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商报:《甄嬛传》中的海水与火焰

2012年05月03日 08:54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郭之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甄嬛传》剧照

“三天假日,就那么匆匆过了。先前还想着要做这做那的,这会儿回头仔细想想,也无非就是看了几集剧,品了几盅茶,吃了几样小食,终究还是辜负了光阴,枉费了心思。”鸡肋般的“五一”小长假,让热播剧《甄嬛传》红到发紫,很多观众一边看着《甄嬛传》,一边效仿剧中台词,造出许多类似上述“甄嬛体”的句子来。

说起《甄嬛传》,目前的评价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很多人为剧中讲究的台词、跌宕的情节、精美的场景等所倾倒而津津乐道;但也有不少人对其价值取向忧虑万分,比如自百家讲坛成名的学者鲍鹏山便在微博上不遗余力地批评《甄嬛传》所展示的阴暗和冷酷。且不论孰是孰非,一部剧拍到这种程度,想不走红都难,对其可能的社会影响是应该适当地关注的。

然而,该剧对社会的道德风尚会有怎样的影响,尚须时日以细细体察,不可遽下结论:首先,很多人可能只不过是看其中的热闹,是看靓女俊男华美服饰宫廷生活方式等,而未必是要看其阴招的“门道”,也不大可能将其当成什么“生活指南”“办公室方略”之类;再从另一方面说,即便剧中的“阴招”确实是重要的看点,但究竟是这部剧会教坏某些观众,还是其迎合了某些国人喜欢窥探乃至使用阴招的心理,也并不能武断而论;还有,放在当下整体的影视文化环境背景下来看,这部剧所热衷的内容及其表现方式究竟是特别另类,还是在普遍性基础上的一种极致?显然也更像是后者。

不过,即便整部剧的影响究竟将如何有待观察,对其走红的台词却应先道一个“赞”字。目前的“甄嬛体”受追捧,固然有相当多的娱乐成分,细看却并非全是戏谑调侃。也许不能否认,在当下的语言环境和习惯下,“甄嬛体”会令一些人感觉到稍微的矫揉造作,但从另一方面看,也未必不是对汉语言的一种审美过程。

该剧中的台词最重要的特点,是有明显的复古风格,遣词造句典雅有致,有些观众或有陌生感,而熟稔《红楼梦》等书籍的观众则会有“久违”的感觉。从汉语言发展的角度,这样的“复古”并不是倒退,相反却是一种回望、反省。

“甄嬛体”的走红,令人想到近期民国时期老课本的广受追捧。民国时期老课本受追捧的理由,除了通彻的道理、细腻的内容之外,典雅的语言也是其中很重要的方面。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几十年来,汉语言历经了“文革”等多种社会运动的冲击,又受到网络语言形式的巨大影响,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有些失去的东西特别令人向往。“甄嬛体”和“民国老课本”让人回忆起了这些,所以必然会走红。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甄嬛传 甄嬛体 台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