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学圻:军人教育孩子太粗糙 现觉得亏欠儿子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12月中旬,藉电视剧《姥爷的抗战》热映之机,演员王学圻接受《凤凰网•非常道》的专访,分享演艺心路和人生经历,并罕有地谈起了文工团改革,称“文职将军”已成过去。
2014年12月中旬,藉电视剧《姥爷的抗战》热映之机,演员王学圻接受《凤凰网•非常道》的专访,分享演[详细]

何东:你跟唐国强拍《四渡赤水》,说你到了天黑不吃饭,唐国强说:“你干吗不吃饭去?”“没人吹哨啊!”这事儿是真的吗?王学圻:真的。因为拍《四渡赤水》是我们刚从团里边出来。

何东:你跟唐国强拍《四渡赤水》,说你到了天黑不吃饭,唐国强说:“你干吗不吃饭去?”“没人吹哨啊!”这事儿是真的吗?

王学圻:真的。因为拍《四渡赤水》是我们刚从团里边出来,我们团还有一个人是谁我忘了,说今天六点吃饭,就在屋里等着。等着等着,六点也没动静,等到六点半了,我去开门一看,唐国强说:“哎,你怎么不吃饭去?”我说:“吃饭了?”“啊!”我说:“怎么不吹哨啊?”“谁吹哨啊?”部队惯了,真是惯了,所以这才知道人都吃上了,不知道,那是真的。

何东:你说那十三燕的时候,你之后有一个感慨,你说什么叫与世隔绝啊?就这几出戏里头,什么奥巴马、股票,不知道!

王学圻:实际上我在话剧团的几年,在那个小院同福夹道,很多人都不管,天天就是拍话剧,回来挺好,都穿着军装,什么名牌,不懂根本,不羡慕,一点儿也不羡慕,环境里都没人说这事儿,也没人争这事儿,外面才知道还有LV呢,还有Gucci呢,还有……他不知道,很多他没有想到跟我有什么关系。

何东:你曾经剔板寸,你也逼你儿子剔板寸,不抽烟也是。那么,现在到了如今,你们俩关系已经很和睦了吧?

王学圻:是。

何东:都长了。

王学圻:对,因为现在我更多地是我觉得很亏欠他,由于当时我当兵嘛,那时候就有一个心理,当兵的就是简单,真的很简单,这个东西不是我找一个客观原因,因为觉得这事儿你知道错了,错了就改,怎么还犯呢?他是一个孩子你忘了,这个错了,你也知道错了,怎么还犯呢?就是简单到这种程度上。

他就是没有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谈不上,对亲情的使用上、对启发的使用上少,带来的不利就是对自己家庭,尤其是孩子的教育上,也不会那么细心,太糙。所以说,我儿子现在来讲,能跟我坐那聊天,我尽量能补偿一点,该帮帮忙的,他小的时候没有像别的家里边儿,我们团对孩子几乎都这样,真都是这样。

何东:你现在是将军。

王学圻:实际上部队就是你熬到这份儿上就会是这个级别。

何东:你出席一些仪式都得穿正装吗?部队的。

王学圻:现在部队恐怕不兴这个了,就是你级别了,现在部队已经没有文职将军了,已经去下来了。去了以后,你叫文职几级,文职没有将军,原来是有,但是实际上也带来很多的负面作用,现在可能会更捋顺一下和老百姓的关系,尤其文艺单位是一个很特殊的单位,你说它按正规部队的吧,它又不是,但是为它这么几千个人制订一个单独的政策吧,怎么制订啊,你又得按照部队正规地去管你,但是你又不是部队正规的范围,你不管打仗、作战,没有那个任务,你是一个文艺体育单位,这也很矛盾。有时候我们出国为什么很麻烦?它是按照正规部队要求你的,但是日常生活里不能按正规,你是文艺团体。但是那个政策就只能按照这个走,没有说政治部还有一个专管文艺团体的,它没有,它这个政策还是根据这个来,正规部队是什么,我们还是什么。现在可能会更好一点,把部队文艺团体怎么更好地,因为战地文工团变成我们现在这个单位,怎么顺这个关系,也在变化。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王学圻:圻闻逸士

更多实录——

>>>实录1 王学圻:“夹着尾巴”做人演戏 被部队连提四级

>>>实录2 王学圻:陈凯歌三请“鸿门宴” 知道“机会来了”

>>>实录3 王学圻:为拍张黎的戏“瀑布惊魂”险丧命

>>>实录4 王学圻:军人教育孩子太粗糙 现觉得亏欠儿子

>>>实录5 王学圻曾拒与大S拍床戏:跟摔跤似的多别扭

>>>实录6 王学圻:第五代拍《黄土地》的劲头不会再现了

>>>实录7 王学圻:看淡生死就能解释生命 不再别扭较劲

>>>实录8 何东:王学圻是古典主义者 以不变应万变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王学圻 非常道 专访 姥爷的抗战 部队 儿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