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综艺乱象③]真人秀无下限:许晴撒娇卖萌


来源:凤凰网娱乐

今天“综艺乱象”我们来讨论一下时下大热的综艺节目类型——真人秀。目前来看,最受追捧的真人秀节目要数那些唱歌跳舞等才艺选秀类节目以及明星任务挑战

《花儿与少年》许晴话题多

《花儿与少年》刘涛受关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今天“综艺乱象”我们来讨论一下时下大热的综艺节目类型——真人秀。目前来看,最受追捧的真人秀节目要数那些唱歌跳舞等才艺选秀类节目以及明星任务挑战式的纪实真人秀节目,带上萌娃效果更佳。中国的银屏上从来没这么热闹过,在这个台可以看两个明星为争抢学员唇枪舌剑,换个台又能看到明星爸爸为了给孩子做顿饭费劲脑汁……可以说,编导们已经把能想得出的节目类型都想了个遍,甭管照抄还是买版权,视野都已经放眼全球。但是观众的口味是最难捉摸的,为了留住观众的心,电视台们还要继续攻坚,真人秀节目接下来还能秀什么?到底还能存活多久?本期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国内真人秀节目的前景发展。

真人秀火什么?

撒加卖萌装傻自恋 明星越“神经”越火

上周五,《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接档之前大热的明星远行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开播,当晚就收视率达2.43,比第一季第一期上涨了100%,观众对于真人秀节目的热情已经高涨到一定程度,各种围绕真人秀节目引发的话题总是能轻松引爆舆论大浪潮。

不作就不会红,已经成为了真人秀节目的一个重要规律,所以性格平淡和缓的李菲儿会成为《花少》第一季中存在感最弱的姐姐,而撒娇卖萌的三姐许晴、能干坚强的四姐刘涛、倔强自恋的张翰和自我游移的花花成了这档节目观众最为热议的人物,关于他们的非议流言直到节目播出完毕都没有在各大论坛上消减热度,这种全民鸡血是无疑节目方最喜闻乐见的情况。

“观众爱看真人秀节目的原因就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人的一种窥视欲在做怪,都喜欢看和评价他人的日常生活。真人秀最大的魅力也正在于此,把他人的日常生活放在一个公共的传播环境下让大家来审视,这时观众都成为评价者,会在这种窥视与评价中得到一种快感。”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张骐严如是分析。

透过无所不在的镜头,明星们鲜为人知的一面被记录放大,曾经精心营造的男神女神形象被顷刻加上一个“经”字儿,沦为“男女神经”。扮演过端庄宋庆龄的许晴,家里竟然贴满了“hello kitty”墙纸,四十多岁她生活经验几乎为零,流落街头找不到回家的路还会失声大哭,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真人秀节目的表现,和她唯一合拍的竟然是年纪最小的花花华晨宇。同属水瓶座的两人会一起观察街道的人流、堆积捡拾海边的细沙,完全不在乎拮据的经济状况或是紧张的时间,恣意感受国外的细碎闪光。

真人秀到底“秀”多少

导演组控制有限 不可预测性是节目亮点

到底真人秀有没有秀的成分呢?当你面对一排镜头的时候是不是真的会选择无视呢?这个只有明星自己心里最清楚,不过从节目制作方和导演团队的角度来讲,真人秀在安排的部分实际上还是非常少的,突发情况有时候他们自己也很难控制。东方卫视《花样爷爷》的总导演李文妤接受凤凰娱乐的采访时表示:“真人秀是所有电视节目里最难做的,主要说户外真人秀,这两年在中国刚刚开始,难点在于导演对于节目的把控不是百分之百的,因为要求真实,我们不能跟参与者说你应该说什么话、应该怎么做,你在节目中的个性是什么样子的,不能很明确地去跟他讲这些。如果他要做一顿饭,我们也不能说你必须去哪个菜场买哪些菜,在这个过程我们希望你吵起来或者有什么样的冲突(这些都不行)。而是要求导演掌握人类的心理,就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更多地去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通过这些人不同的个性推断这些人在一起给他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焦点或者事件就一定会让这些人产生矛盾,但这也是推测而已。”

这种不可预测的节目样式是吸引观众最大的看点。不仅那些正值青壮年的明星互相之间会产生隔阂、矛盾,连还喝着“neinei”的孩子们的节目也会冲突不断,更不要说那些久经沧桑的爷爷们了。放眼现在各家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在嘉宾搭配上基本都兼顾到了各个地域、各个年龄、各个职业、不同性别及经历,要知道连吃甜粽子还是咸粽子都能打起来,因此把这样一群毫无共性只有鲜明个性的人放到一起,想不起冲突都难。《花样爷爷》第一集里面,曾江就与其他爷爷们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产生矛盾。在旅馆中,曾江发现自己没有带毛巾,牛犇好心要借给他用,却被曾江冷言婉拒。吃饭的时候,曾江又因为雷恪生用个人的筷子夹菜,而将他批评了一顿,“不可以,我希望你吃饭的时候用公筷,我不想大家吃你的口水。”

因此对于嘉宾的选择,是预判一个真人秀节目是否会成功的至关重要的一点。才开始起步的内地电视台已经开始借鉴欧美的经验,绞尽脑汁只为搭配出一群不用剧本都能碰撞出火花的人。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综艺 真人秀 许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