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学圻:陈凯歌三请“鸿门宴” 知道“机会来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12月中旬,藉电视剧《姥爷的抗战》热映之机,演员王学圻接受《凤凰网•非常道》的专访,分享演艺心路和人生经历,并罕有地谈起了文工团改革,称“文职将军”已成过去。
2014年12月中旬,藉电视剧《姥爷的抗战》热映之机,演员王学圻接受《凤凰网•非常道》的专访,分享演[详细]

何东:我从你的演戏到现在啊,我有一个总结,我不知道能不能合适你,就是说演戏是你的一番人生,生活里头又是一番的世界,你说它对不对? 王学圻:对,是这样的。 很多角色,导演给的啊,剧本给的啊。

何东:我从你的演戏到现在啊,我有一个总结,我不知道能不能合适你,就是说演戏是你的一番人生,生活里头又是一番的世界,你说它对不对?

王学圻:对,是这样的。

很多角色,导演给的啊,剧本给的啊,我觉得年轻演员也应该注意到,为什么给你这个东西?你把它拿过来,就像《梅兰芳》一样,当时找我,我明觉得是个机会,就是因为凯歌二十多年没找过我,突然请我吃饭,我觉得这饭不是一般的饭。

“我也知道他拍《梅兰芳》,我心里明明知道这是我的机会,吃完饭告诉我了有这么一个事儿,有这么一个谭鑫培的原形,我也不知道谭鑫培是谁,不知道,不看京戏。结果说完了,我说:“好,行。”那我怎么着觉得是一个机会,我就去呗。“这样吧,凯歌,你给我找一个老艺人,我先看看这个,因为我太不了解,本儿我也不看。”就找到李舒,学了三个多月吧,从一点点地学,慢慢、慢慢地,按照凯歌的话,“学圻,你自己不知道,你每次来都不一样,最后就是附了体了。谭老爷子最后附了体了,你是不知道,你坐着的时候!”那个感觉,当你不认识、到认识、到学、到搁你身上,这种化到自己身上是不自觉的了,就是这种状态。

何东:演员附体,这是特别重要的。

王学圻:是。他后来就觉得,他说:“你有时候坐在那儿搁那儿喝水的时候,我们偶然看见你,你看,你看!谭老爷子!”因为他的音容笑貌都在我的脑子里头,而且我天天在不断地重复这些动作。而且李舒老师是非常好的一个老师,教我也很严,同时对我是无情地打击,我记得第一段就是做功就四句,叫小蕃嘛,我自己心里知道,唱我学得快啊,聪明,学完了,动作给我教了几遍,他说下礼拜一来回演,我说行,礼拜六、礼拜天在家里比划,我心想:“这四句,这不跟玩似的嘛!”来唱带飙的。礼拜一去了,“练了吗?”“练了。”“走走!”自己满怀信心,(唱完了)我等着表扬呢,这肯定得说“这王老师,这真棒!”“别练了啊!”“怎么了?”“再练我板不过来了!”全练歪了,跑了半个月圆场以后,他才说一句:“功见长了!”我都不知道哪儿功见长了,他感觉功见长了。

那时候说话特别地犀利,“跟老师唱一遍!”学生唱一遍,“老师,您觉得怎么样?”“不赖。”挺高兴,“不赖你啊!”还是有毛病。所以,梨园行里,他脑子里头就是这几出戏,而且这个圈里边他们天天都是这样,你看他们说话都是这样。

梅大师跟你说话的时候,一看就是,我们经常在那块演,梅大师在那看,一看那状态就是,身段,“那个身段应该这样、这样的……”我在那儿演我自己的,都没化妆的时候也跟他们经常演,反正我就是跟着唱、比划,这样的话就感觉他们确实是在,录音的时候也在唱,永远在那个状态里边,真是非常佩服他们。

所以有一次在机场特别有意思,他特别喜欢我演这个,在机场碰到了,“呦,小王!”“呦,梅老师,您好,您好!”“来来来!”他旁边的一个人,“来,咱们照个相,你俩也照一个,我给你拍一个。”照完了,“真好,俩武生!” 俩武生,还把我认成武生呢!有一次看我化完妆,也说:“小王,你干错行了!”告诉我干错行了,应该干唱戏。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王学圻:圻闻逸士

更多实录——

>>>实录1 王学圻:“夹着尾巴”做人演戏 被部队连提四级

>>>实录2 王学圻:陈凯歌三请“鸿门宴” 知道“机会来了”

>>>实录3 王学圻:为拍张黎的戏“瀑布惊魂”险丧命

>>>实录4 王学圻:军人教育孩子太粗糙 现觉得亏欠儿子

>>>实录5 王学圻曾拒与大S拍床戏:跟摔跤似的多别扭

>>>实录6 王学圻:第五代拍《黄土地》的劲头不会再现了

>>>实录7 王学圻:看淡生死就能解释生命 不再别扭较劲

>>>实录8 何东:王学圻是古典主义者 以不变应万变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王学圻 非常道 专访 梅兰芳 陈凯歌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