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编辑部故事》网络版权售出 郑晓龙笑敛5000万

2013年04月08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新作《新编辑部故事》本月开播,昨天,乐视网宣布以5000万购得该剧网络独家版权,创下2012年至今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新高。在各家视频网站联手限价,矫正2011年以来被炒高至泡沫化的电视剧视频版权的背景下,导演郑晓龙透露,乐视网开价远高于其他网站数倍。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毫无惧色,表示愿意为好剧付出更高的价格。

2010至2011年,国内各家视频网站在资金量充沛,跑马圈地竞争的态势下制造了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井喷,一部热播剧网络版权从每集数千元被炒到每集过百万,当时,乐视网以2000万高价购买了《甄嬛传》独家网络版权,业内普遍认为价格过高无法回收成本。后来,《甄嬛传》播出初期又遇到政策调控,乐视网仅把其版权分销给了一些小网站。然而,2012年,《甄嬛传》热播一整年,因为分销少而资源集中,该剧为乐视网带来36亿次的总播放量,至今依然在其电视剧排行榜上位列前三,成为中国互联网视频历史上的“剧王”。有《甄嬛传》的成功在先,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自然不惧给郑晓龙的新作再开高价,并一并购得老版《编辑部的故事》网络版权,同步播出。他表示:“一部好剧不仅能带来用户和流量,更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品牌价值提升,因此,我们愿意为好剧付出更高的价格。”    

今年,美国网络自制剧《纸牌屋》火爆一时极大地刺激了中国视频网站的自制野心,乐视网与郑晓龙透露彼此将有更大动作的合作。这是否预示着中国的网络自制剧将走出粗制滥造、玩味低俗笑料的初级阶段?在美国同行的成功里,刘弘看到的是,“他们把社交化营销工具用到极致,在社交网站上制造话题、搞宣传营销,并且从3000万付费用户的数据中总结收视习惯,根据对用户喜好的精准分析进行创作,这是未来大数据时代的趋势。”而作为创作者,导演郑晓龙认为网络自制剧在中国的明显优势在于审查流程,因而赢得创作题材上的广阔空间,“网站是先播出,出了问题再停播审查,而电视台是审查不通过不能播出。”

总之,如今导演和网站经营者虽从各自角度出发,但在争取最大创作自由度上达成了共识。不过,由于彼此的最终目的不同,一个是盈利,一个是艺术,因此,值得创作者警醒的是,一旦进入所谓的“大数据时代”,创作者争取艺术独立自由的意愿或许会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被推向更无法自主的境况。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新编辑部故事 郑晓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