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戏剧大师风暴对话:剧场是塑胶 容许好或坏的改编

2013年05月13日 10: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黄哲伦是美国著名剧作家,这一次给乌镇戏剧节带来的作品是《铁轨之舞》。他对这几天接触的人喊他为“黄导”感到疑惑,因为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位戏剧创作者,而非“戏剧导演”。

赖声川就戏剧作品的改编提出了更多的建议:“当你不完全掌握和了解剧本的全部背景和本意,不要轻易改编剧本。否则会有很多烂作品诞生。”

黄哲伦谈到来到乌镇接受媒体采访后发现的一个特别的事情,很多人尊称他为黄导,他说这反应了中国对待戏剧人的文化与美国的差异,“中国人从外国请来的有地位的人物就是导演,因为以为戏剧里导演最大。但是我不是导演,是个剧作家。而在美国剧作家受到严格的版权保护,导演不可以改剧作中的一个字,所以剧作家是整个戏剧的核心。”

赖声川也谈到改编剧本的问题,说自己教学的时候也总是敬告学生,“当你不完全掌握和了解剧本的全部背景和本意,不要轻易改编剧本。否则会有很多烂作品诞生。”但是布鲁斯汀对此表示宽容,觉得可以允许有更多的改编,因为涌现大量烂作品的同时也会有好的作品被做出来。“剧场是塑胶,可以有好的或者坏的改编。”

很多观众对《如梦之梦》的精妙结构都表示赞叹,也当场询问赖声川的创作过程,赖声川表示在他的剧本创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结构,“结构就像是画家总是先画骨架,像建筑师打地基画图纸”,“如果一个戏剧结构没有问题,就错不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戏剧 剧场 赖声川 乌镇戏剧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