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舜臣题材大片《鸣梁》改写韩影史 朴槿惠:故事真好


来源:1905电影网

7月24日 ①制作发布会,导演金韩民携主演崔岷植、柳承龙、赵镇雄、李贞贤、权率、朴宝剑等齐亮相。8月14日 公布票房突破1256万人,超越《王的男人》、《双面君王》,晋升韩国影史票房榜第五位。

《鸣梁》携带的民族主义情绪让韩国观众空前高涨

《鸣梁》电影中的双影帝格局

《鸣梁》在政界获得全面的支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05电影网 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宣传可以说对于一部电影的票房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部好电影放在一个成熟理性的市场,更需要好的宣传去推广给更多的潜在观众。

韩国电影一般都会从企划阶段开始宣传,选角、定档、曝物料、广铺广告之后,最关键的时期是电影上映前一周和电影上映第一周最大程度的吸引观众赢得口碑。因为在竞争激烈的韩国影市,如果第一周没能有较好的上座率和票房表现,那很可能第二周就消失不见。上映之后还会继续曝物料、公布各阶段票房成绩、举办各种落地活动、散发影院传单,一直持续到院线下映网络上线才算告一段落。方法有很多,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吸引观众的眼球,说的更直接点就是,票房。

近几年韩国电影宣传营销费用过高也备受争议。比如《夺宝联盟》150亿韩元的总制作费用中有50亿韩元用于宣传营销。而《双面君王》总制作费90亿韩元中也有多于30亿韩元用于宣传推广。两部影片都最终获得了1200万人以上的票房。而且不仅是高投资大制作电影会这样宣传,其实很多低成本电影的宣传营销费用也非常高,甚至远远超出电影本身的制作费用。比如金基德导演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的《圣殇》,纯制作费仅为1.5亿韩元,而宣传费高达7亿韩元。还有郑智泳导演的《断箭》,纯制作费为5亿韩元,而宣传费为10亿韩元。现在韩国电影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谓白热化,宣传战尤为突出,宣传营销费用也水涨船高。宣传到位不一定能获得高票房,但没有宣传是万万不行的。

目前正在韩国热映的《鸣梁:旋风之海》已经一举超越了《阿凡达》成为韩国影史票房冠军。除该片本身质量过硬,以及爱国题材引发全民观影热潮等内在原因,宣传营销的外在原因也不可小觑。该片纯制作费为150亿韩元,总制作费190亿韩元。宣传费高达40亿韩元,已经相当于一部中等投资影片的成本。我们这次也借这部影片,来看一下韩国电影的常规宣传营销招式以及这次有哪些创新。

从历史伟人、影帝对戏、群星阵容到爱国心、领导力、海战戏

一部作品即使本身并不算太好,只要宣传得当也有可能取得很好的票房。而如果作品本身就很好,那么宣传更是锦上添花。关键是要选对宣传点,找准定位。和作品本身高度一致的宣传点,可以有很好的推动力,反之则有欺骗观众之嫌。宣传可以说就是电影和观众之间的媒介。而宣传的看点,或者说卖点,应该是从接到剧本的时刻就开始了,在研究剧本的内容和角色之后,确定宣传点并贯通始终,体现在海报、剧照、预告片等各种物料发布,以及发布会、试映会等活动主题设计中。

最近随着SNS的普及,韩国业界也兴起了“第二阶段宣传”的热风。就是借助观众们在观影之后表达的看点或者槽点,如果是宣传公司之前没有料到的,就需要及时做出反应,把观众的意见好好利用,产生新的宣传点。比如今年上半年在韩国上映的《冰雪奇缘》,就是有一些观众自制了一些搞笑的短视频和主题曲MV放在网络上,而宣传公司很快就从中获得很多灵感,利用这些短视频展开新的宣传,让更多的观众们也对电影产生兴趣,最终超过了1000万名观众观看这部电影。

《鸣梁》在前期宣传中主打的卖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历史伟人。李舜臣将军是韩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历史课本上的人物搬到大银幕上,将看似不可能的战事用影像表达出来,引发观众的好奇心。海报中也主打李舜臣,并写着“历史上最伟大的海战”这样对于鸣梁海战的评价以及“今臣战船尚有十二”这样的李舜臣经典语录。2.影帝对戏。作为韩国国宝级的演员,崔岷植的演技实力丝毫不容怀疑。崔岷植曾说:“演员就像巫师”,对于他来说,演李舜臣,就是暂时把自己身体借给李舜臣,全身心投入把自己当作是李舜臣。柳承龙饰演誓要手刃李舜臣的日本武将来岛通总,这个人物的强大更能体现出作为对手的李舜臣将军的伟大。曾出演的《双面君王》《7号房的礼物》等影片的柳承龙,也是值得观众信任的演员。3.群星阵容。从各演员加盟的消息到12款人物海报曝光,再分类分别通过剧照来揭秘片中人物。

而在上映之后,有很多评论都说“这是每一个韩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是一部激发爱国心的电影”。而且由于近来韩国处于多事之秋,李舜臣将军的领导力被人们当作救世良方,甚至一时间书店里关于“领导力”的书都变成畅销书。另外上映之前导演金韩民曾经在发布会上提过海战戏长达61分钟,但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上映之后海战戏被更多人提出并讨论,甚至有影评人和大学教授针对海战戏的时长进行舌战,与海战戏相关的CG特效等也成为了最近的热门话题。观众提供的这些“情报”是所有宣传人员必须要掌握和利用的,也需要及时“转手”传达给更多观众。这也是宣传人员必须具备的专业意识。而只要能将这些情报妥善利用,就能为票房加一把火。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鸣梁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