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沈阳成"一代宗师"笑点 王家卫:都是梁朝伟多闷

2013年01月07日 09:49
来源:长江日报

右起王家卫、梁朝伟、章子怡、张震

右起王家卫、梁朝伟、章子怡、张震

什么样的宗师?

“世间每一次相逢,都是久别重逢。”《一代宗师》里的这句台词,其实最适合的是王家卫自己。筹备9年,拍了3年,延期2次,昨日,这部电影终于展露真容,在北京举行了首场媒体试映会。同样是拍功夫,他用写意造就了诗一般的动作场景。同样是拍武林,他从《东邪西毒》的“见自己”走到了《一代宗师》的“见众生”。王家卫终于证明,3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不是《叶问传》,是“逝去的武林”

看到影片之前,很多人会以为《一代宗师》是又一部“叶问传记”,但正如王家卫在片中所说:“功夫有三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一次,他看到了风雨飘摇中的民国武林,八卦掌宗师宫保田隐退后,徒弟马三传承了他的形意拳,女儿宫二(章子怡饰)传承了八卦掌,咏春拳传人叶问(梁朝伟饰)力压众多前辈,八极拳传人一线天(张震饰)亦是卧虎藏龙之辈。然而,有人欺师灭祖,有人一意报仇,有人开宗立派,有人只能剃头,在大时代面前,“不关乎能耐,只是时势使然”。

而且,叶问看似“一代宗师”,片中最出彩的角色却是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先生,从“从无败绩”的宫家走出,她争强好胜,经历了丧父之痛后,她放弃婚姻、后代、传艺,孤独终生。与梁朝伟“郎有情,妾有意,奈何家国河山破”的未了情更是令人唏嘘。

什么样的功夫?

不是硬汉铁拳,是如诗写意

《卧虎藏龙》中,李安用竹林、轻功拍出了画一般的功夫。而在《一代宗师》里,王家卫用雨夜、长袍拍出了诗一般的功夫。

片中动作戏有十几场,无一例外是硬桥硬马的实战场景,几乎不吊威亚不玩特技,却也不是常见的硬汉铁拳。“文戏武拍,武戏文拍”,王家卫用衣摆的飘动表现速度,用雨滴的坠落表现力度,在慢镜头里精美又写意。

但最打动人的,其实还是裹挟着掌风、拳劲的那股子情绪的力量,一招一式不似出自肉身,而是精气神借势而出。片中有3场打戏最为震撼,开场梁朝伟雨夜单挑众人,是他“四十岁之前都是春天”的锐气。张震同样在雨夜单挑群敌,拳法固然强势,却难掩被时势所累的灰暗与悲凉。而章子怡在火车站决斗马三,因为有着“徒弟杀师父,师妹杀师兄”的背景,打到最后,不论输赢都是悲剧。

什么样的笑点?

不是本山雷人,是小沈阳出戏

第一次看到《一代宗师》的演员名单时,每个人都会被“赵本山、小沈阳”这两个名字“雷”到,毕竟连小沈阳自己都清楚“在电影圈名声确实不好”。但记者看片发现,师傅毕竟是师傅,赵本山在片中饰演关东之鬼、八卦掌宗师丁连山,虽是一口东北话,却并不令人出戏,反而透着一股子东北大佬的神秘与沉稳。

不同的是,小沈阳在片中饰演一位南下香港的小混混三江水,甫一出场就以一句“我想我娘了”引爆全场笑声,一场边哭边向张震收保护费的戏,他一开口观众就笑,竟成了全片最大笑点。不过,这一设置被质疑“跳戏”,王家卫的解释是“树林里应该有不同的树,每一个都是梁朝伟多闷啊。”

【幕后揭秘】

章子怡“罢拍”动作戏 梁朝伟医院躺5天

“一代宗师”变“一代虐星”

本报北京专稿 特派记者万旭明

昨日,导演王家卫携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小沈阳、张晋、王庆祥等一班主创现身北京。“一代失踪”终现江湖,“一代宗师”各个有一肚子苦水要吐。奇怪的是,王家卫似乎有神奇的魔力,令这些明星如“受虐狂”一般。章子怡拍到几近崩溃,却因角色无法超越决定再不拍动作戏,更告白“愿再陪王导拍三年”。梁朝伟淋了30个通宵的雨,却只觉得好玩和享受。

章子怡再也不拍动作戏

这边厢,小撒刚刚承认与章子怡的恋情,那边厢,小章脸上却看不到幸福的甜蜜。一登台,她就幽幽地说道:“昨天看了电影,几乎一夜没睡,想了很久做了一个很郑重的决定:我以后可能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

一语既出众人哗然,14年前的玉娇龙助力章子怡走向国际,如今宫二先生火候更好、赢得众人好评。章子怡的解释很有几分急流勇退的意味:“宫二在武道精神中达到了极致,从动作和内心来看,未来再也不会遇到这样的角色。”

但听听她在拍摄中的遭遇就知道,原因远不是这么简单。宫二与马三在东北火车站对决的一场戏,观众看得揪心又悦目,章子怡却是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户外,裹着皮草大衣拍摄,衣服里是汗,衣服外是雪,一冷一热,相当受罪。

梁朝伟50岁后要开心

其实,章子怡叫苦,梁朝伟就要泪奔了。开篇那场雨夜打戏,他活活拍了30个通宵,每天都是全身透湿地从晚上拍到天亮,3个礼拜后他终于撑不住,王家卫满口答应着:“好好好,这就结束。”一边继续拍了一个礼拜,以至于这个镜头拍完,伟仔直接去医院躺了5天。

不过毕竟是久经考验的老艺术家,梁朝伟已经乐在其中了:“我的目的真的很简单,享受拍片的过程,没有值不值得,无所谓突不突破,和一班专业的电影爱好者一起,好玩就行。”他甚至偷偷地庆幸:“从来没在王家卫的戏里演一个这么乐观正面的角色,每天开工都好舒服好开心。从50岁之后我就有一个变化,想要开心,想让观众看完电影后能接受到正能量。”

王家卫还想再拍三个月

因为“拖稿王”的磨蹭,《一代宗师》的片方正在“打飞的”人肉快递电影硬盘,以赶上8日的全国首映,而影片的IMAX版本将延期,仅有DMAX版本于8日按时上映。如果不是不好意思再次“跳票”,王家卫恐怕还会继续拍下去,因为他老实交代了:“如果不是必须见大家了,我愿意一路拍下去,三年还不够,还可以再拍三个月。”

“凡是练不好的都是舍不得”,王家卫借这句话解释了自己“怎么拍都拍不完”的原因,这段“宗师之路”,他走得非常享受,因为这是一个从小的梦想,一段陌生的旅程。儿时街边武馆林立,却因家长教导不敢进去。终于一窥究竟,立刻被这个全新的世界,不熟悉的情怀所吸引,在其中,他看到了中国人的美,令他至今回味,“还在民国没有走出来”。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王家卫 一代宗师 梁朝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