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多伦多影展魅力不在? 主席:重点电影只在前4天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每年七月底八月初举办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历来被称为颁奖季最有份量的揭幕之战。诸多跃跃欲试的冲奥影片通常都会选择在这个电影节进行首映,以期发酵评奖季的口碑。特别是对相对小成本的独立制作电

 

今年多伦多星光暗淡,“卷福”的《模仿游戏》竟成最受关注电影

点击图片进入:多伦多影展片单曝光 4部华语片入围特别展映单元

凤凰网娱乐讯 每年七月底八月初举办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历来被称为颁奖季最有份量的揭幕之战。诸多跃跃欲试的冲奥影片通常都会选择在这个电影节进行首映,以期发酵评奖季的口碑。特别是对相对小成本的独立制作电影来说,尤其如此: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年初在奥斯卡奖上斩获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化妆三项大奖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该片就是2013年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开始自己漫长的颁奖季宣传之旅的。

颁奖季表现并不出彩的2013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不可否认,颁奖季一个接一个的重量级电影节的确都为奥斯卡奖的归属逐渐指明了方向。10年前,在2004年奥斯卡奖典礼的时间调整(调整到2月底3月初)之后,处于七月底八月除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性一下凸显。在过去这10年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不负众望,的确扮演了颁奖季重量级风向标的角色;但2013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却是一个转折点,即便《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后来颇有斩获,但真正横扫颁奖季的两部重量级影片:《为奴十二载》的全美首映在科罗拉多特柳赖德电影节首映,《地心引力》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在2013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除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后来还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影片包括《菲洛梅娜》、《了不起的盖茨比》、《八月:奥色治郡》、《极速风流》、《囚徒》等,这些影片质量均属上乘,但却都在颁奖季的表现上不能令人满意。除了《了不起的盖茨比》最后拿下了其实无足轻重的最佳艺术指导奖项,其他影片在柯达剧院的典礼上颗粒无收空手而归。

星光熠熠但细想却不够分量的片单

到目前为止,2014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片单已经完全公布。所有翘首以待冲2014年奥片风采的影迷们可以擦干口水了:今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片单显然不够分量!曾几何时的重量名利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已经在近两年每况愈下了。它还是一个重要的电影节,但显然已经没有曾经那么重要了。讽刺的是:这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儿。

当然了,影迷们如果看看今年的的参赛影片列表,还是有不少大牌的:凯文-科斯特纳和奥克塔维亚-斯宾瑟的《黑与白》;丹泽尔-华盛顿的《伸冤人》;本尼迪克特-康巴贝奇的《模仿游戏》;小罗伯特-唐尼的《法官老爹》;贾森-雷特曼的《男人、女儿和小孩》;杰克-吉伦哈尔的《夜行者》;艾迪-雷德梅恩的《万物理论》。最后,别忘了还有今年稍早时候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狐狸猎手》和《特纳先生》。至于黑马方面:詹妮弗-安妮斯顿带来新片《蛋糕》;杰西卡-查斯坦的《朱莉小姐》;玛吉-史密斯的《可爱老女人》;乔恩-斯图尔特的《玫瑰香水》等等不一而足。看着这一长串名单,总算得上星光熠熠了,从电影公司角度看,当然激动;但问题是,从非电影公司的角度来看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

今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隐忧

今年的情况则对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尤其不利:即便如上所述,入围片单的影片星光熠熠,但真正重量级的影片要么压根就没来,比如亚利桑德罗-伊纳里多的新片《鸟人》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大卫-芬奇新片《消失的爱人》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性本恶》都在纽约电影节首映;要么就已经在别的电影节首映过了:比如《狐狸猎手》、《少年时代》、《特纳先生》、《星图》等。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影节主席皮尔斯-韩德林表示,2014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期间,将会有260至300部电影参展放映。他同时也强调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新施行的电影筛选政策:从今以后,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只有前四天会放映全球首映的重量级电影。为此,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主席皮尔斯-韩德林称“本届电影节会关注更多的重量级影片”。从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颁奖季影片首映的分布场合来看,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这句话说得显然是非常名不副实了。

(资料来源:《综艺》、《好莱坞报道》、《连线杂志》)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