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国富15万拿下"十年女友"版权 或与鲍鲸鲸合作

2013年02月20日 14:40
来源:新闻晚报

网友戏称 《十年女友》是“《那些年》+《失恋33天》升级版” 晚报制图邬思蓓

晚报记者舒晓程报道

其实,最虐心的自白并不是“分手了”,而是“女友要嫁人,新郎不是我。 ”近日,一篇名为《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豆瓣直播帖爆红于网络,无数网友被帖子里男女主人公坎坷的情感历程所感动,但又为抵不过现实的无奈结局而唏嘘。记者昨日得知,知名导演陈国富已抢先买下了该故事的电影、电视剧以及小说的版权,网友们纷纷预测,如果该故事被搬上银幕,有望续写《失恋33天》引领的网络热帖改编影片大卖的热潮。

 超长帖直播,十年爱情路

从今年1月20日起,一位豆瓣网友便开始发表名为《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直播帖。故事的男主人公叫吕钦扬,女主人公叫凌一尧。要用几百字完整概括出这个“直播”了整整十年感情的故事实在是太难,很多没耐心追文的网友看到后半段甚至都有可能忘记了男主人公的名字。大段的内心独白给这则故事的阅读增加了不少难度。从高中开始,吕钦扬就对班里的“学霸”凌一尧动了心,甚至还不惜在全校学生面前“抛头露面”为自己送出的情书“检讨”。锲而不舍的追求让“学霸”芳心大动。吕钦扬高考落败,成为了一名大专生,而凌一尧则顺利考上本科。虽然开始出现“草根”的迹象,但故事前半段的顺利牵手让习惯追文的网友看得心态平和极了。

“剧情”的急转直下发生在 “见父母”之后。女孩儿考上了研究生,吕钦扬则开始在工程队里过上了风餐露宿的“野人”生活。面对“面包”与“爱情”需要兼得的尴尬,吕钦扬下定决心为了女友的生活而发奋努力。但女友凌一尧的家人却开始按部就班地为她介绍起了对象。异地恋、面包爱情与婚姻,落差太大的尴尬让这对情侣之间有了隔阂。坎坷情路让这对情侣之间的故事变得分外跌宕,但最终的结局却并没有网友想象中的 “大团圆”,直至今年大年初五(2月14日)也就是故事中女主角结婚当日,该网友删除了这篇直播帖。

整个故事洋洋洒洒三万余字,短时间内在各大贴吧、微博及网站得到了超高的点击率,被网友们评价为虽然“死长死长”却又“欲罢不能”,而不少读者也从中读出了自己的青春,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爱情故事,有网友打趣称此文是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失恋33天》”的组合升级版。

不到二十天,版权拿到手

昨日,有消息称著名导演陈国富已买下了这则故事的电影改编版权,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陈国富的制片人陶昆,并得到了肯定的回复。

陶昆告诉记者,陈国富工作室有一个项目计划小组,其中有工作人员在1月20日起就在豆瓣网上注意到了这个故事,“当时帖子还在直播中,但点击率已经很高了,应该是比《失恋33天》还要热,工作室就做了一个大致的提纲一起讨论。 1月28日陈国富也看到了这个帖子,随即我们就决定联系作者。 ”陶昆表示,陈国富之所以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这不完全是一个爱情故事,也不是个人的情感纠葛,而是整整一代人在面对社会困境时的选择,让人很有共鸣。

在与作者进行了几次沟通后,2月初陈国富就将《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电影、电视、小说的版权全都拿下,而对于网上流传的“15万元”的价格,陶昆表示不做评价,但价格一定是很合理的,“据我所知,当时不止我们一家去找到作者谈,我们也不是出价最高的一个,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速度很快,而且作者也知道我们很有经验,相对来说更有安全感。 ”

不过当记者想要了解这篇小说的作者时,陶昆坦言,作者的名字以及信息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他跟我们说不想把事情搞大,因为这个故事是他的个人经历,但就连故事的发生地也不太有人知道细节,所以不想太早曝光。 ”

 结尾有三个,改编成难题

2011年,由网络热帖改编的低成本电影《失恋33天》在 《铁甲钢拳》《惊天战神》《猩球崛起》三部好莱坞大片的围堵下 “逆袭”成功,票房突破3亿元大关。这部影片的爆红也让许多影视公司将目光投向了网络,通过豆瓣、贴吧、论坛等渠道搜寻有价值的故事。陶昆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方式绝非主流, “网络作品中出彩的并不多,想要从中找到有价值作品的概率不高”。然而,即便是买了人气热文的改编权,找不到合适的编剧来改编也是 “白搭”。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把 《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剧本绝非易事,因为作者给了这个故事三个结局,除了直播帖一开始就写明的 “凌一尧结婚,新郎不是吕钦扬”外,还有 “凌一尧解除婚约,回到吕钦扬身边”和 “吕钦扬丧命沙漠,遗书要求向凌一尧隐瞒死讯”两个结局,读者们在读完故事后会猜测究竟哪一个结尾才是真实的,由此也为故事提供了更多的话题性。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究竟相信哪个故事全由观众决定的点子的确很有亮点,但这无疑对电影剧本的要求提高了不少。

陶昆表示,工作室如今也在积极寻找编剧,原作者届时一定会参与进来,当记者问及会不会考虑让 《失恋33天》的作者和编剧鲍鲸鲸参与改编时,陶昆笑言, “这倒是不错,我和鲸鲸也很熟,可以考虑一下合作的可能性”。

据陶昆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影片在年底就能完成,但具体还是要看剧本改编的进度,至于影片的男女主角等细节问题,他表示,“因为从决定到现在也就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很多事情都不能下结论”。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陈国富 吕钦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