张的肢体动作成了极为重要的搞笑方式,甚至还冠了个“重口味喜剧”的名号。

但问题是,无厘头似的搞笑这两年已经泛滥到令人呕吐的地步,大银幕和网络短片在以摧枯拉朽的方式毁灭着无厘头,随着欧美喜剧的盛行,观众更愿意去欣赏带有智慧含量的幽默,而不会为耍猴般的表演贡献一丁点儿的掌声。我们纵观该剧,无论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说起话来都显得有点精神不正常,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甚至上窜下跳。不信大家可以对比一下新版和老版中,同一个角色(如戈玲)的说话方式。戈玲在老版中清新自然,表演不露痕迹且味道十足,但到了新版中,吕丽萍仿佛一下子不会演戏了,做作生硬,毫无感情。我相信吕丽萍没变,变得是导演的策略。

其次的问题在于题材选择。新版打的牌和老版一样,就是对时事热点进行追踪,对社会现象进行讽刺和批评。表面上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想法,实际上在我看来,说非常糟糕都不为过。二十年前,编剧对时代的敏锐造就了老版,这里面取胜的很大因素是信息的滞后。二十年后,在这样一个信息发达、微博天下的时代,剧中展现的这些可怜的自以为“接地气”的话题,呈现在电视上时,都已成了一堆烂得透底的信息垃圾。“大龄剩女”都是5年前的玩意儿了,明星炒作、选秀、养生、收藏等不仅毫无新意,而且非常无聊。作为电视剧而言,“紧贴时代热点”无疑是个馊主意,创作团队在剧本上无计可施,却妄图通过话题来找平衡,怎么看都有点不知所谓。这么一个在创意上几乎为零的喜剧片,即便纠结再多的当红明星,都是一场徒劳无功的垃圾制造。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台词 浮夸的表演 微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