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票房破11亿 黄渤:徐铮要"缝嘴角去了"

2013年01月06日 14:59
来源:东南快报

范冰冰作为本片最大惊喜彩蛋出现

范冰冰作为本片最大惊喜彩蛋出现

网友大呼自惭形秽的泰国人妖无比性感网友大呼自惭形秽的泰国人妖无比性感

网友大呼自惭形秽的泰国人妖无比性感网友大呼自惭形秽的泰国人妖无比性感

它在涨

它在涨

光线传媒股价频创近期新高

徐峥保持着成功商务人士的装扮

徐峥保持着成功商务人士的装扮

放映23天(截至1月4日),观影人次破3200万,票房突破11亿,这就是投资仅3000万的《泰囧》创造的疯狂纪录,而且这个纪录还在不断被刷新。而此刻,《十二生肖》不过才接近7亿,《大上海》也刚刚过亿。

在这个山中无“老虎”的贺岁档,《泰囧》可以称“霸王”,但票房好到失常就不正常了。11亿,这是中国电影人的伟大抱负,也是中国观众的一次性报复。正如影评人“老大爷暗夜骑士”所言:“它(《泰囧》)的成功是中国电影长期畸形发展的一个饥渴式爆发,宏观看,不正常也不合理。”因为《泰囧》不是“神作”,只是部工整的喜剧片,但当电影演变成“《泰囧》现象”后,一切都不那么简单了——无论从观众还是市场角度来看,中国电影都需要好好反思了。

失衡的观众:没看就错过热议焦点

对于好到不正常的票房,网友“大旗虎皮”就表示,“《泰囧》的成功与人们喜欢抱大腿的心态有关。”

导演徐峥更加清醒,他甚至称票房好得“有点过分”,“我就是想拍一部正常的电影,期待它有一个正常的结果,可现在是超出正常了。我真是没有想到观众的饥饿度会爆发成这个样子。”

但不可否认,“泰囧现象”的确引发了从众心理。就在前几天,记者亲眼见证了这样一幕,一对中年夫妇迎风站在陆家嘴正大广场门口,女的开口说:“听说现在最红的电影叫《泰囧》,要不要看看?”只听男的回道:“你平常也不看电影啊?”女的辩解说:“大家都说好,就去看看呗。”而跟风的观众绝不在少数,连扫地阿姨碰到徐峥都会说上一句:“你这个电影厉害的!”足见其影响力。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葛颖表示,“现在变成了一种《泰囧》现象,大家会觉得不去看这部片子就错过了一个城中热议的焦点,都想去看看这部片子到底是怎么回事。一旦一部片子变成热点现象的话,就不能将它的票房和真正的质量完全挂钩了。”换言之,失衡的观众成为《泰囧》成功的巨大推力。主演之一黄渤也赞同“观众失衡”一说:“现在没去看《泰囧》好像就过时了,和大家聊不到一起去。”

而“天涯论坛”的“报复性观影”一说更能说明问题:“现在看《泰囧》的观众大概看的已经不只是电影了,而是用钱用票房扇一些电影导演的耳光了。我扇你个故作深沉!我扇你个大片伪3D!我扇你个弱智脑残加抢钱!我扇你个噱头十足却惨不忍睹!……”

失衡的心态:做好国内市场才有底气

《泰囧》赢了票房,赢了国内口碑,却不能如同样是低成本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那样震撼全世界。正如网友“小盘-20130309”所说:“真正的电影是传承世界文化的,如果拍出的只能让自己人看得懂的话,即使再成功也是失败的,这也是电影人所强调的!”

而《泰囧》作为喜剧片的质量到底如何,从好莱坞编剧导师麦基的观点中就可判断。“想要考验一部喜剧电影是否真正优秀,一是要看20年后人们还愿不愿意看它,二是看它能不能拿到不同的文化环境中依然受欢迎。”——按这两个方式去考验《泰囧》,它很难达标。

被《泰囧》破了纪录的《画皮2》制片人庞洪也认为,应该把《泰囧》当消费品来看,“观众花了40元钱到电影院度过2小时,就为图一乐。别希望它留下太多伟大的爱情,心灵的洗涤,不要赋予太多沉重的历史使命。”

《泰囧》的确不算是什么神作,但它的成功仍是可喜的。葛颖表示,“只有你把自己的市场做好了,有底气了,别人才能看得起你。”

失衡的市场:只因合格的类型片太少

《泰囧》票房大红后,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其实是类型片的胜利。在提到拍《泰囧》的初衷时,徐峥说:“当我考虑自己要拍什么电影的时候,其实我是选择类型的。选择类型的目的就是为了可以用类型把这个同档期的电影区分开。”

曾经成功运作过票房黑马《失恋33天》的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也盛赞《泰囧》类型定位准确,“盯准了要做喜剧片,而不去贪心地想在一部电影里塞进太多东西。人物关系、剧情、台词就都围绕喜剧展开,非常到位。”他的结论是:“这部电影,包括此前国产片里成功过的《疯狂的石头》、《失恋33天》给市场的启示都是,一定要坚定不移做类型片。一定要尊重观众、尊重类型。”影评人“老大爷暗夜骑士”也评价说:“《泰囧》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做类型片、不与观众站在一起唯有死路一条。”

著名监制、编剧文隽则表示,类型片是票房的保障,而那些票房失利的影片恰恰都是因为定位不清,“《一九四二》是什么类型,虽然演员都很有诚意在演一部影片,但是讲不出是什么类型的影片。”可惜的是,国内电影市场明确的类型片太少,不少片子可能贴上了“喜剧片”、“爱情片”、“动作片”标签,但最后却拍得四不像。

徐峥该去“缝嘴角”了

贺岁喜剧《泰囧》票房已冲破11亿元,昨日导演徐峥携主创出席某视频网站举行的文艺活动,先出场的黄渤戏称徐峥最近进医院“缝嘴角去了”,而姗姗来迟的徐峥尽管极力克制却也难掩春风,戏称大家现在每天像看股票一样盯着《泰囧》的票房。

“我每天收到各种恭喜,一种是恭喜票房大卖的,一种是恭喜我拍了一部好电影的,我更在意后者,电影,尤其是导演,我是一个入门者,原先也没想过做职业导演,现在倒是平添了一份责任心和敬畏心。”

创下票房神话却只拿拍片钱的徐峥也有了切身的“教训”:“下次怎么分成,一定要写清楚!”

 光线传媒股价大涨

光线传媒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自2012年12月12日上映起,票房持续飘红,元旦3天假期结束后,票房已经突破11亿元。有分析称,该片票房未来有望突破12亿元,按照分账比例测算,光线传媒将获得至少4.55亿元的收入。随着票房的逐步上涨,二级市场上,光线传媒股价也水涨船高。自《泰囧》上映以来的15个交易日里,股价累计涨幅高达64%,并且近十个交易日里连续收阳,截至1月4日收盘,该股报35.25元。

 赴泰国游人数猛增

随着电影《人在囧途之泰囧》在内地的火爆热映,激发了中国游客对泰旅游热情,旅客纷纷利用元旦小长假去追寻电影取景地,身临其境感受电影情节里的囧人囧事。据上海机场边检站统计信息,2012年12月30日至2013年年1月5日的一周内,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泰国旅游的中国籍旅客达7050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17%。

 深度

国产片整体质量亟待提高

“黑马”耀眼背后,是国产电影整体薄弱。据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前11个月,我国电影故事片产量达到686部,电影票房143.5亿元,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但这掩盖不了2012年国产片表现的羸弱。

随着2012年进口分账片配额增加至34部,国产影片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保持多年的国产电影票房高于进口片的比例被翻盘。2012年上半年,国产片总收入28.05亿,仅占35%的份额,为历年同期最低;票房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国产“炮灰”75部,占新上映国产片总数的69%。到第三季度,随着《画皮2》等影片的发力,国产片市场份额才回到40%。在全年票房前十位中,国产片只有《泰囧》、《画皮2》和《十二生肖》3席。业内人士指出,国产影片的整体质量,迫切需要提高。

在《泰囧》奇迹般地成功之后,不少电影圈专业人士都纷纷撰文,认为《泰囧》的成功不可复制。不过,虽然《泰囧》成功得出人意料,但是观众喜欢看“接地气”的、讲了好故事的电影,也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表示,《泰囧》的成功给国产片一个启示,即票房不是取决于大导演、大投资、大场面,而是由影片本身的质量决定。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泰囧 票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