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绣春刀》导演路阳:想讲的不是政治 是人性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我还记得试映场结束灯亮的那一刻,在场观众的兴奋之情几乎都溢于言表。对于真正的影迷来说,2014年过去了七个月,也烂了足足七个月,到《绣春刀》这里,终于有一部“还算好看&r

电影《绣春刀》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绣春刀》今日公映高群书管虎陈思诚等影人推荐

谈《绣春刀》剧情:现在的结尾有商业妥协

凤凰娱乐:在剧情上,感觉结尾比较诡异:清兵的出现、关外最后来了两场并行的打戏。按理说,之前没有任何“清兵”的情节,感觉有些突兀,这个结尾是有什么其他寓意吗?

路阳:其实对我来说,我心里的《绣春刀》故事在关外那场戏之前就已经结束了。

那个清兵的结局是全片唯一一个向商业妥协的地方。我最初设计的结局是:沈炼没有复仇,他只是带着两个女孩离开了。因为他认为是自己造成的悲剧,他只能离开,去逃避这种命运。随后他在半路上碰到了赵靖忠(聂远饰),这其实代表一种宿命。但他们碰到之后,沈炼也没有复仇,他只是说:“我们各走各的路吧。”只是赵靖忠不愿意,他认为是你把我变成了这样。于是,两人交手,但也只是像日本剑戟片那样:打一下,结束战斗。

投资方看过之后觉得这结局很不商业,认为观众期待的是最后来一场打“大BOSS”的高潮戏,他们说:你怎么能这么处理呢?所以我才加了那一段。但对于我来说,在老大和老三死掉之后,这个故事其实就已经结束了。

凤凰娱乐:那像清兵的出现等于完全是背景对吗?

路阳:对,就是个时代的背景,因为做出那种妥协需要这么一个商业化的结局,那我就要让它尽量合理化。

凤凰娱乐:那张震救刘诗诗的段落是不是也有妥协呢?因为像你说的,动作设计都要追求反传统,但这种“救风尘”的英雄救美段落是很普遍的……

路阳:其实这里没有妥协因素在了。因为对我来说,没有刘诗诗这个角色,这个故事就不会发生,而张震要完成的并不是对刘诗诗的拯救,而是对自我的救赎,因为这哥们活的太累了。他那些年以来都背负着对这个女孩的愧疚,这种愧疚也是对自己的不认可。在最初的故事里,刘诗诗的父亲也是张震的老师,他是一个锦衣卫的官员,是提携他入门的一个人。因此,当张震害得他们家破人亡,其实他就产生了对他们整个家族的巨大愧疚。

在故事结尾时,你看到张震背着刘诗诗在雪地里走,刘诗诗也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你可能不是今天这个样子。”这句话很关键,沈炼像是在情感上一直“坐牢”的人,如果没有这个女孩和他的两兄弟,他根本活不下去。而当有了这句话,他才瞬间释放了,他自己的那些罪过被原谅了。当然,这两个人物以后是不是在一起了我并不交待,但起码在那一刻,他是释然的。此前,他所有的付出其实都是下意识的。包括他去替刘诗诗挡枪也是下意识的,但那个瞬间他变得释然,他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有意义了。

凤凰娱乐:在你的设计里,刘诗诗和张震这两个角色之间并没有爱情?

路阳:他们是一种互相需要吧。刚才在另一个采访时,主持人问他们会在一块儿吗?我还担心刘诗诗会怎么回答。但诗诗说:这两个角色其实是互相依靠和需要对方,他们将来也许是开放的,但就电影中的情感来说,也许还不完全是爱情。

记者手记

记得《绣春刀》试映场结束灯亮的那一刻,在场很多观众的兴奋之情几乎溢于言表。执导《绣春刀》的导演路阳是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导演。毫不避讳的说,在看片之前,我们并没有针对导演的专访的计划。

然而在看完电影之后,我和同事坚持追要了这个采访。我们相信,在普通观众当中,也会有欣赏这部电影的人,而他们也会对导演和他创作《绣春刀》背后的故事充满好奇。

路阳导演很配合采访,当我问及他另一部本应在今年“七夕档”上映的时装爱情片《前任告急》时,他主动透露了那部电影“并不好”。而在采访结束后,他还通过微信让我澄清本来是给他“脸上贴金”的两件小事:1、他并非“百度百科”上说的那样,是田壮壮导演的“关门弟子”;2、他不是86年生人,差一年才迈进80后门槛的人,是个“70后”导演。

[责任编辑:刘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