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活著》导演孟京辉:外界的批评我都不当事

2013年08月01日 20: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黄皓翎 图/张沫

 

孟京辉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8月1日凤凰娱乐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话剧《活著》创作分享会,探讨《活著的艺术:窄如手掌宽若大地》,导演孟京辉透露其实一开始想做的是余华的另一部小说《许三观卖血记》,因为他10多年前读过《活著》的小说,但越读越难受,所以他就放弃了,直到某天他跟黄渤聊到这个故事,最后就本能的把它拿出来做成话剧了。

坚持“孟氏”风格不在乎外界批评

孟京辉的创作风格一直被外界视为走在先锋,而他这次也把各种现代化的表现方式融合到《活著》当中,引起外界褒贬不一,但他自认在这部创作上没有争议,“大部分的人都觉得特别好,别的戏可能还有争议,这部戏就没有,这也说明我没有把这件事当做严重的事,就是平和的、朴素的活著,像我之前有一个朋友,我们在一起聊天喝酒,他就问大家来到世界上到底要什么?像要的是财富、是事业的成功、是自信,很多东西都可以要,然后每一个要都不是种错误,但我朋友就跟我说‘孟京辉,你什么都可以不要’,其实我觉得这真的无所谓,跟‘活著’这么大命题比起来,其他的东西真不重要,就享受即时的活著吧!“

孟京辉:不刻意去传达特定想法

《活著》是一部非常具有现实主义色彩的故事,不少观众也认为剧中“福贵”这个角色的命运,其实跟生活中的小人物相当贴近,也引发观众不少的省思。但孟京辉表示:“我从来没有刻意要去带给观众什么想法,我就是去做舞台剧,在做舞台剧时,我就是去说话、去导演、去发出声响。”孟导演似乎认为其馀的空间,则留给观众自己去想像。

舞台设计突破旧风格

《活着》这部舞台剧是多道沟壑组成的,聊到沟壑设计的初衷时,孟京辉透露:“这个沟壑是我们舞台设计师张武,目前最出色的舞台设计,没有之一,而且人也长得特别帅。当我们听说这个舞台上都是一条一条沟的话,我们都很紧张,走着走着会掉下去,而且随着剧情的变化,灯光的变化,一收光,什么都看不见,全都是黑的,给演员造成了非常大的不便。但是从整个舞台效果来讲,它就可以像地上突然窜出来演员,然后突然就没有了,整个人群突然出现、突然没有。再有一个是战争的时候它像战壕,在乡村的时候它很像是一条条田垄,尤其在放着烟,隐隐约约地像田垄上的炊烟,远处一个小房子,很抽离但是又具体的感觉出来了。两旁边的镜子无限地绵延了沟壑的延长,视觉上又有一些变形。所以,舞台上的视觉对原剧底蕴的把握特别好,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的舞台设计是异常成功的,我也为我们的舞台设计感到特别骄傲!”

最后被问到怎样什么叫活著的艺术?导演孟京辉:“越简单越直接,就越丰富,简单是最重要的,因为复杂所以简单。”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孟京辉 活著 外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