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京辉评价余华:他用文字阐述国家民族

2013年08月01日 17: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孟京辉评价余华:他用文字阐述国家民族

凤凰网娱乐讯 8月1日15时,凤凰娱乐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话剧《活着》创作分享会,题为“活着的艺术:窄如手掌宽若大地”。分享会由知名编剧史航主持,邀导演孟京辉、主演黄渤袁泉共同出席,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共同品读《活着》中的“暴力、尊严、时代、富贵、变革、领袖、草根、女人、差距、命运”。

《活着》是“中国大陆先锋派小说代表人物”余华的新现实主义力作,曾被改编为影视剧。作品以一位田间老者对人生的回忆为线索,深刻地展现了世事弄人的时代与悲欢离合的命运。导演孟京辉与作家余华在该作品的思想、艺术方面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二人思想高度契合并达成共识,欲以一种沉静平和的表达方式诉说人的尊严以及对生命的尊重。

孟京辉现场评价《活着》原著作者余华,他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有一两个能用自己的文字把它写出来的人是很幸运的,能把有形的东西变成无形的东西真是太伟大了。我觉得余华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他们说,‘这次亏得你在排余华的作品,你排别的戏为什么没那么多魅力啊?就因为特别重要’。余华真的是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家,有了这样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家,你在上面,你真的可以‘胡来’,但是同时你‘胡来’之后,你又不敢‘胡来’,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余华的整个的‘窄如手掌,宽若大地’的伟大作家的胸怀和情怀,有情感,有一种特别深沉、特别广阔的东西在里面‘活着’。”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