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编剧做枪手是必经之路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14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寻找中国好故事”将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举办。著名电影人岳小军(编剧,代表作《心花路

回顾早年编剧生涯:做枪手是必经之路

回顾自己认识宁浩之前的编剧生涯,岳小军表示,自己从中戏毕业后用家庭摄像机拍了个纪录片,又通过朋友介绍去一个公司写情景喜剧,“2000年40分钟一集给1500,我写了七八集,干了半年,同时也做做老编剧的写手,当时觉得能署名已经很好了,主要是跟人学习。还写过电视电影,一个4万左右。”

最穷的时候,岳小军甚至连坐公交车的一毛钱都没有,求了售票员取钱再送回来,“虽然穷,但那时候会写很多自己的东西,那是更珍贵纯粹的。”

张冀早年写过唱片文案,2005年时以4000元一集的价格写过情境喜剧。他认为,做枪手是必须的过程,“30岁不到你就想写人情世态、社会众生?必须得有人带着你!我没见过天才,做编剧的都是手艺人,作为手艺人当学徒是必经之路。”

不过,张冀也承认,做枪手会磨损热情,所以必须清楚一点,你在练手艺,基本技巧是可以练的。“不做流水线枪手之后,总会经历一段贫穷期,哪里有贫穷哪里就有爱情和理想,贫穷对写作者来说是财富。”

身为60后生人的王川在90年代初也从情景喜剧剧本开始,之前做记者,此后,他在情景喜剧、电视剧、电影剧本创作中都做过枪手,“当时我做枪手的竞争力是我有电脑,买一个电脑让我连续三个多月吃食堂。”当然,做编剧的经历也让他在做导演之后更开放,懂得去倾听所有编剧和创作人员的想法。

同为编剧的主持人史航一直只写古装戏和民国戏,只靠想象和阅读,无需生活体验,而且要做到一些特定的方向,让片方的选择度小一些,“这样的话,我遇到创作方向不一致的时候,可以撤,但不能让别人换掉我。”

【观众提问】

问:年轻编剧如何出来?外国编剧经验如麦基讲座有多大作用?

岳小军:非要出人头地没必要,有踏实和坚持即可,跟着团队是有工作机会。创作之后再去看国外编剧书籍会更易懂。

张冀:天分和勤奋达到之后就看命了,如果你是文学青年,一定要看麦基,会颠覆你写戏的观念,但那不是通用的,真正写戏需要抛开。

王川:写戏不要自恋,编剧导演成长时最大的问题就是自恋,非要和任何人战斗,坚持自己观点。多少年之后反思会发现当年的争执就是自恋,平常心最好。

问:面对审查如何写出好剧本?

王川:政策上的规定的确带来难度,动画片不能有脏字,不能让青少年模仿的暴力行为,只能让你的题材避开这些情况。毕竟未成年人的保护上,规定有它的道理。

张冀:《中国合伙人》《亲爱的》能拍已经证明审查在开放,符合大众的电影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岳小军: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审查制度,在中国生活要符合法律法规,很正常。作为编剧创作时也会试探,了解一定的界限,有一个推挡的过程。

史航:审查永远在,但屋顶下的空间我还远远没有飞满飞够,去搞土改不如先好好种地。做编剧你要对得起老板、抓得住关中国、对得起自己。

相关专题:凤凰大影响:寻找中国好故事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凤凰大影响 亲爱的 心花路放

凤凰大影响之寻找好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5/a1a6e494-13d5-4a62-bae3-a3b250e9940b.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