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手记:文艺就是不文艺,谁不是艺术家?

2013年05月14日 08: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镇戏剧节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在乌镇说戏有点扯,因为这个地儿本身就有戏。说到看戏就离不开文艺,似乎戏剧该是文艺一部分,呵呵,说这话的人可能忘了,千百年来的中外,撑起戏台的可不是黄金荣和杜月笙,而是普通老百姓,他们可不是混你们文艺圈的。

戏剧节进行到第五天,各种稀奇古怪的表演形式层出不穷,俨然一副百花争鸣的景象。经典大戏开锣,青年竞演展开,貌似一副欣欣向荣的画面。当然,这不是全部,还有太多细节等待展开,还有太多故事没有阐释明白。大戏、青年戏看了一些,越发感觉,戏就应该不是戏,不然你让“人生如戏”这句话往哪找论据啊?

今天又是三场青年竞演,第一场紧赶慢捻还是没遇上,只看了后两场。前一部失之余窠臼,调入一个模式,似乎在和评委讨价还价。其实严肃艺术、严肃命题的戏剧表达可以不拘泥于严肃表达,这个一点问题没有,但同时并不意味这就要去谄媚地表达。在尺度拿捏上,这部戏放任自己太多,导致最后难收回,让这样一部本来更精彩的戏颇为遗憾。最后一部戏,在自我表达中绕圈,缺少节奏起伏与变化,显得缺少一点点与观众必须的技巧,当然难称为佳作。青年竞演看到第四轮,期间的兴奋与遗憾,唯同去者可解。所谓文艺与不文艺,倒变成不需要解答的命题。

晚上为了迎接新来接班的同事,去了一趟似水年华,适逢一位青年演员,聊了许多。她说,为了追逐艺术梦想,她将投身IT业,只是为了不想让自己的表演梦遭到侵扰。由是,想了很多。这个90后姑娘竟然有着超出年龄十年的认知,于是我们称赞她在文艺泛滥的年代里足够文艺,而她的回答是,不文艺才文艺,她说自己从未追求文艺,而又一直向往着古典主义的文艺,同行人盛赞,这才是乌镇最美的女孩。

文艺才是不文艺,追求才是不求,多妙。于是想起中午我们录制陈丹青节目时,一位法国艺人不断冲上来抗议,说自己在法国也是不亚于陈丹青在中国的艺术家。我们笑了,带着淡淡的、可理喻的赞同。我们当然不会怀疑你,因为来这儿的谁不是艺术家,谁没有三百五百的粉丝关注?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乌镇 文艺 艺术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