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赵本山的20吨黄金”看网络时代的以讹传讹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卫视1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咱们这个轶君这个风采要说一上欧洲沐浴一圈以后,人的气色都不一样,又去了苏黎世,是吧? 周轶君:对,其实是更加土了,我回来觉得

许子东:主要关键在这里。

周轶君:但是你这怎么嫁接?

窦文涛:但这又(不)是老沉啊。

周轶君:对,可是你这个嫁接的在哪儿呢?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你看就老沉这不又发了嘛,智取威虎山!兄弟我是觉得这句台词有问题,说解放前一斤已经是500克了,你知道吗,这纯粹这结果你说把赵本山当座山雕了。传成这样。

许子东:这个台还是没查好。

周轶君:对。

许子东:它要查到这个数据跟赵本山的名字怎么连起来的。

周轶君:嫁接的在哪儿。

许子东:才是这个谣言的源头。要不然你还得查吨,你还得查公斤,你还得查零,这都不是谣言,对不对?

周轶君:学术的严谨,许老师的学术严谨。

窦文涛:所以这就可以知道这一件事情就可以让我们了解在今天这个社会里,就是说一个事它真的就是像我跟你说个什么,你跟他说,传到队尾的那个人就不定传成什么样了。

许子东:但是主要还是因为大家对钱的兴趣以及大家对赵本山的关心导致了这个公共兴趣,对不对?

周轶君:对。

窦文涛:但是真正值得注意的不是谣言,而是真言。这个我到现在也不太清楚《人民日报》海外的这么一个微信,公众号。

周轶君:海外版微信。

窦文涛:叫“侠客岛”。

周轶君:“侠客岛”。

窦文涛:“侠客岛”这位岛主写的这个文章它到底是什么背景,这个我就真是不懂。但是觉得他写的这篇文章,我觉得这个行文特别有意思,一方面他这个行文让我有一种个人写作的感觉,因为很多是个人化的一些。

许子东:像杂文的低调。

窦文涛:像杂文的这种笔调,可是他定的这个调子又感觉像是决定性的这么一种语气,你知道吗,比如说赵本山已经脱离了主流文化,那么他就等于进入了一个。

周轶君:无异于进入囚笼。

窦文涛:无异于进入了一个囚笼。

许子东:他主要还是罗列了一些传言,什么买飞机、公司,那个公司的文化,徒弟拜,就是用了这么一些并列的,也好像没有直接说不好,但是凑在一起给一个很不好的印象。我看到这个文章我的感觉是三个,第一,赵本山我喜欢,我过去喜欢,将来也喜欢,这个很简单。第二,中国赵本山太少了,因为太少了,所以他变成了一个行业垄断,什么《刘老根大剧院》,就是各地都是以他的名义变成了一个文化工业,我这个不喜欢。我觉得他是一个好的演员,不一定是好的老板,他变成了这个“赵本山舆论公司”,尤其是那个黑龙江台整天放他的节目。你到了东北每个城市都是他的剧院,这个变成了文化垄断,我觉得不太喜欢。第三,要是经济上什么会所、钱,跟什么人有关,我觉得那就应该通过法律系统去指控,你没有,大家都知道,《刑法》多少条都有规定,你在人民法院宣布之前,我们必须就不能判任何人有罪。所以我们不能靠传言、闲言碎语这种(瞟打)周期造成的印象好像赵本山出事了,到底出的什么事,他不能让我们发笑了,开玩笑。作为演员,我有让你们发笑的时候,我不发笑也不是他的罪,对不对?千万不能把什么黄金、飞机这种东西搞成,这些东西要查你就另外分开去查,那个作为一个公民的赵本山,当然可以查。但是作为演员的赵本山,我还是说过去喜欢,将来也喜欢。

周轶君:可是我们不讲德艺双馨吗,您刚才说的那个由于一个是在“德”方面他就是罗列了他像那些土豪去靠拢,越来越不像个演员,像个土豪,这样去说他。另外一个就是“艺”,“艺”他就觉得你在这个方面你不能让大家去发笑了,你脱离了主流文化。但我也觉得什么主流文化。

[责任编辑:管健铭]

2015-01-02锵锵三人行 从“20吨黄金”谣言看网络时代的以讹传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3/b48601b8-78a8-40f3-92b6-d42a6d2730f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