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策划:当情欲片遇上电影节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网罗各路大师、新锐神作提振业界声势的同时,各大国际电影节的主办方也在吸引公众注意力上费劲心力,最后发现,要想博得大众的眼球,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祭出情欲电影。

《空房间》剧照

《空房间》(2004)

情欲操手:金基德

纵情之人:李成延、在熙、李忠秀

情欲之所: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相比其他情欲浓烈的电影节竞赛影片,《空房间》的情欲尺度就像片名一样轻盈而不着痕迹,男女主角之间没有激烈的浓情戏码,两人在全片中的台词几乎为零,没有撩拨的情话,而更多只看到简单的接吻、拥抱和入眠。或许,男女主角那一幕幕大特写的双眼,才是真正的情欲中心。片中,男主角是不停地游走、闯入、寄居在别人家里的传单青年,女主角则是饱受家庭暴力的美艳少妇。偶然间,男主角的一次无意识闯入,让两双清澈干净而又各怀心事的双眸相遇了。于是,男女主角便开始了写满情欲的神秘而奇妙的闯入之旅。

作为后来一度成为韩国观众最反感的本土导演,金基德在2004年可谓风生水起,先是在柏林获得最佳导演(《撒玛利亚女孩》),转眼到了秋天,又凭借《空房间》再取威尼斯最佳导演奖。《空房间》拍摄期只有16天,这是当年意大利媒体最震惊的地方,于是很多意大利记者向在场的韩国乃至中国记者打探,金基德在韩国是不是家喻户晓的大导演,就像张艺谋在中国那样,但询问的记者收到一双双白眼,因为在当时,女主角李成延在韩国“慰安妇风波”中激起一片骂声,向来民族主义撑腰的韩国人,自然对金基德的“修养”不予置评。这也注定了金基德电影多年来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