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歌苓:《娘要嫁人》是父亲读我的最后一部作品

2013年04月01日 12:4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天晴

《娘要嫁人》海报

蒋雯丽于荣光李立群主演的电视剧《娘要嫁人》自3月27日在北京、天津、东方、深圳四家卫视播出以来,收视一路飙升,观众对此评论为这是本年度最让人怀旧的电视剧,感人温馨。编剧严歌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剧本从构思到完成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创作过程非常顺利,几乎一挥而就。只是有很大的遗憾,这是她父亲读过的最后的一部作品,一直盼着能够在电视上看到,可惜他去世了,没能等到这一天。

《娘要嫁人》讲述的是漂亮能干的寡妇齐之芳和她生命中三个男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故事。小说的背景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一场意外事故,齐之芳失去了她的丈夫,瞬间变成了拖着三个孩子的寡妇。在那个“走路都绕着寡妇走”的年代,严歌苓将手中的笔触及弱势女性的内心,她让齐之芳挣脱世俗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我觉得我们民族的女性美德就是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好像一个女人有了孩子就不能再追求自己的爱情和幸福,其实把孩子和爱情对立起来完全没有必要。妈妈幸福了,孩子才能变得更加快乐。”严歌苓说齐之芳这个人物代表了她对于女性追求幸福的最高理想。当然,在齐之芳一生当中,她的内心也十分矛盾,很多次为了孩子要去嫁人,内心再叛逆的她也无法做到无视世俗观点,但可贵的是,她最终选择跟着自己的心走,坚守住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2010年,严歌苓与蒋雯丽首次合作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取得了央视黄金档收视冠军,而《娘要嫁人》完成之后,严歌苓寻觅了近四年,最终还是敲定了蒋雯丽来完成她心目中的理想——“齐之芳”。而初识蒋雯丽,严歌苓是在《金婚》中看到她的演出,觉得这个演员实在是太棒了。《娘要嫁人》后期制作完成之后,严歌苓看了前五集,已经被蒋雯丽诠释的齐之芳完全打动了。

尽管长期伏案写作令严歌苓没有很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但她每写完一部作品都会拿给父亲过目,他是自己忠实的读者。《娘要嫁人》完稿时,她也第一时间拿给父亲看,他很喜欢里面的人物。世事无常,不久之后父亲走了,《娘要嫁人》成了他最后一次读女儿的文字。如今,这部作品在各大卫视播出,也算是严歌苓对父亲的缅怀。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严歌 部作品 娘要嫁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