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绣春刀》导演路阳:想讲的不是政治 是人性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我还记得试映场结束灯亮的那一刻,在场观众的兴奋之情几乎都溢于言表。对于真正的影迷来说,2014年过去了七个月,也烂了足足七个月,到《绣春刀》这里,终于有一部“还算好看&r

凤凰娱乐专访《绣春刀》导演路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波米)由张震、刘诗诗主演的古装片《绣春刀》已于8月7日上映,这也是青年导演路阳执导的第三部长片。在正式公映之前,《绣春刀》举办过几场试映,得到了不少媒体和影评人的正面反馈,有评论认为这将是今年暑期口碑最好的一部华语片。《绣春刀》以明末剪除魏忠贤阉党为背景,展现了这段历史洪流中三个小人物的命运,电影在历史背景、角色设定、动作设计等方面颇具特点,也由此引发了影评界的不少讨论。针对这些方面,凤凰娱乐专访了导演路阳,让他谈谈自己的解读。

《绣春刀》中的官场:里面有政治斗争,但要讲的是人性

凤凰娱乐:你之前的《盲人电影院》、《前任告急》在题材上与这部《绣春刀》都完全不一样,怎么跨度这么大?

路阳:这个片子才是我自己特别想拍的,因为拍东西需要很多的缘分和机会,有时候其它机会来了你也需要抓到……但总有一个故事或几个画面是你一直惦记的,即便它经历很多磨难拍不成,但我还会想着这事,《绣春刀》就属于这样的电影。

凤凰娱乐:为什么要把这个故事放在明朝?

路阳:其实《绣春刀》完全可以做成一部现代片、时装片。因为故事中张震他们那哥仨都是扎实、普通的小人物,只是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们始终想跳出这个身份来,但是别人不接受,你想改变(别人的认知)是不可能的,他们很无奈。其实这三个人物的愿望都是很真实、很琐碎,甚至是很世俗的小愿望。而这种愿望才是他们做出对命运反抗的动力,这些是真正打动我的。

于是我们就去寻找能够适合这个故事发生的舞台,但如果做一部时装片的话,审查可能会通不过,所以才要找到一个有现实感、有质感同时又浪漫的时代,我觉得明朝最合适。锦衣卫很符合这些主角的身份属性,他们本身有传奇色彩,但在当时除了皇帝外所有人却都讨厌他们,而他们想改变人们的想法又不可能……这个便和我上面说的想法很贴合,所以最后选择了明朝这么一个外壳。

凤凰娱乐:《绣春刀》里展现了官场的险恶,是有意这么安排吗?

路阳:对我来说,无论是那时的官场还是现在的职场,都存在同样的状况:小人物命运的挣扎。尤其对高层的官员来说,小人物只是消耗品而已。在故事中,这三个主角对高层官员来说完全不重要,你们的生死跟我没关系。高层有他们自己的诉求和愿望,他们要想达成这些,往往就是通过消耗小人物来完成的。但当我们从小人物的视角出发就不一样了,小人物也有自己生存的意义,为什么要被你们当做棋子消耗呢?这其实是《绣春刀》主要展现的矛盾,而所谓现实的残酷与黑暗也在这里,无论古代还是现代都一样。我希望观众在看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有所感触,然后让那种情绪达到一个贯通的效果。

凤凰娱乐:那你怎么看待体制与“小人物”之间的关系?

路阳:“小人物”跟我们最接近,其实他们与体制上层和意识形态是无关的。在片中,张震他们三个的角色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好人”,他们每天做的是杀人的工作,而且他们杀的人里也不乏好人,只是他们也想跳脱体制,但这也将会失去体制的保护——他们会受到各方的倾轧,谁都希望他们死。所以这是一个特别大的矛盾:上层与底层的对立矛盾。但我又不想过多的讨论政治,我还是想看到具体的人物——他们是如何去生存的。

凤凰娱乐:并不过多地对“政治环境”进行铺陈,也有担心审查方面的原因吗?

路阳:其实并没有。《绣春刀》毕竟还是涉及到这部分了:无论是党派斗争,就是所谓“阉党与清流”的斗争、皇帝对各个党派的权衡等等……但我想给观众讲的并不是一个政治的故事,而是在苦难中还能迸发出人性光辉的故事。

凤凰娱乐:关于官场的部分有没有“借古讽今”呢?我看到《绣春刀》的海报上写着“斩贪官”的宣传语,你也知道现在大家都在谈“打老虎”……

路阳:这种解读,我更期待一种“意外效果”吧。说到底,你不能说《绣春刀》里完全没有这些,一定是有的,如果完全没有的话,也就不存在要把过多的旁枝拿掉的事儿了。只是我担心这种解读会影响或分散观众的注意力。一部电影可以很冰冷,可以非常有力量的体现历史残酷,但对我来说,我更喜欢那种“在苦难面前,人应该去怎么做”的电影,而不只是把苦难摆给观众看的电影。我更喜欢给人激励的影片,比如《肖申克的救赎》。

[责任编辑:刘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