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频]陈向宏:乌镇要办文化小镇 戏剧节投五亿学费

2013年05月11日 09: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吕美静图/王川玫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首届乌镇戏剧节于5月9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10日,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节主席、现任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接受了凤凰网文化《年代访》节目的独家专访。作为“乌镇的总设计师”,陈向宏的超前理念再次贯彻在本次戏剧节中。他表示,5亿多元的大手笔投入是“交学费”,未来的乌镇,将从观光小镇和度假小镇逐渐过渡到文化小镇,“乌镇戏剧节是一个梦,圆了戏剧人的梦,也圆了乌镇的梦”。

愿做艺术家背后的建设者

讲起乌镇戏剧节源起,陈向宏很兴奋,“2006年偶然去上海看《暗恋桃花源》,突然发现原来戏剧可以吸引这么多年轻人来看”,因为黄磊曾经自编自导自演《似水年华》与乌镇有着很深的渊源,相谈之后甚欢想法也不谋而合,之后又拉来赖声川、孟京辉等等戏剧界知名人士一起创办。“希望戏剧节能办10年以上,期待能变成爱丁堡戏剧节那样有想象力、生动跟厚度的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是一个梦,圆了戏剧人的梦,也圆了乌镇的梦,但是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情,所以我更愿意退到后面。”

乌镇要建成文化小镇

眼下国内的古镇开发如火如荼,对此陈向宏有自己的思考,“现在的古镇文化分为两类,一类是所谓的节庆,古镇办旅游节,办选美大赛。还有一个就是场景演出,最时髦的。第一我不喜欢做人家做我的事情。第二,我觉得这两个都跟乌镇不搭,我不想有一个东西来代替乌镇。乌镇(应该)始终是主角,乌镇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所有后面进来的都是这个舞台上演出的人物、事件”。陈向宏否认乌镇戏剧节是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他相信有“内容、概念、环境”三大品牌,乌镇可以实现文化小镇的全面转型。

“我们2004年乌镇是一个观光小镇,观光旅游小镇,现在是一个度假小镇,新世纪可能又是一个转折点,我们走到文化小镇。这三个的关系,我觉得说文化小镇已经调处了旅游的概念,某种程度上,它既跟旅游有关联,但是我觉得说又跟旅游又是分开的,它是个更庞大的计划。如果说乌镇能够成为真正的文化小城,国际意义上的文化小城,它有内容,有概念,有环境,我相信它的辐射带动远远比光是旅游来得深远,来得广泛。”

首届乌镇戏剧节投入了五亿多人民币,连艺术家陈丹青都觉得不可思议,连称“中国再没有其他的‘小地方’可以办到了”。在陈向宏看来,品牌的价值才是第一位的,“我更多是学费,就是你要交的学费,你要来,万事起头难,总要有起步让人家了解。”

木心是乌镇的活标本

“乌镇大剧院的幕布是木心的一副抽象画,”陈向宏谈到老朋友木心很亲切,“木心是活的标本,在我眼中,木心是个学问很高的、很普通的老头子”。

7年前把木心先生接回乌镇照顾,木心遗嘱陈丹青和陈向宏负责他的很多善后事,陈向宏没有把木心的画作收纳回公司,而是捐给不属于公司的木心基金会,派人协助陈丹青一起收集整理资料。“完全是从一个家乡人,对一个漂流在海外的一个艺术家的一种礼仪。我老觉得他一生中至少有2/3受到社会不公平,他从来不抱怨,我开个玩笑,爷爷回来就是对乌镇的信任。”

乌镇靠“乡绅”力量发展起来

乌镇历史上很多文人墨客曾经从商,陈向宏提到章太炎的夫人汤国黎,“中国的很多小镇缺灵魂,我始终认为乡绅在乌镇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像香港的太平绅士是一个荣誉性的称号”,陈丹青说乌镇以前就是靠乡绅的力量发展的,他们深爱自己的故乡,每一件事情都成为责任,而且又有能力履行责任。

乌镇的成功核心是政府放权

陈向宏的企业1999年从零资产走到今天,他总结是因为之前的产品模式和商品模式想得很清楚,像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市,乌镇整个古镇设计是由陈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刚来的时候河里的水都是像墨水,没有排污管道,全镇只有3个抽水马桶,就下决心把所有的城市小区居民所有的现代设施全部搬进来,这是对当代小镇居民最人道的做法”,于是在景区第一个建停车场、游客中心,禁止机动车通行,全部覆盖免费wifi,用旧料修复古城。经过十几年的建设,陈向宏得出的结论是最理想的古镇保护及开发的核心是政府放权,让市场自己商业操作,“所以乌镇能够后来居上,我概括为一句,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操作”。

更多精彩对话内容,请留意近期凤凰网文化《年代访》节目。

人物简介:

陈向宏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节主席

现任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宏生于乌镇,1999年开始白手起家对乌镇进行保护与开发,是乌镇保护的创始人、规划设计师及组织实施者。他独创性地在全国率先提出“历史街区再利用”的保护思路。在实施对乌镇历史建筑风貌的系统保护的同时,致力于文化传承与发扬光大,历时十余年的亲力亲为,将一个默默无闻濒临消亡的江南小镇打造成为世界著名的江南古镇典范,并获得了“2003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陈向宏的商业创意融合其独特的人文理念亦吸引了各界艺术家对乌镇的垂青。在他的推动下,乌镇2013年首届乌镇戏剧节吸引了中外杰出艺术家的注目,并将成为乌镇文化建设的又一熣灿乐章。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乌镇 戏剧节 陈向宏 乌镇戏剧节 五亿 文化小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