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和平:父亲去世后辞掉所有公职 我无意愿钻研当官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深度解读《北平无战事》背后的故事,大方分享自己的创作初衷。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详细]

何东:十年前,您的父亲去世,您当时还是国家干部和党员,按文件在城里是不允许官葬,但是您的父亲临终前的一个嘱咐,第一,要官葬,你能不能顶住压力,第二,要送回老家去。我想知道,您当时做这个葬礼会不会有压力?

何东:十年前,您的父亲去世,您当时还是国家干部和党员,按文件在城里是不允许棺葬,但是您的父亲临终前的一个嘱咐,第一,要棺葬,你能不能顶住压力,第二,要送回老家去。我想知道,您当时做这个葬礼会不会有压力?后面是不是很顺利?

刘和平:那有压力也得做啊,生死大事。中国人说到底,真正的传统文化,它就是看你是怎么活的,这种活意识追随到死,这个比别的都重要。事实上,我父亲去世一年以后,我把所有的公职都辞掉了,原来希望我当干部、希望我当官的就是我父亲,因为他在,我不得不当,他去世一年以后,我就不当了。他曾经说了:“家无读书子,官从何处来?”他那是典型的民国思想,封建思想。

何东:跟我家一模一样。

刘和平:是的。所以,当时你说,这个对我来说没什么压力,我们当时宣传部、文化局都说了,“有文件,最好不这样做。”我说我就这样做了,怎么处理你们看着办。很简单,什么处理都没有,因为我是专业人才,我不是政工人才,你们求我当官的,不是我要去钻营当官的,艺术研究所所长算个什么官?你叫别人当就是了,是业务干部,最后也辞去了。至于党员,我现在还是,每年都交党费,尽管我不拿工资了,我选择了无法再选择,我就不会进行别的选择。

何东:再问您,您说“感恩和敬畏,是我一刻都不会丢的”,《大明王朝》关机的前一天,您去了永陵,当时风雨大作,车还没有雨刮子,您对司机说:“你慢慢开,没事儿的,一到十三陵肯定雨过天晴。”果然,到那儿时云开雾散,然后您进去嘉靖的永陵焚香,拜,这草有一人多高,您说:“自我父亲去世以后,这是我多年第一次流泪。”我猜您肯定不是在哭具体的人,您在哭什么?

刘和平:其实哭的就是一种文化,生长了我这个人的这种文化形态,我居然能把自己拉扯到,几百年前去再现这种文化,而今天是最后一场戏,那天拍的最后一场,从北京拉的十几大卡车的雪,上海都没有。报道横店有雷阵雨,一旦撒下去,雷阵雨一来,不是没有了那种东西了,而是所有的档期往后拖,很多人档期都到期了,张黎在前方,还有执行制片人也在,就等我,“你说拍,我们就拍!”意思就是“所有的后果你承担。”所以,我说:“你们等在那。”所以我去了长陵,香一点,跪在那,把电话又打了,我说:“你们开机吧!”然后这个时候,在那种语境下就有一种感受了,一直等到他们电话打过来说拍完了,我才起来,因为那是石板路,跪得膝盖确实疼。所以,为什么发现有时候,五体投地,手撑着膝盖没那么疼,司机扶起来,一路回来,拍得很顺利。刚好离开了,走了没有十分钟,电话来:“雷阵雨下来了,刚拍完,下的雷阵雨”。

所以,有些东西就是这样,你喜欢说“豪赌”,我们还真没那么豪,很悲催地在那儿赌。有时候,每一次还发现真正是上天眷顾,包括我们这个戏《北平无战事》,没有这些人,不会在这么好的时机内拍完、播出、呈现给大家,因为本来是我的事,发行是我发的行,是我自己坚持要这么搞,结果这些人给我起个外号,叫“穷牛逼”,钱也不赚,就一定要搞这个东西,最好要把一群人拉进来,团到一起,最后大家都努力,确实搞出来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和平:笔墨家国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和平:我写帝王将相 却从不帮利益集团说话

>>>实录2 刘和平:中国缺少经典 把鲁迅从课本抽走很遗憾

>>>实录3 刘和平:精品就是能让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观众

>>>实录4 刘和平:《北平》不是《纸牌屋》 欲唤醒解放区文化

>>>实录5 刘和平:父亲去世后辞掉所有公职 我无意愿钻研当官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刘和平 非常道专访刘和平 刘和平编剧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 刘和平大明王朝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