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涉毒明星特点:成名年龄早 事业处低潮

2013年08月19日 10:03
来源:新晚报

明星涉毒好像已经成为了娱乐圈一种屡禁不止的怪象,怎么都无法根除,前有张元满文军孙兴、含笑等人吸毒被抓,近有张国立之子张默涉毒被拘留。2012年的娱乐圈开年就因为毒品而如临大敌。

涉毒明星特点:成名年龄早 事业处低潮

明星吸毒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探究他们吸毒的内外动因,发现有着惊人相似的共性。

这些明星都是“小小年纪”便“爆红”娱乐圈。蔡裴琳16岁、罗琦18岁便在娱乐圈闯出名堂;莫少聪、满文军、高明骏则皆以单曲或首张专辑一炮而红,且成名时,年龄都是20岁出头;30岁出名的谢东已经算“老”的了。

这些吸毒明星在被曝吸毒时,均有个特性,即当时都处在事业不温不火的时期,有的甚至快被公众遗忘。

如莫少聪自1995年之后,就一直处于事业低潮,至今已有16年。记者统计明星吸毒案件发现,40岁以上明星占到七成以上。

针对娱乐圈40岁以上吸毒现象,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分析认为,按照艺术规律,40岁以上是创作的成熟期,对作家、导演来讲特别如此。

如果一名导演在40岁之后陷入迷茫,就会产生焦躁情绪,这种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当他遇到毒品的诱惑时,就很难抵抗。

压力大于女性 男性吸毒多

从被曝光的明星吸毒案件看,男明星的数量远远高于女明星,对此,王大伟认为,男明星的压力更大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女明星落寞之后,还能在家相夫教子,可男明星如果不能找到更好的出路,其经济压力、社会压力、心理压力会更大。

歌手含笑的例子就很说明问题:2002年5月27日,含笑向银行贷款30.08万元用于购买轿车。此后,含笑未能按时还款被银行起诉。

“面对这样的压力,如果明星自己不能很好地处理,很可能用吸毒麻痹自己。”王大伟说。

心理专家开处方:克服“物质成瘾倾向”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和心理专家游永恒认为,大部分名人、演员平时压力很大,容易导致他们通过毒品来获得心理上的放松。这类压力特别大的人,都容易产生“物质成瘾倾向”。

他认为,对名人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治疗:

第一,要正确对待名利,随时保持淡定。

第二,正确缓解心理压力。因为吸毒的人往往是爱好少,当遇到压力时,要选择积极方式应对,比如体育锻炼、看书、绘画、练书法等。

第三,越是名人,越要健康交友,敢于和不健康的圈子和朋友说“不”。

第四,一旦吸食毒品,要主动寻求亲人和周围朋友的帮助,通过心理咨询,从心理和药物上治疗。

社会专家:心理落差大是根本

结合这些明星的共性,不难分析出,心理落差大是他们吸毒的深层原因。

北京大学社会系主任谢立中表示,明星圈有别于普通群体,他们有着特殊的生活环境和不同常人的价值观。在其事业高峰期,每天聚焦在公众的目光之下,在社会上所获得的优越感非常强。一旦过了红火期,不能再生活在焦点之下了,心里自然就会有落差。

因此,当他们与能刺激神经、打发时间的毒品接触时,就会很容易迷失在其中。

医学专家:吸毒成瘾难戒除

除了心理因素外,从生理上看,毒品是否真能给明星带来“快乐”呢?

北京安定医院专门研究药物依赖的专家对记者表示,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毒品带来的兴奋感会产生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还能抑制人的食欲,让人活动性增强,疲倦感下降,减少睡眠,所以有些工作压力大、强度高的明星会使用毒品。

正是因为本身所具有的这些特性,毒品成了明星这一群体用来进行创作、排忧解烦的工具。一旦不吸就情绪低落、睡不着觉,在临床上出现了戒断反应,这就是成瘾了。而从沾上毒品到成瘾是很快的。“所以毒品是沾不得的,一旦成瘾,将很难戒除。”该专家强调。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涉毒 明星 事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