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纪中求变记 回应新版《西游记》的种种争议

2011年07月22日 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纪中精神抖擞地回应争议性问题。(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老版《西游记》是中国电视史上的一个神话,无论拍摄历时之长、当年引爆的收视率及年复一年暑期档的重播率,都是让后来者仰望的高峰。然而这高峰后面是否再无能超越之峰?在新版尚未揭开头纱之前,恐怕没有敢认为张纪中的2011版可以超越老版,虽然张纪中已忍不住将心中豪情吐露。张纪中过往制作的一系列金庸武侠剧,戏一出必定面对舆论的大风大浪,此番新《西游记》只要冒出一星半火,弊如刚刚曝光的几句“穿越版”台词,网上的“怀旧”一族已忍不住磨刀霍霍,准备泼其个满身污水。在新《西游记》箭在弦上之际,南都记者独家专访张纪中,倾听他的求变之路,并全面回应新版引发的一系列争议。

经典超越还是不能超越?

“我没有说要挑战老版,否认老版。我觉得老版很好,但我们能不能试试做新时代的产物?”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哪件事触动你重拍《西游记》?

张纪中:《三国》我拍过一次,《水浒传》是自己打破自己,我不可能弄个青春版。老版《西游记》是一个时代的作品,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但我们已经过了20多年,时代已经变迁了,技术改进了,观众的欣赏眼光跟以前已经完全不同了。我觉得最有价值重拍的就是《西游记》。

南都:你是从啥时看老版《西游记》觉得不满足了?

张纪中:不用看,就已经知道整个概念。它是那种时代下诞生的,六小龄童老师是非常优秀的京剧演员,他在塑造孙悟空这个人物时用了很多程式化的东西,翎子、衣服、护心镜、动作都是京剧的范儿,这些东西老百姓喜闻乐见。但今天重拍,不会是这样的,创新才是最必要的事。

南都:你和六小龄童有过“舌战”?他自认孙悟空演得已经够完美,再拍很难超越旧版。

张纪中:可能中间有些误会,我没有攻击过他。但为什么你们觉得老版是不可挑战的?首先我没有说要挑战老版,要否认老版,我觉得老版很好,但我们能不能试试做新时代的产物?《大话西游》就是这样,周星驰也借这个壳来说自己的魂,同样取得了很大成功。

台词是逗乐,还是别有意味?

“裙带关系、皇亲国戚关系那个时代就有;胡作非为,高喊‘我爸是李刚’,到今天也还是这样。所以不是说我们借古讽今,古今就是这样一脉相承的。”

南都:狮驼国里孙悟空责怪如来是徇私舞弊的高手,妖怪们如此厉害,原来都是菩萨们的裙带关系。这些对白有人觉得有借古喻今,映射当下职场官场的味道。是刻意为之?

张纪中:裙带关系过去也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词不是出自今天。《西游记》里,大多数有本事的妖怪确实有后台,死在孙悟空棒下的只是些没有后台的野怪,所以不是说我们借古讽今,古今就是这样一脉相承的。我们在影射什么人物吗?没有。

南都:很多人在台词里找笑点,你的出发点是纯粹为好玩、搞笑吗?

张纪中:实际上《西游记》小说包罗万象,既有针砭时弊,也有一个年轻人成长的过程。比如说怎么让心灵宁静,每一个人的心魔都在那里,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都是一个西游记的过程,一个取经的过程,经受磨练,赶走心魔,这些都是佛教里有的。比如说孙悟空最初不懂事破坏社会秩序,“皇帝天天有,今天到我家”,凭什么你能当玉帝我不能当,大家觉得在封建社会里有人敢于这样骂多么惊世骇俗,但是社会还是要有秩序。比如师徒情里带有的嗔和痴,这些都是佛教常有的。这些台词对你有没有触动呢?如果有,这有什么值得可笑的呢?

南都:你希望大家咀嚼,但大家觉得穿越了、笑了,你就恼了?

张纪中:别有意味没有什么错,艺术就是要有意味。如果我们什么都没有,还是这样去做,你说有什么力量呢?网上有人说我们台词雷人,这有什么可笑的呢?每个故事都穿插着一些意味,就是“有点意思”,可以咀嚼咀嚼,三国也好,红楼、西游也罢,内心上都在寻找和古人的契合。我们不只是靠特技支撑的,我们还有故事、思想。

造型非得那么丑那么兽性?

“魔幻类影视剧当然要拍得越真实、越让人相信越好,《哈利·波特》里的魔兽比我们丑得多了,也没听说别人说形象雷人。拍电视剧不能先往假里拍,那你更受不了,你会说什么玩意啊,哄小孩啊,粗制滥造就好吗?”

南都:为什么剧中这些魔兽的造型弄得这么丑、这么狰狞?

张纪中:魔幻类的影视剧当然要拍得越真实、越让人相信越好《哈利·波特》拍得不真实,怎么引人入胜?它的魔兽比我们丑得多了,但也没听说别人说形象雷人。关键是怎么弄得逼真,我们拍电视剧不能先往假里拍,那你更受不了,你会说什么玩意啊,哄小孩啊,粗制滥造就好吗?

南都:比如猪八戒的造型,很多人认为太过于写实,完全按照猪脸来做的,少了一点美感。

张纪中:以前我们做的猪八戒不是一个真猪,你看《春光灿烂猪八戒》,你觉得那个猪八戒你满意吗?我们要做魔幻题材,要看真的,《哈利·波特》、《魔戒》,如果不魔幻,可信度就降低了。其实是我们中国的神话剧一直拍得不好,都不神话,表演、布景、服装舞台化了,我们现在还存在这些问题。当你有创意了、做逼真了,又说吓人、雷人,倒不习惯了,那还非得看假的?就跟我们药品一样,还非得吃假的?吃点塑化剂和添加剂就觉得合适吗?这是欣赏习惯问题,实际上我们需要慢慢地改变。

南都:你找了欧美团队包括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对话,找《X战警》特效师马修做特效,新《西游记》的特效魅力,达到了他们的几成?

张纪中:达到人家一半都不错了。差距还是技术,还有钱。我去美国参观人家的地方,去给《金刚》和《侏罗纪公园》做特效的公司看,真被人家震到了!人家那个逼真的程度就是你怎么贴近、怎么看都是真的。明明是假的,但是你怎么就看得目瞪口呆了?《西游记》也一样,我希望它具有这种真实性和感染力。

野心电影版《美猴王》,还有多大野心?

“我有一个愿望,也许我退休后不干了,可能我走不到那么远,但是我希望我们的文化能迅速地走向这个世界。”

南都:卡梅隆觉得你这版《西游记》拍得如何?

张纪中:卡梅隆非常赞赏,觉得非常有潜质,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国故事,但他希望我们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而不是完全西方化。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一个艺术家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文化不仅仅是地域的,我们在一个文化交融的世界,我们好的文化要带给别人。我们能不能把中国这种哲学带到外面去?你不带的话,人家已经弄了个《功夫熊猫》,中国最有名的两个元素,一个功夫,一个熊猫,外国人就写了,而且充满着中国的哲学。我有一个愿望,也许我退休后不干了,可能我走不到那么远,但是我希望我们的文化能迅速地走向这个世界。

南都:拍完《西游记》后,您还想拍电影版《美猴王》、做西游记主题公园?

张纪中:对,我想拍电影版《美猴王》。我的许多想法,在电视版《西游记》只实现了60%。比如“天衣无缝”的效果,所有天神的铠甲都是从肌肉里长出来,帽子不是戴上去,而是从里面长出来的,这个我希望在电影版里能体现,我不仅仅想做影视剧,还想做西游记主题公园,希望它像美国迪士尼一样,成为文化的一种象征。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西游记 张纪中 真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