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语片50强榜单出炉 《桃姐》《泰囧》分列一二

2013年01月24日 13:50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华语片50强榜单出炉《桃姐》《泰囧》分列一二

《桃姐》和《泰囧》分列排行榜的头两名

全民总动员 票选你最满意的电影

你最满意什么类型的电影?哪部影片能带给你感动?又有哪位导演称得上是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此次“华鼎电影调查”就是希望通过全民票选的形式,来推举出老百姓真正喜欢的电影。

据主办方介绍,“华鼎电影调查”主要针对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在大陆影院上映的电影进行满意度调查,由主办方委托专业机构按照艺术表现力、影片内涵、影片宣传、整体感受、影片价值5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全国十一个城市完全通过调查形式采集民意,最后由专家评委会依照严格评选程序产生最终年度最满意的电影、最满意的导演等多个名至实归的奖项,以此奖励优秀影片和表彰成绩卓著的电影工作者。该荣誉以其独立的调查方式和公信力,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评选活动之一。

在2012年度,中国电影市场呈上升趋势。据数据统计,全年共生产故事影片745部(含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92部),生产各类电影总量达893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新增10.5块,且全为数字影厅,国产电影在创作和市场繁荣上都跃升了一个大的台阶,这也令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的数据更为丰盈,让观众在挑选之余增加了多种选择性,也越发彰显了华鼎电影调查的重要性,而最终的评选也会成为电影市场的风向标,为电影从业者提供创作和市场方面的参考。

此外,为了保证奖项的公允性,本次“华鼎电影调查”邀请了一些圈中大腕来担任评委,包括杨受成、曾志伟宋祖英等坐镇启动仪式,而电影专家也汇聚了韩三平、陈嘉上、吴思远等权威人士。

民心所向高票房电影 小成本影片笑傲群雄

在业内人士看来,票房是检验电影好坏的惟一标准,因为好的电影,必然会吸引观众的目光,会为影片创下高额的票房,而从华语电影50强排行榜榜单来看,位列榜单前列的影片《桃姐》《人再囧途之泰囧》《寒战》等,都是在国内外电影市场上饱受好评并创下票房纪录的大片。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广大电影迷们也有着较高的鉴赏水平,什么样的影片能发人深省,什么样的片子能让你在笑喷背后有所顿悟,这成为大众选择“买账”的主要原因,因此好的影片跟制作高低无关,小成本电影也能“揭竿而起”、独树一帜。从入围的榜单中来看,排名第一、二位的《桃姐》《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制作成本仅有3000万人民币,但前者是威尼斯电影节的“银熊奖”得主,并且在香港金像奖上获得了8项提名奖,兼备口碑与市场效应,后者则在2012年度笑傲群雄,票房不仅创下国内电影市场的纪录,而且观影人次远超《阿凡达》,成为当之无愧的“囧神”。

尽管此次入围榜单完全是网友票选来的,但从排名走势来看,也正是按照票房高低来选定的。比如《寒战》,在内地放映的票房达到2.4亿元,让广大观众看到了香港电影复兴的希望;《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不仅是一部青春交响曲,也是一部承载了无数人青春梦想的影片,在中国台湾上映时以4亿元新台币问鼎冠军宝座,因此也成功入围本次排行榜。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榜单 数字影厅 华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