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澜助阵秋微新书发布会:若是男人一定跟她谈场恋爱

2013年03月14日 21: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卡卡西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3月14日白色情人节,凤凰娱乐《非常道》主持人、作家秋微在京发布了她的小说新作《莫失莫忘》,杨澜等好友到场助阵。杨澜称一口气读完秋微新著后,惊讶地发现秋微是一个张爱玲式的、拥有小女人缜密心思的女生,并产生了“如果我是一个男人就和秋微谈一场恋爱”的想法,她坦言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向秋微那样思考,不要太好强,并期待能够跟自己的老公重新好好谈一次恋爱。

杨澜很意外:《莫失莫忘》不是言情小说

谈起对秋微的印象,杨澜称她是一个心思细腻、思想深邃、学识渊博的主持人、作家。对于秋微的文字作品,杨澜继续赞赏道:“她的《女少年》和《莫失莫忘》我都是一口气读完的,文本都非常的流畅。《莫失莫忘》这本书我是昨晚一点钟看完的。”杨澜以为,《莫失莫忘》是一本言情小说,在读过后发现这其实是一本讲述这十年社会变化的书,有些像秋微喜爱的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讲的并不是爱情。她表示,《莫失莫忘》一书细腻把握爱情中男女那些敏感又深奥的心思。

杨澜澄清:否认说过“优秀的女人不会有好下场”

当天,有关杨澜多年前一段有争议的言论再次被翻出,而导火索是秋微在2007年8月24日某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该文中秋微对“优秀的女人不会有好下场,除非嫁给一个好老公”的言论提出了异议,她认为:“优秀的和不优秀的女人都可以有好下场,只要她们嫁了一个好老公。”

当主持人念完这篇文章后,秋微表示这之后与杨澜一起主持《天下女人》时感到非常的不安,因为那篇文章给她自己留下了一个心结,她不知道杨澜是否看过这篇文章,如果看过担心杨澜对她有意见,如果没看过而去贸然解释也怕影响二人关系。对此,杨澜淡然地表示自己是一个神经线很粗的人,对于这种小事并不是很在意,而且解释称那段言论也并非出自她口。杨澜说:“往往我们认为的真相和事情本身的状况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这段话就是被错引了,其实这段话是李敖说的。当年我到台湾采访李敖,他在采访时透露他曾对陈文茜说,优秀的女人都不会有好下场,除非嫁给一个好老公。后来这句话出现在《杨澜访谈录》里,其实是李敖说的,但被大家认为是我说的。但我脸皮比较厚,觉得反正不是自己说的也就无所谓,所以也没有刻意澄清过。”

杨澜:如果我是男人就跟秋微谈一场恋爱

杨澜认为,她与秋微最大的区别是她的神经是粗线条的,而秋微的心思非常的缜密,视角上是非常女性化的,像张爱玲。“在读完《莫失莫忘》后,我想我要是男人的话,一定跟她谈一场恋爱,虽然这样的想法很作(过分)。我成长的经历都是粗线条的,没有细腻情感。今天我跟老公打电话说,我刚看完秋微的书,回去要跟你好好谈谈。结果搞得他非常紧张,以为我要谈什么。虽然岁月再也回不去年轻的时候了,但我很想再跟他好好谈一次恋爱。”

杨澜:看了秋微的书后希望脆弱起来

除了想跟秋微“谈上一场不可能的恋爱”外,杨澜表示她在读完《莫失莫忘》后觉得自己错失了很多东西。“曾经的我每天都很坚强,对待工作非常的敬业、认真。但我在看过秋微的书后,希望能像她一样可以说:‘我今天太脆弱了,没法做决定。’然后在做节目的时候也可往椅背后一靠,让你们冲锋陷阵了,我想这种感觉会特别好。”

最后,杨澜总结说:“我的生活特别粗糙,粗线条的只顾眼前需要完成的事情,没有很好珍惜跟我们有过恩、有过怨的人,其实他们都是我们生命里的礼物,我们要感谢他们,他们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生活中的礼物,陪我们走过一段段人生的路。”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杨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