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德华谈《桃姐》:如果我老了 照顾我但不要可怜我

2012年03月06日 07:01
来源:荆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偶像、劳模、老板、人夫、现在,还马上要做爸爸,走过万水千山,拂了一身还满。刘德华的演艺人生,便总是这样不断的创造不同的角色,并且选取最合适的方法去演绎,虽有过风浪颠簸,但总能过尽千帆。有时候想到,有一天,终将不再在大荧幕,舞台和记者会上,看到这个身影,多少有些感慨。

不过,看到51岁的刘天王,仍然兴致勃勃,表情丰富,开得起玩笑,当得了硬家,便可暗自在心里安慰自己,曾有个“黄金时代”,总不会销声匿迹,就此远去,总不抵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刘老板这回不用亏钱了——这是所有记者看过刘德华身兼主演与投资人的《桃姐》后,最想对他说的一句话。

根据过去一周的试映效果来看,《桃姐》可能是刘德华这么多年来投资的小众电影中,最卖座的一部。

所以昨日的《桃姐》北京首映式上,被导演许鞍华、主演叶德娴秦海璐王馥荔等一众女星包围的刘德华喜形于色,怀着愉快的心情举例说:“我小时候妈妈帮我求过签,说我这辈子都要靠女人。”

许鞍华说她拍《桃姐》压力很小,因为不缺钱——有刘德华“投资1000万,准备亏600万”的慷慨解囊,《桃姐》可以在文艺片界“财大气粗横着走”。

此前有传言说,刘德华同意投资《桃姐》,是因为他拿到剧本时正好年近50,开始思考“人类终极问题”,所以与《桃姐》一拍即合。但什么是“人类终极问题”?华仔听后也懵了,说:“没这回事。只是公司员工说许鞍华想找我们合作,我决定投资之后才知道是《桃姐》。”

靠《桃姐》拿了金马奖影帝,被赞演技出神入化,再加上可预期的高票房,刘德华此次投资,一扫他以前“投一个亏一个、投两个亏一双”的颓势,赢来大众对其投资眼光的“交口称赞”。刘德华感叹自己就是与女人有缘,“我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和女导演合作,后来和许鞍华合作《投奔怒海》,后来和叶德娴拍《法外情》,这辈子好像大部分是和女性合作。”而当他和大家分享说,小时候妈妈给他求签,说他一辈子都要靠女人时,也不怕被误解,还反问道:“你告诉我,哪个男人可以不靠女人?”

骄傲归骄傲,刘老板还是很理智的,他坦言自己绝非投资高手。“我投资的项目远远比你们知道的多,有的拍着拍着不见了,有的拍完就丢了,还有的拍到一半,我一看赶紧告诉他:求求你,别拍了。”而唯一能与大众分享的投资诀窍,刘德华认为是,“尽量投资新人导演,他们便宜。”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文艺青年,刘德华也是。

如果说《桃姐》是刘德华从影以来最接近艺术的一次演出,那《桃姐》之后,刘德华的胃口变大了。他说,虽然短期内不会当导演,但看到秦海璐演出《四世同堂》后,想尝试下舞台剧演出,甚至想参与国际性艺术节,表演现代舞,“我还想拍邵逸夫先生的太太方逸华的故事,把她60多年的人生拍成《阿甘正传》那样的喜剧电影,一定很有意思。”

身为金马影帝的刘德华,对奥斯卡也有了想法。“我最近看了乔治-克鲁尼的《继承大丈夫》(内地译作《后人》),我很喜欢那个角色,我也想演这种人物,不修边幅,家庭关系很复杂。”

说到不修边幅,刘德华说他在《桃姐》中“因衣着简朴被误认为空调修理工和出租车司机”的戏份,其实都来源于生活,“我第一次拍戏时还在无线训练班,老师说你们拍戏时一定要在现场多帮忙。所以没有我的戏时,我就去帮工作人员搬反光板,结果被骂:别动我们东西,你谁啊,快出去!”

作为一部关注老年问题的电影,《桃姐》最可贵的是哀而不伤,视角尽量中立,坚决摒弃催泪煽情手段。许鞍华认为,很多老年人即便进了老人院,也能怡然自乐,不需要外人想当然的同情,而刘德华也呼吁说,“如果我老了,你可以来照顾我,但千万不要来可怜我。”

虽然距离老年还算久远,但50岁的刘德华已经能用理性面对那些自己年轻时会纠结的问题了。比如电影中桃姐临终前,大少爷仍出差而非陪伴到底,让不少年轻观众耿耿于怀,刘德华对此解释说:“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我公司很多员工的亲人过世时,他们都没有在医院,而是在为我工作。就好像梅艳芳走的时候,我也在美国。她还能说话时,我给她打电话说,我明天就回来看你,但其实我不能,因为我第二天在美国有演唱会,等我工作完回香港,她已经不能说话了……这就是现实。”

[责任编辑:汪艳] 标签:桃姐 刘德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