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士杰:面对渐冻症谁都要示弱投降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金士杰,携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主持人何东展开了一场关于戏剧与艺术、病痛与生死的精彩对谈。图为嘉宾金士杰。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金士杰,携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做客《凤凰[详细]

何东:《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您上次来北京是2012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对吗?金士杰:对。何东:这个剧开场第一句,“你跟你的心灵能够平静地相处吗?”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话。

何东:《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您上次来北京是2012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对吗?

金士杰:对。

何东:这个剧开场第一句,“你跟你的心灵能够平静地相处吗?”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话。

我身边的亲人就是一堆强人,我的感觉是他们永远无法跟自己的心灵达到平静地相处,不和解,自己跟自己不和解。您是不是觉得这种示弱也是一种?

金士杰:因为面对死亡,我就不太能接受有任何人把脖子硬得起来,这是一个无解的题目,你别骗我说你无所畏惧,我们不但畏惧,简直找不到一个适当的态度,这是人类共通的问题。我在扮演莫里的时候,其实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有一点点不高兴的,因为我发现我走进一个瓶颈,演着演着,我发现我在演一个完美的圣人,我都快自己不信了,我说有什么问题,回到家就很不舒服,排戏排半天,我怎么觉得我在样板的层次,落不到地,好烦,我不喜欢,我不相信我在演一个人,我应该在糟蹋一个人,我在说谎。

今天如果说要给我剧本,让我去演耶稣,让我去演释伽牟尼,让我去演孔子,我如果找不出这个人的问题,我就不想演,因为我会变成一个样板,我会变成他是好人,他是圣人,他在这种时候一定神色自若,很大方,眼睛放光芒,我就不信这个事儿,人性的东西不见了,我就觉得对不起人,对不起角色。后来几经整理,找出了莫里的一些虚虚实实,一些层次上的东西,我就心里踏实多了。

何东:示弱是他里头很核心的一个东西。

金士杰:很简单,面对这个渐冻症,谁都会示弱,谁都必须投降,谁都必须认输。如果你以后有勇气面对它,那也是一步一步爬出来的,而且你也不能说我百分之百地就胜了,你输的时候你就喊疼,你摔下去的时候就摸着你的伤口,去舔你自己的伤口,该是该的,你这个疼、你这个受不了是你该的,这是该的,你这个疼、这个受不是该的,是命运当中你该受的部分,也不需要骗自己没有疼。

我现在想,假如我是他,将心比心,我是他,我要咽气的话,我要做什么事儿?我会伸手向旁边存在的任何一个人,我会想摸他一下,我会眼睛再看他一眼,这是活着的人会去做的事情,我会去闻生命,身体是有味道的,这个房间是有味道的,哪怕是屎尿都可以,它是有味道的。试想,相反的事情,我们不见了,很糟糕的屎尿和闻不见了,我要选哪一个?我当然要闻得见的,我要摸得着,我要能说话我就说一点话,说话的内容不重要,我要想说话。

何东:您曾经患过严重的脊椎间盘突出,看着电话接不到,甚至大小便不能自理。当时您有过住院的经历吗?

金士杰:没有,就躺在床上不能动。

何东:就在家,是吧?

金士杰:其实纠正这个说法,不是不能自理,大便跟脊椎间盘没有直接关系,我怎么样走到厕所,我才能脱下这个裤子,以及怎么样擦干净它,怎么样穿回裤子,很难。你会不会还没有到达马桶就已经发生了?当它发生了以后,你又如何收拾?等等,这些每一件事情都是极尴尬、极难为的事儿。当然,我曾经跟大家聊那个话题也是说,这些经验有帮助我揣摩关于渐冻症的一些表演上的事情。

何东:我想问您这个问题,在您这种很尴尬的时候,你怎么想自己活得最热闹的时候?

金士杰:最严重的病况的那些天,我这里所有的声音通都是负面的,我没有一分一秒是可以放假的,稍微轻松一点的某些事可不可以呀?我稍微看个电视节目,想一点别的事儿,离开主题,可不可以啊?没办法,因为疼痛一直如影随形,分分秒秒。你活得极糟糕,某些时候极度糟糕,后来我在想,这不是个事儿啊,我一直在骂生命,恨生命,恨自己的存在,这个答案显然是不正确的,那我怎么办呢?我后来找了一个妙招解逃,这个妙招是什么?当时还真的有点像,我跟我自己说,我现在是一个石头,石头理应躺在这里不动,它就是该,我如果是石头,我就不会怨任何事情,我就是躺在地上,谁踩过也不叫一声,发生任何天灾人祸,我就是躺在这里,永远躺在这里。我也有理由,当是一个矿物,是一个石头,是一个什么,这么一想,心中就释然了,谁说我这辈子来人世间要当人的,这个时候我就是一个石头。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阿Q精神,反正这样子就让我心里面突然觉得我不需要骂什么了(笑)。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金士杰:生死契阔

更多实录——

>>>实录1 金士杰:面对渐冻症谁都要示弱投降

>>>实录2 金士杰谈60岁得龙凤胎:悲观没减 但必须乐观

>>>实录3 金士杰:最穷时遇朋友请客 吃到濒临死亡

>>>实录4 金士杰:爱艺术必须献身 才能跟它来往

>>>实录5 金士杰:读书只读开头 不需要作者引导我的思考

>>>实录6 金士杰:支持安乐死 不想生命结束得太难看

>>>实录7 金士杰:为走近死亡 去巴黎旅行先逛地下坟场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金士杰 非常道专访金士杰 金士杰话剧 金士杰戏剧 金士杰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金士杰渐冻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