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惟仁: 李宗盛对市场悲观 不建议歌手出整张唱片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11月下旬,音乐人袁惟仁携新专辑《木吉他》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为观众科普民谣常识,回忆创作《旋木》《征服》的黄金年代;批内地选秀节目,称“比赛挖掘不出好作品”;谈大哥李宗盛,称其对市场悲观,直指发专辑不如出单曲划算;“小胖”在现场更是大曝大腕录音棚秘闻,指刘若英难改助理特性,齐秦最爱迟到。
2014年11月下旬,音乐人袁惟仁携新专辑《木吉他》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为观众科普民谣常识,回忆创[详细]

凤凰娱乐:之前您向李宗盛大哥,问过一个流行乐坛的问题,大哥跟您说不要出专辑,然后您现在又努力地发,还是概念非常完整的专辑,这种很不合时宜的做法。袁惟仁:觉得(李宗盛)大哥的鼓励,还是正面的,他只是很残

凤凰娱乐:之前您向李宗盛大哥,问过一个流行乐坛的问题,大哥跟您说不要出专辑,然后您现在又努力地发,还是概念非常完整的专辑,这种很不合时宜的做法。

袁惟仁:觉得(李宗盛)大哥的鼓励,还是正面的,他只是很残酷地、很真实地在告诉你,现在流行音乐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来看大哥这几年走的路,他非常地用心,他自己成立了“李吉他”,专心地做手工吉他,然后他偶尔制作一些唱片,这两年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杨宗纬的专辑,都是大哥制作。可是大哥并没有忘记,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他的创作,他的创作虽然不可能像以前这么多的同时,它有很多的单曲还是在线上滚动,像是去年《给自己的歌》,包括到今年的《山丘》。所以,他会跟我说在现阶段,如果要做专辑跟做单曲比较,他愿意出单曲,出单曲的效果可能大过于专辑。

可是回到我自己的问题,为什么我这么执意跟坚持弄这个专辑?是我永远没有办法忘记,我当年买唱片,拿到CD那一刻,打开里面的歌词,看着歌词,听着音乐一起唱歌,最后看一看工作人员名单,记得那些编曲、吉他手、鼓手是谁,那个感动我永远不会忘记。所以,我希望能够把那个感动留下来,留到今天,留到现在,跟我一样跟我喜爱音乐的朋友,他们还能够有这个动作。

凤凰娱乐:侯德健先生曾经做过一个比喻,他说“音乐是饺子的馅儿,唱片是饺子皮儿”。大家现在都说对音乐都不看好了,其实并没有影响到音乐的本身,音乐一直都在,只是载体不同了。不知道您对这个是什么看法?

袁惟仁:我觉得包括实体通路也好,载体也好,这些变化是随着时代、随着大家进步,这种事情是无法避免的。反倒是我们自己喜爱音乐的那个部分,不要受到太多现实的影响跟困扰。当你听得越多、越细的时候,所有的听众朋友们都升级了,大家都提升的时候,我们的音乐水平也会跟着提升的。

凤凰娱乐:但是MP3我觉得它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版权的问题,很多音乐人就因为MP3这种,网络的大量使用,都会音乐抱有特别灰心的一个态度。

袁惟仁:我来接一下侯德健老师说的话,如果唱片创作是水饺的话,我觉得MP3也好,新的载体应该是所谓的星巴克、麦当劳,当然它你吃多了会很无味的,因为全部的麦当劳都已经中央厨房了。而且,我看到全世界的人都这样,所以你们不要再跟我说:“哎呀,现在那个变了,那个怎么样,我不行,不行!”是你们没有办法,进入这样一个世界的轨道里面,你们得赶快加速了,不然的话,你们永远是在被淘汰的边缘,又眷恋着过去的那些美好,又没有办法迎接新的未来的时候,你卡在那里,你变得什么都不是。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袁惟仁:弦上知音

更多实录——

>>>实录1 袁惟仁:内地民谣与民族歌曲混搭 台湾民谣更民间

>>>实录2 袁惟仁:《征服》《旋木》是我的黄金年代 难再超越

>>>实录3 袁惟仁揭录音棚秘闻:齐秦常迟到 刘若英爱捡鸡骨头

>>>实录4 袁惟仁谈《好歌曲》: 比赛难挖掘出最好作品

>>>实录5 袁惟仁: 李宗盛对市场悲观 不建议歌手出整张唱片

>>>实录3 袁惟仁:最早在台北听到崔健 大陆摇滚乐影响台湾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袁惟仁 李宗盛 音乐 专访 非常道 凤凰网 凤凰娱乐 山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