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手记:城市人的乌托邦 共产主义的试金石

2013年05月18日 10:2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镇的生活,乌镇的人

2013年5月18日,小雨,抵达乌镇的第四天。在熟悉了街道、景点、特色之后,对于乌镇的了解,开始逐渐向深度和细节方面扩展。或许,对于一个旅人来说,震惊的是乌镇的景色、宁静和气氛。然而,当你真正的接触到乌镇的人和生活之后,会从心底爆发出一种感触。无疑,乌镇在国内盛行的商业旅游中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运营概念,这种概念是集合且超越了承包责任制之后的一种更贴近于共产主义的运营模式。共富,在乌镇并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概念。

随着在乌镇住的时间的增加,渐渐的与周围的乌镇居民混的脸熟,彼此之间说的话也渐渐的多了起来。而话题,也渐渐的从吃喝玩乐向生活细节过度。不得不承认,我喜欢上乌镇了,甚至开始向往着离开大城市,在这里了却余生。然而,我得到的答案是,我没有成为乌镇人的资格。

再此之前,一直以为乌镇中的民宿、餐馆、酒吧、超市的运营模式是一种常见的承包制。这也正是当今国内众多商业景点运作过程中采用的主要模式。然而,乌镇则有所不同,它在经历过大规模的商业改造后,却回归了一种“还镇于民”的概念,将已经迁出乌镇“原住民”重新召回乌镇,以保持乌镇独特的乡土气息和人文特色。在乌镇、经营商号、民宿、餐馆的人并不需要MBA或其他的高学历,唯一一个条件则是“乌镇人”。正是这个苛刻的条件,保持了乌镇现在特有的质朴气息。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乌镇戏剧节 乌托邦 乌镇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