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编剧做枪手是必经之路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14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寻找中国好故事”将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举办。著名电影人岳小军(编剧,代表作《心花路

《亲爱的》剧本遇演员强压张冀:要开放自己,向好演员学习

《亲爱的》口碑整体很好,一个大的争议在于两段式的叙事,陈可辛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时给张冀发来微信,说分段的设置在国外影评人中也有非议,被认为结构断裂,不过陈可辛认为影评人还是比较传统,他自己就很有自信,“他决策时就认定要用两段式的形式,观众对这方面有争议也很正常。”

谈到《亲爱的》的打拐题材,张冀坦言自己比较孤陋寡闻,之前对拐卖事件的严重性完全不了解,而从中他也深刻体会到陈可辛的敏感度。“这个项目是在《中国合伙人》之前,陈可辛就关注到的,而当时他手上还有几个比较商业化的项目,却选择了这一部,他觉得这个新闻是个好故事,如果不及时拍就会被别人抢走。于是决定下一部就要拍。”

张冀认为,在创作之前,《亲爱的》原始资料已经非常丰富,本身就带着人气、地气、情感,故事本身就有气场,把人带入其中的社会性中去,“你会刨除杂念自然地跟它走。”

在准备过程中,他会看一些社会文化方面的书,以及一些与之相近的电影,在构思和分析初期,他看的最多的电影是《一次别离》和《一一》,每天循环地播放,“这个方法是个台湾人教我的,这是个笨招,但能进入写作的情境。”他大赞《一次别离》是电影里的“好声音”,其技术和节奏感很适合中国故事,对真相复杂性的探讨给自己深刻的影响。

和陈可辛合作有一件轻松的事是演员基本不用发愁,心中的演员基本都能来演这些角色,“我写剧本时人物基本为主题来服务,剧本比成片更冷静残忍,不想带入太多惯常写作人物的技巧,尤其黄渤、郝蕾的角色都是比较平实的,唯一出挑的是张译的角色,本来我心目中的人选是张嘉译那样年纪大一点的演员,但是导演经验丰富,会反着去考虑,找了一个不一样的演员,对演员的挑战很大。”

剧本里张译有一场唱歌的戏,张冀原本安排的是儿歌《蓝精灵》,但张译自己换了一首秦腔《人面桃花》,效果非常好。“这种改动绝对是大家都能接受的。”

但在另一个方面,张冀也受到了主演带来的强大压力,“这部戏的演员第一天进组都无比焦虑,我在片场跟组,也强烈地感受到,有点不堪回首。黄渤和郝蕾,他们会用侧面的方式告诉我,这两个角色谁都可以演,不像赵薇的角色天然就带有张力,最后我还是坚持,让他们少用技巧,让观众更有带入感。”

张冀表示,“有人告诉我‘做编剧也要做演员’,演员是剧本角色的奴隶,再好的演员提剧本意见都是为了让自己角色深入得更好,但编剧不一样,我不能让单个角色太强,冲淡我的主题,所以,编剧既是话事人又是心理医生。黄渤郝蕾都是好演员,不会去冲淡你的主题,他们跟你确定好之后还是会按照大方向来改。但以前也有一些演员很坏,拍民国戏和历史剧,一上来就改台词,编剧毕竟是看过书的。“

关于演员改剧本的问题,张冀还是调整心态,累积了自己的经验,“编剧要开放,不要把自己摆在悲催的地位,因为你的反抗价值也不大。虽然该急也得急,但更重要的是从好演员、好导演身上学到东西,他们对人物的经验还是很好的。即使你要反抗,也应该是强者的反抗,有时候编剧写的一些东西还真是让演员没法演。”他爆料称黄渤曾跟自己吐露过相关经历,“黄渤很聪明,他遇到问题不会跟人吵,他把台词念一遍,就会让导演和编剧都羞愧地低下了头。他说‘你给我一个烂剧本,我再调也只能调到中的,你给我一个好的,我可以锦上添花’。”

相关专题:凤凰大影响:寻找中国好故事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凤凰大影响 亲爱的 心花路放

凤凰大影响之寻找好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5/a1a6e494-13d5-4a62-bae3-a3b250e9940b.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